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上海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简介           ★★★ 【字体: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上海卷 简介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上海卷 简介
作者:主编: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1

感谢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追风 推荐本文

《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上海卷》1993年出版。主编:李民雄;副主编:顾冠仁、唐文清、邹群。

    该卷分上下卷,出版字数265万。

    该卷主要内容:

    一、收录乐曲共210首(套),其中民间器乐独奏曲38首(笛、箫、唢呐、二胡、小三

弦、琵琶);合奏曲128首(套),包括丝竹乐曲65首(套)、吹打乐曲54首(套)、锣鼓曲9首(套);道教音乐44首(套)。

    二、文字部分主要有:《上海市民族民间器乐曲综述》、《琵琶音乐述略》、《江南丝竹音乐述略》、《吹打乐述略》、《上海十番锣鼓述略》、《道教音乐述略》、《民间音乐家小传》、《民间音乐社团简介》、《乐器形制构造图说明》等。

    三、照片资料和乐器形制构造图。

    四、附录部分收入传统版本及抄本的部分乐谱;上海市早期丝竹活动的部分广告、节目单及照片;有关民间音乐活动史料。

 

    该卷在编纂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和解决办法大致如下:

    一、编撰内容浩瀚的集成,需有一支具有奉献精神,能实干而又有一定业务水平的队伍。上海地区的市、县各级音乐干部的素质较好,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要一气完成从普查、记谱、撰写文字到编辑成册这一系统工程,尚缺乏经验。为此,市卷编辑部于19863月至19878月期间,举办了全市性的学习班,培训音乐骨干,使他们明确搞集成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使他们在业务上得到学习和提高,为他们自觉、有效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市卷编辑部还抽调了一些基层同志组成小的记谱班子,并组织社会上的一些专家担任部分文字撰写工作。抓工作班子、抓队伍建设,使编好集成有了保证。

    二、乐谱是器乐集成的主体部分,是一件十分艰巨繁重的工作。因有不少艺人长期停止了演奏活动,且年事高了,记忆力、功力也衰退了,要突破演奏好、录音好、记谱好这三关,确非易事。市卷编辑部便层层发动,举办区、县级和市级的献艺活动,使艺人们树立光荣感和责任感,因而大大地调动了艺人们的积极性。他们纷纷献艺献谱,奏出了水平,为市卷达到“质量高、范围广、品种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录好音,解决经费缺少不能进音响公司录音棚作多声道录音的困难,市卷编辑部商请上海音乐学院协助,采用多机同步录音:用一架录音机作总音响,置数架有左右声道的立体声录音机为分机,来录记多个声部组。这样,记录合奏乐曲时就方便得多了。同时,又借助上海音乐学院专业录音师作重点乐曲录音,使录音质量有了保证。记谱是技术性十分强的工作,要把合奏中各个乐器声部的音色、旋律、节奏和奏法等分离开,如实准确记录下来,艰巨而又劳苦。市卷编辑部组织了具有敏锐听觉的“音乐耳朵”并有决心、耐心、恒心、对工作有高度民主责任感的人员参与记谱。每首乐曲至少经过了三道记、校工序,重点乐曲有的经过了四道、五道、六道工序。而后再由主编、副主编和编辑部同志作最后终校。尽管市卷编辑部作了最大努力,但由于有些录音带质量不够好,声部不十分清晰,艺人的演奏有时也有失误,加之记谱、校谱同志受听觉能力的限制,音谱同步上肯定仍有不足之处。

    三、文字撰写工作。市卷编辑部在占有资料方面,工作较为深入。在普遍的社会层面上,民间艺人纷纷把自己所收藏的节目单、简报、照片、社团活动的文字记录、乐谱等提供给编辑部。县卷本的同志提供艺人的口碑材料和查阅到的有关资料。从而我们积累了为数可观的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的素材。而后,我们将自己直接查阅的和面上提供的资料进行梳理,同时,对江南丝竹、上海十番锣鼓、吹打乐、道教音乐(吹打乐部分)作了全面的但较为粗略的分析。这样,文字撰写就有了扎实的材料基础。要将丰富的材料按《编辑手册》的撰写要求编写成文,碰到的最大问题是不同层次的篇目和同一层次的不同篇目间存在着交叉重复的弊病。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卷编辑部作了两点努力:

    1.将《手册》对各种文字撰写要求列出提纲作横向比较,找出交叉重复的焦点,经过反复琢磨,对各篇目的撰写要求作了必要的调整。市卷编辑部在1988年度的“泉州会议”上谈了以上的设想,听取了总部和兄弟卷同志们的意见。

    2.从编写上海市近、现代音乐历史的高度,来审视各篇目的提纲。

有了从整体出发,又抓各篇目的重点,编辑部就较好地解决了交叉重复的问题,使不同层次的文字融合成了一个整体,且各篇又能重点突出,特点鲜明。

    该卷的学术贡献主要在于:

    通过全面深入的普查,将所取得的乐谱、文史资料、照片和艺人的口碑材料进行梳理归纳,然后选取有价值的材料,根据音乐历史沿革的发展脉络,与民俗的关系以及乐种艺术特征等,用结构清晰和简明的笔法撰写成文,使卷本较好地达到“质量高、范围广、品种全”的总要求,具有学术性、史料性和实用性等方面的价值。在写法上突破以往学术论文的表达方式,忠实于客观史实,有机地组织材料,因此,全卷所包容的材料,对今后编写上海近、现代音乐史和研究上海地区民族民间器乐提供了十分丰富、翔实的重要资料。收入卷本的210首(套)乐曲,是从市卷编辑部收集到的2837首(套)中精选出来的,它们具有代表性。这些乐谱科学细致地记谱、速度、力度等详尽的标记,不但为研究和创作提供了资料,而且还可供按谱排练演出。所以卷本对今后上海民族器乐曲的发展和乐曲的推广等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湖北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简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