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家“传”9张宫廷乐谱其中5首已译成简谱            【字体:
家“传”9张宫廷乐谱其中5首已译成简谱
作者:东方今报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30

 

  俗话说“盛世藏古董”,在今年76岁的南阳市民高波群家中,就藏着一些宝贝:9张古代乐谱,其中5张为汉代宫廷乐谱,上面手工抄写了13首乐曲;4张为明代宫廷乐谱,抄写了11首唐定王王府乐曲。有专家说,这些东西“价值不低于恐龙蛋”。这些宝贝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决定去看个究竟。
 

 ●古乐谱在 乐器却已失传
    当记者赶到南阳市光武东路高波群老先生的家时,他正在琢磨着咋制作出3种乐器:篪、柷、敔,高波群说,这三种乐器都是早已失传的古乐器,之所以要做出来,就是想用它们来演奏古乐谱,而在高波群老人的家中就珍藏着9张古代乐谱。高波群说他会做小提琴、二胡。
    记者看到,高波群家中的古乐谱存放在一个红漆剥落的老式盒子内:白色的麻纸上,毛笔竖着书写了词和曲。出于保存需要,收藏者将麻纸粘贴在一层手工纺织的棉布上,颜色陈旧。
    乐谱共9张,其中5张为汉代宫廷乐谱,上面手工抄写了13首乐曲;4张为明代宫廷乐谱,抄写了11首唐定王王府乐曲。以所抄录的汉乐府主持李延年创作的《郊祀歌十九章》为例,里面的《练时日》一章记录着详细的歌士、舞士等具体人数,在每个歌词下面,都工整地注着乐谱。《练时日》是汉代开国皇帝或继业皇帝登基时的祭祀用乐,作于西汉,一直沿用到清代。除《练时日》外,汉代乐谱中还有《大风歌》、《观沧海》、《寿辰乐》、《北方有佳人》等。
    明代宫廷乐谱则是为明皇帝唱高调或娱乐所用。“在过去,这些都是普通老百姓听不到的艺术,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失传了。”高波群说,1984年,他参与编辑《中国音乐戏剧集成》时,8年时间曾在国家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均没有找到一件像他家中这样的乐谱。
 

 ●古乐谱咋“飞入寻常百姓家”?
    宫廷的东西,怎么会到了高波群手中?高波群称,乐谱是父亲1975年去世时留下的遗物。
    根据乐谱上的标注,高波群收藏的5张汉代宫廷乐谱形成于清道光六年,出自镇平县菩提寺一位叫海德的方丈之手。高波群说,海德原名叫高士英,是他的同族里的一个前辈。海德懂医术并擅长演奏各种乐器,因为治好了一位娘娘的病而得到赏赐,得以目睹了宫廷乐谱并抄录下来。
    而4张明代乐谱的得来显得相对简单。1950年,高波群是南阳军分区文工团的战士,一天下午,南阳玄妙观道士张道仁找到他,说是先师去世时留下几件遗物,想献给政府。高波群一看是几张古乐谱,立即拿去找团长,谁知团长称“咱歌颂的是刘胡兰,这上面歌颂的却是封建帝王,没用,你留着吧!”于是,明代乐谱就落在了高波群手中。
    根据乐谱上的文字记载,唐定王当时的专用音乐机构叫神乐观,李自成义军破王府后,神乐观的成员流散到全国各地,其中一人出家到了玄妙观,乐谱自此落入观中。
    高波群说,自从乐谱传到他手中后,包括记者本人在内,只有3人亲眼见过,“一来担心损坏,二来担心别人复制后外传”。
 

 ●宫廷乐谱得到一次验证
    高波群在部队文工团呆过5年,复员后做过小学音乐教师,还在南召县曲剧团干了30年编剧,以演奏小提琴和二胡而出名。
    在高波群收藏的古乐谱中,明代乐谱为清一色的工尺谱,汉代乐谱则是“五六工尺凡四合”和“宫商角徵羽”混合谱曲。高波群说,为证实乐谱的真假,到目前,他已把古乐谱中《练时日》、《太平令》等5首曲子译成了简谱。破译的方法是否正确?老人的疑问从自己的一个学生处得到答案。
    高波群有个学生叫蔡庆志,2006年曾在北京天坛神乐署演奏笛子,去年春节回乡时,他把乐队演奏时使用的《练时日》简谱送给了高波群。高波群看后非常兴奋,这个简谱,与他亲自破译的简谱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自己手中的古乐谱,基本可以认定是宫廷乐谱。
    令高波群兴奋的还不止这些,2005年9月20日,天坛神乐署修复后首次对公众开放,媒体这样报道:随着汉代郊祀歌《练时日》浑厚的乐声响起,绝唱一百多年的祭天古乐再次在天坛奏响。
 

 ●曾有人想出重金收购乐谱
    为重现宫廷古乐,2006年5月17日,由高波群牵头,南阳汉韵古乐团成立,28位音乐爱好者自带箫、埙、排箫、古筝、琵琶等,开始了他们的古乐寻梦之旅。3年来,古乐团排练了150多首曲子,其中的《七七鹊桥会》、《公主吟》、《汉宫佳人》、《丝路驼队》等,都是高波群根据家中的古乐谱整理出来的。
    但是,资金问题限制了乐团的表现力。高波群想拥有一套编钟、一套箜篌, 但38万元的价格让他望“器”兴叹。
    汉韵古乐团很快也引起了人们关注。2007年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任夏冰光顾南阳府衙,听完古乐团的演奏后,称古乐“价值不低于恐龙蛋”。
    去年,来自江西、南京、上海的客人,则多次表示愿出钱复印高波群手中的乐谱;一位湖北客人还曾三度造访,称愿意出资扶持古乐团,前提是古乐团移师湖北省景区,但被高波群婉拒;这位客人随后让高波群报个价,希望收购他手中的乐谱,结果又被婉拒。
    “如果最终无法让这些乐谱娱乐大众,我会把它们交给我的两个姑娘,一代一代传下去!”高波群说。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谈莱西鼓吹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