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图文]“掀起你的盖头来”唱响的地方——乌孜别克族的音乐生活            【字体:
“掀起你的盖头来”唱响的地方——乌孜别克族的音乐生活
作者:李延红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音乐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掀起你的盖头来》是一首优美欢快的新疆歌曲,是由乌孜别克族民歌《卡拉卡西乌开姆》改编而来,在我国家喻户晓。

    乌孜别克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我国主要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北部的部分地区,分布较为分散。由于长期与维吾尔族杂居、联姻,这个民族在语言文字、生活习俗、宗教信仰、音乐舞蹈甚至是乐器等方面与维吾尔族有许多共同之处,一般人难以分辨得清。不过乌孜别克族音乐因更抒情、伤感而别具一格。

    与维吾尔族等许多新疆少数民族一样,乌孜别克族也以酷爱音乐舞蹈而著称,自身拥有深厚且丰富的音乐传统。据说隋唐时期传入中原的“安国乐”、“康国乐”等,便是出自乌孜别克先民聚居的中亚地区。今我国乌孜别克族的传统音乐有宗教音乐、古典木卡姆和民间音乐三类,其中宗教音乐与维吾尔等民族的伊斯兰音乐非常相近,也可分为一般性宗教音乐、苏菲派宗教音乐、阿希克行乞音乐、巴合希作法音乐、瓦依孜音乐几类。学界研究,因伊斯兰教最初经由乌孜别克人聚居地传播而来,所以维吾尔宗教音乐曾受到乌孜别克传统音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苏菲派宗教音乐和瓦依孜音乐中。

    “木卡姆”是乌孜别克地区广泛存在的一种传统音乐形式,民间主要流传有六套,统称作“萨斯木卡姆”,比如《布孜鲁克》《纳瓦》《都尕》等。同时也有一些古典套曲,如《巴雅特》《乌夏克》等。乌孜别克木卡姆的篇幅较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短小,每部含散板序唱,若干段叙咏性较强的民歌和歌舞曲,各段间的器乐间奏曲等。乐曲速度多由慢渐快,节拍节奏繁复多变,情绪随之变化起伏,最后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民间音乐可谓乌孜别克族传统音乐中最多姿多彩的一类,包括民歌、歌舞音乐、说唱音乐和器乐。根据音乐性质并结合民族习惯,乌孜别克民歌可分成“艾希来”(叙事歌)、“叶来”(歌舞性民歌)、习俗性民歌(包括婚嫁歌、宗教仪式歌等)和摇篮曲几种。艾希来是一种多段体的叙事性大歌,一般由民间歌手在各种聚会上自弹自唱或乐手伴奏演唱。这种歌多以古诗为词,每段四句,每句长约10多小节,内容以悲叹人生苦难、失恋或劝人行善等为主。它的速度缓慢,气息悠长,音域宽广甚至超过两个八度;旋律以级进为主,带有较强的叙诵性;演唱时常用颤音、倚音等装饰性手法,情绪低沉哀怨,音乐具有特殊的效果和震撼力。“叶来”也多用于民间集会,但它的结构比较短小、方整,节奏鲜明、曲调流畅,内容以表现爱情为主,并且多能为舞蹈伴唱。此外,乌孜别克民歌较著名的,还有欢快热烈的婚礼歌舞曲《乌帕尔》、婚礼劝嫁歌《亚里亚》等。

    乌孜别克族的器乐文化十分发达,民间流传有多种乐器,常见的有都它尔、弹布尔、热瓦甫、艾捷克、手鼓等,它们与维吾尔族同类乐器在形制构造、演奏技法等方面基本相同。同时,民间也流传有一种叫做“荷希乃依”的双管笛,由两根芦管或木管并排制成,据说它是乌孜别克族的特有乐器,音色最为优美动人。在这些乐器中,除一些打击乐器外,其它乐器既可独奏,也可组成乐队为歌或舞伴奏,乐队中手鼓总会起到指挥的作用。民间器乐曲有独奏曲和合奏曲两类,代表曲目分别如《埃尔姆》、热瓦甫独奏曲《拉海物》,合奏曲《木那加特》、《库尔特》等。

    乌孜别克民间流传有多种舞蹈,著名的歌舞音乐有单、双人歌舞“来派尔”中的《阿衣江》,多用于婚礼仪式的集体歌舞《乌帕尔》,为各种形式的舞蹈伴奏的纯音乐“热克斯”,以及由手鼓伴奏的独舞“达甫乌苏尔”等。此外,民间流传的用弹布尔、都它尔等乐器伴奏的“达斯坦”,都它尔自弹自唱的“苛夏克”,以及由多人在乐器伴奏下表演、介于说唱和歌舞间的“埃提西希”等民间说唱形式,也深受群众的喜爱。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鞑靼”后裔们的音乐——塔塔尔族传统音乐一览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