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莱西大鼓书            【字体:
莱西大鼓书
作者:姜连文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音乐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莱西位于胶东腹地,“莱西大鼓书”是这一地区流传至今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

   《莱西县志》云:“莱西大鼓书”俗称“说书”,其内容称“鼓儿词”,县内多系盲人所为。盲人们把内容编成唱词,边说边唱,演绎历史故事和现代事件。

历史溯源

     椐《莱西文化志》(未出版)记载:“‘莱西大鼓书’清康熙年间,莱阳(莱西)徐尚厚(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7年)等艺人,大胆吸取其曲调与‘盲人调’融会贯通,从而发展谱写出许多新的段子,形成了较前‘盲人调’更有韵味的、有说、有唱、有弹、有拉、有打的‘莱西大鼓书’。”

     习唱“莱西大鼓书”的主要代表人物,按其年代辈份有莱阳(莱西)的徐尚厚(公元1757—1847年)、莱阳(莱西)城关的吴臣、莱西岗河头村的马殿臣、莱西水集二村的董歧山、莱西后保驾山的王桂春、夏格庄镇程家庄村的葛田梅等七代传人。

     从乾隆52年(1787)徐尚厚唱“盲人调”算起,“莱西大鼓书”距今已有220年的历史。

发展兴旺

    “莱西大鼓书”最初是盲艺人走街串巷为人占卜算命说书谋生的工具。由于当时没有其他娱乐方式,“瞎汉说书”(当地俗语),便成了老百姓一天劳作后的最好休息和消遣。他们所演曲目,大多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如:《刘庸施治》《双公案》《红凤配》《龙马案》《孟丽君盼亲》以及《母女斗嘴》《馋大嫂》《姜翠花观灯》《罗成算卦》等。其演出足迹遍及莱西、莱阳、即墨、海阳、莱州、招远等胶东半岛南部城乡。

     抗日战争时期,“莱西大鼓书”得到进一步发展。在胶东文协组织下,莱西各地瞎汉将“三皇会”改组为“盲人抗日救国会”,以演唱大鼓进行抗日宣传。这期间他们演唱了:《打大黄家》《赵保原屠刀下的一家人》以及《唱唱政委李佐民》《榛子沟歼敌记》《打马连庄据点》等。

     抗日战争结束后,莱西“盲人抗日救国会”其成员又演出了许多新的作品,如:《刘四翻身》《减租减息》《共产党教育好执政中华》等,在艺术上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并涌现出了一部分技艺高超者。其中,水集二村的盲艺人董歧山(人称:董瞎子),1957年参加首届山东省曲艺汇演,获演出二等奖、伴奏奖和三弦一把。

    “文革”后,莱西市文化馆召集百余名“莱西大鼓书”艺人进行培训,他们组织成立了“盲人宣传队”,全市设20个队。文化馆创作人员赵文凤等创作了《巫婆求医》《计划生育就是好》《喜事新办》《劝闺女》等一系列反映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出现的好人好事。

演奏乐器及演出形式

    “莱西大鼓书”所用的乐器比较简单,主要伴奏乐器有:三弦、坠琴(坠胡)、二胡、四胡、书鼓(扁鼓)、手板、鼓槌、钢板等。

    “莱西大鼓书”的钢板与“山东快书”的钢板不尽相同,它上为月牙形,下为长方形,艺人们称它为“日月板”。“日月板”是“莱西大鼓书”所独具的一件乐器,这于莱西人崇信“天地人”三皇有关。天皇在上(日板),地皇在下(月板),人在当中。它发音清脆、响亮,悦耳、动听。“莱西大鼓书”的演出形式简单,只需两张桌子,几条凳子,无须化装,无须行头。

     一人组合:艺人们手执“手板”击节,边敲边唱。另一种形式:是将“呱嗒板”绑在腿上,用腿击节,手弹三弦,自打、自弹、自唱。

     俩人组合:一人手执“手板”击节演唱,一人操坠琴伴奏。另一种形式:是一人执“手板”击节演唱,一人操三弦伴奏。又一种形式是:一人左手执钢板,右手击鼓并演唱,一人操三弦或坠琴伴奏。

     三人组合:一人打鼓、钢板,一人弹三弦、一人拉坠琴并演唱。

     多人组合:一人打鼓、钢板,一人弹三弦、一人拉坠琴并演唱。其他人演奏乐器。

艺术特色

    “莱西大鼓书”属“民间说唱”。通过说、唱交代时间、介绍环境、阐述事件、描绘人物;通过声腔与器乐伴奏来渲染气氛、抒发情感。说的书目有:长篇、中篇、短篇,多是战争题材、生活题材及家庭伦理传奇故事等。

     其音乐属“板腔体”,七声宫调式。板式有【开场曲子】、【散板】、【六大腔】、【垛板】、【欢调】、【悲调】。也时常伴以民间小调【娃娃腔】、【姐儿调】及京剧【西皮】、【二黄】等唱腔、曲牌。

    “莱西大鼓书”音乐,具有浓郁的“莱西民歌”、当地戏曲韵味。早年,活动于胶东半岛莱阳(莱西)籍的盲艺人徐尚厚及后来莱西水集二村的董歧山等在“靠山调”、“满世转”曲调的基础上,吸收“民歌”、“弹词”、“柳腔”、“茂腔”等曲调,融会贯通使得“莱西大鼓书”在曲调上,有了新的发展,形成与其它曲种不同的韵味而独树一帜。它的【散板】字小腔长,音调细腻,字正腔圆。【六大腔】曲调委婉缠绵、一吟三迭。【垛板】节奏紧凑、铿锵有力、叙事性强。其【欢调】、【悲调】更有着当地戏曲“柳腔”的浓烈韵味。

    “音域宽而跳度大”是“莱西大鼓书”其旋律最显著的特征。它没有固定的调性,可根据演唱者嗓音之不同,随时调整。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多元复合的穆斯林之声-回族传统音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