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教学法专栏区 >>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 文章正文
奥尔夫教学法中对情商的培养            【字体:
奥尔夫教学法中对情商的培养
作者:钱颖    文章来源:中国奥尔夫音乐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3

  以前听说过奥尔夫教学法,但不知其到底什么。等上音乐教学法课了才对其有一点了解,而真正地喜欢上这门课,还是从喜欢这个课的任课老师李妲娜老师开始的。时常见到她脚穿布鞋步履轻盈,笑容可掬的样子。亲切高雅,风趣幽默,在她身上结合得那么好。当你接触到她的目光时,能看出那眼中的诚挚,还有那份对音教事业的热爱与执著。

  记得有一次上课,在找伴跳舞时,不知怎么我竟落了单,没伴,我在想不跳了,正好歇一会儿,但却被站在教室一角的李老师看到了。她连助手都没叫,走过来挽着我的胳膊就跳起来。因为我听说她血压高,心脏也不好,所以我就一再说不让她和我跳,但她却一直说没关系,不要紧,她说:你要参与,不参与怎么能学会?后来还是我再坚持,找到她的老学生(现在有时也给我们上课)跟我跳,她才停下来。跳完那段舞时,我的眼睛湿了。李老师说过:这样的课例除了训练孩子对音乐的感觉外,很重要的是要锻炼孩子的协作能力和集体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少数孩子较内向孤僻容易落单,一时找不到伙伴,做老师的要鼓励和帮助他们找伙伴,尽快地让其融入到集体中去。这次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随着以后所上课时的增加,我觉得奥尔夫教学法虽然利用了音乐这个载体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了很多音乐知识,然而它的教育功能却绝不是只停留在音乐上,更包含了对孩子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李老师在一次课上跟我们说:你们都听说过“情商”一词,可你们知道情商在一个人的成功因素中占多大比例吗?要占80%以上,所以一个人光有好的智商还不行,还要有高的情商,这样成功的机率就很大,可见情商的重要性。所谓情商是指一个人感受、理解、控制、运用和表达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美国心理学博士丹尼尔.葛尔曼曾概括归纳了五方面的能力: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在奥尔夫教学法中,我会时刻感到这种对情商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

  比如有一个课例是要求赞美家乡,学生分三组,每组自己即兴创作编排,然后分组表演。当时同学们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唱歌、朗诵、和声的编排、动作的设计、都有模有样的,等到表演时,李老师让每个组在表演完后,要倾听其他组同学的评价。在这个课例中,学生要在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的同时,不但要照顾到整个节目的协调合理,还要照顾别的同学的表现,而且集思广益,增强个体自信的同时,又教会学生共同承担集体义务,也使学生认识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在互评中,让学生学会处理不同意见,尊重他人,从而起到了促进学生自我激励和相互激励的作用。

  在上奥尔夫课时,有时会聆听一些音乐作品,听完后不光是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作品的曲式、节奏、风格等,李老师更多的是让我们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或是用线条图形,甚至是律动节奏来表现作品。如课例《十面埋伏》,听完全曲之后,老师让同学们分出段落:列营、出征、埋伏、小战、大战、楚歌、得胜回营等,让同学们用纸箱敲击出节奏来表现这一乐曲。同学们都表现了很好的音乐感觉,随着各组指挥的手势,一会儿强,一会儿弱,一会儿激烈,一会儿平和,表现了很好的协作性和自控性,都在互相地配合、倾听,表演完都笑成一团,课堂气氛宽松愉快(这也是奥尔夫课的一大特点)。这样看似平淡无奇的教学手段却包含了对学生协作能力、自控能力、心理感知能力以及学会体验他人情感的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方法。音乐具有感染力不仅是因为音乐作品是创作者、表演者心灵的折射,而且也因为音乐欣赏者将属于自己的情感体验投入到作品中相互交替形成的情感共鸣。这种音乐学习中的情感体验,会逐渐内化为学生的情感和行为,如果扩展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中,就能达到丰富情感提高表达情感的能力和对事物的理解能力。

  童趣十足的课例《照镜子》是培养学生对群体适应能力以及对群体内部自己的行为的责任感的一个生动的课例。A当照镜子的人,B当镜子,A对着镜子做各种动作姿势,B要跟着模仿A的动作,然后互换角色,这是领与跟的练习。“领”意味着对任务全力以赴,对任务执行方式的清楚介绍,把这种介绍明确地传达给下属,培养责任感;“跟”意味着注意力集中于领导人的动作,随时准备执行命令。李老师在大家做完后说;要适应社会,有时需要学会服从,绝对的服从,孩子们还不会接受说教式的教育,而是要通过这种活动使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奥尔夫教学法中象这样的课例,举不胜举,它是典型的寓教于乐的一种教学方法。

  在当代音乐教育中,都开始倡导素质教育,音乐只是手段,教育人才是目的。当今社会变化速度之快让人吃惊,这就需要人们自己更加善于学习,善于自我评价,不断调整和增强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注重自我激励,所以培养情商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而高情商的培养,必须从幼儿教育时期抓起。现在学习音乐的孩子们,他们中将来能当音乐家的毕竟是少数,所以,音乐教育是要让孩子在音乐的学习与实践中感悟人生真谛,关怀人生价值,关怀人与社会自然的和谐统一,为完美的人格打下基础。奥尔夫教学法不仅适用于儿童,也适用于音乐教育开端的所有人,因其侧重于声势教学,让学生动起来,所以无论有无音乐基础都很乐于接受这种教学法。不仅能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也为进一步学习音乐做了准备,更主要的是贯穿始终的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值得借鉴与推广。我想我们这些将来要投身于音乐教育工作的人,应该做“志愿军”,在学好、学精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教育特点,把这一教学法发扬普及。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学习音乐教学法的体会--课例“脚”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