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图文]“鞑靼”后裔们的音乐——塔塔尔族传统音乐一览            【字体:
“鞑靼”后裔们的音乐——塔塔尔族传统音乐一览
作者:李延红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音乐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居住在我国新疆北部伊宁、塔城、乌鲁木齐等地的塔塔尔族,是唐代北方突厥汗国“鞑靼”部落的后裔。塔塔尔族是跨国民族,其人口多数居住于中亚诸国和俄罗斯境内,在我国塔塔尔族人口不足5000人。塔塔尔族族源成分比较复杂,历史上融合有保加尔人、蒙古人、楚瓦什人和摩尔达维亚人等;自19世纪由伏尔加河流域迁居我国,便与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一起在美丽的天山脚下繁衍生息。塔塔尔族全民信仰伊斯兰教,有本族的语言和文字,塔语属阿尔泰语突厥语族克卜恰克语组,与哈萨克语非常接近,文字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但由于长期与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来往密切,多数塔塔尔人兼通维语、哈语、汉语及其文字,并在宗教信仰、生活习惯、文化艺术等方面与后者发生关系。

    热情奔放的塔塔尔人酷爱歌唱、跳舞,其传统音乐在新疆各民族地区久负盛名。当地有句俗话说:“有音乐和诗歌的地方就有塔塔尔人,塔塔尔人生活的地方一定有音乐和诗歌”,可见音乐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传统的塔塔尔音乐包括宗教音乐和民间音乐两类,除伊斯兰教仪式中使用的音乐外,民间音乐可谓这个民族极为珍贵的音乐遗产。

    丰富多彩的民歌是塔塔尔民间音乐的主体,塔语称“基尔”,内容有劳动、生活习俗、爱情等多种,按体裁则可分为歌舞曲和抒情性歌曲两类。歌舞曲在塔塔尔民歌中占有相当比重,数量较多且流传广泛,一般多在喜庆节日或婚礼仪式等民俗活动中演唱,是许多联欢歌舞场合不可或缺的一类歌曲。歌舞曲的情绪多热烈奔放,歌词生动活泼,节奏鲜明、旋律流畅、结构短小,常用节奏型是舞蹈感很强的各种短时值音符连接形式,具有很强的律动性和感染力。这类歌曲中,“巴拉米斯肯”是流传甚广且颇具特色的一种曲调,各地存在许多变体,一般先由歌手吟唱完固定歌词,之后随意填词。塔塔尔民歌中的抒情性歌曲数量不多,但却有独特的风格。这是一种旋律优美、速度徐缓的歌曲,唱词较固定,节奏、节拍变化多样,旋律进行中的大量装饰音使之更加婉转、妩媚。民间流传的《黑森木》《心上的歌》等是这类歌曲的代表曲目。

    塔塔尔舞蹈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当地许多民俗节日和庆典场合都离不开它,有时人们还在节庆时举行专门的舞蹈比赛。伴奏舞蹈的音乐轻快愉快,形象优美动人。除声乐类的歌舞曲外,也有一些专门的乐曲如《婚礼舞曲》。塔塔尔民间流传的乐器种类繁多,制作精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乐器有二孔直吹的木箫“库涅”、称作“科比斯”的口弦、二弦琴等,也有手风琴、曼陀林、吉他等西洋乐器。这些乐器多用于伴奏歌舞,乐曲的曲调多源于民歌,属于民歌主题的变奏曲;流传较广的曲目有《天鹅进行曲》等。

    最后特别要提及的是,塔塔尔族的音乐同时采用东亚乐系和欧洲乐系,并以东亚乐系为主、欧洲乐系为辅,在调式音阶、节奏节拍等方面表现出两种乐系融合的痕迹。这种特点,使得“鞑靼”后裔们的音乐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珞巴族的民歌与器乐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