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音乐教学法专栏区 >>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 文章正文
学习音乐教学法的体会--课例“脚”            【字体:
学习音乐教学法的体会--课例“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奥尔夫音乐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3

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现在我闷开始做热身运动(老师说)随着爵士风格的乐曲《石锦菜》的传出大家开始运动了。

1.1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基础;

  如今,音乐教育改革的 思想也是“重视学生音乐兴趣的激发,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基础,作为老师,要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为学生创造美好的童年愉快生活,兴趣是学生们学习的巨大动力,是学生主动进行学习的精神力量,让学生们带着浓郁的兴趣走进音乐教室,保持一种对音乐学习的积极心态和愉悦体验,音乐课堂成为了学生最好玩的地方,成了学生们的快乐家园,孩子们天性好动,好奇,好学,好胜,这些正是学生们可爱的地方,也是学生兴趣的来源。在这课堂中,老师放出了如此陶醉,令人心情愉悦,释怀的爵士风格的乐曲,怎能不使学习者心动?热身活动首先是在这样对音乐强烈的兴趣的激发之下展开,为课程接下来做了很好的铺垫;

  其次,循序渐进:新时代的课程是“我给你一个东西,你能用我给你的这个东西做什么……”每一个事物的引入之前,都有一个相关事物做铺垫,逐步增加音乐的教学难度,学生始终处于实践和参与当中,而我们现在重要的不是教会什么,而是通过教的内容扩展到什么,难度的东西由于是循序渐进,逐步加大难度,因此有一定难度的东西也就不显得特别难以接受。在这堂课中无补体现这一点,“热身活动”之后,全体同学呈反向交叉环型队型饶环行进,用脚的变形花样各组成一个圆形队型饶环行进,而且是随着音乐的节奏走(走动中放民族音乐较强的乐曲),走动时先以脚后跟着地,然后过度到脚前掌,在走动快要结束时,两个小圆并成一个大圆。“大家围坐在地上,让我们一起做个足疗吧!”师生一同洗涤而坐,双手以各种方式活动双脚,从脚背,脚心,脚趾,脚踝“人老脚先老……”老师站在中间说着脚的重要性,逐步渗透,以学生为本,从感性到理性,让学生以最快最“傻瓜”的方法进入课堂。

二、培养创新意识

  在课堂的第三个环节里,出现一个这样的题目《脚的造型对话训练》,每4—5个人一组,自行编排设计脚的造型,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接着以2个人一组进行脚的“对话”,音乐之美,美于相同的音乐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受。在此处教师放下包办代替,让学生大胆的去想象,去表演,在联想、幻想的基础上动手、动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个性去理解,想象,发挥创造和表演。教育不应该,因为不可能承载过多过重的专业知识,应该主要侧重于启发研究,提倡学生研究知识,发现知识把知识运用于实践,培养创造能力,奔向联想幻想的激情和出色的表现能力,所以在奥尔夫教学法的课堂中,才会看到学生大胆尝试,放开手脚,无拘无束。

三、师生平等

“我们一起去探险吧……”(全体学生跟在老师的后面)

“我看到一条小溪……”(师跳生也跟着跳)

“我看到一条大沟……”(师跨生也跟着跨)

“我踩到了沥青地里了……”(全体很艰难的行走)

“咱们把脚上的沥青甩掉吧……”(师生均开始用力的甩脚)

“前面有条水渠,咱们去把脚洗干净吧……”等等

  在老师的带领下仿佛一副副场景,呈现于眼前。“好开心,好好玩呀……”一个学生由衷的说,接着全体学生为坐在黑板前,原来是让大家观赏幕后脚的表演,而正是在这种平等和谐的师生互动中,打开了受教育者的心扉,建立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追求自由和谐,双向交流的教学氛围,强化学生“问题意识”,尊重和维护受教育者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为音乐“多元化”教育闯出一条新路,提高学生能力。正如奥尔夫教学法提出的:“最好的教育是通过简单的装备来得到最优化的信息……”

  奥尔夫教学法的特点是:给所有教师以开发资源的平台,继而用最少的材料,最简单的方法为学生搭建平台,我们的教学法不一定单调,但一定要简单,奥尔夫教学法对于每个教师提出三个要求:1、打开眼界,了解信息,了解动态;2、打开思路——创造性;3、打开心扉——自信,表现,情感,互动,合作贯穿于教学始终,并且最重要的是“悟”,“悟”能举一反三,举一反十,任何一个全新的东西都要不断的充电,不断在奥尔夫教学理论中加深,充实,不断学习,畅游杂奥尔夫教学的海洋里,体味它所为我们的音乐教育带来的无限契机。

  最后,我用一句话将这段老师对奥尔夫教学法的话奉献给中受益于奥尔夫这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法中和待走进这扇音乐殿堂之门的教育者们:“对于音乐如果你是热爱的就应该是奉献的”。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音乐教学法课有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