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资料 >> 文章正文
潮阳笛套音乐            【字体:
潮阳笛套音乐
作者:孙海茵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南方农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30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笛套音乐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之一。潮阳笛套音乐源远流长,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称其为“活化石”并不为过。

  潮阳笛套音乐之“源”起于宋。南宋末年,丞相文天祥率领勤王之师到达潮阳。当时,作为宋室左藏朝散大夫的吴丙随师抵潮,吴丙生平酷爱音乐,又是宫廷乐宦,因而带来乐工歌伎和礼乐资料。宋亡后,吴丙定居潮阳棉城。宫廷音乐的种子也因此播落于潮阳土壤,经过历史的演变和乐工们的承传,潜移默化地融入潮阳的地方特色,从而大大地充实和丰富了潮阳笛套音乐的内容。

  到了元代,由于等级制度严酷,民族矛盾尖锐,南人受到非人的待遇。为志亡国之恨,潮阳乐人组织“赏仙会”,于每年中秋,以赏仙为名,在潮阳棉城南坛,对月演奏前朝音乐,借以抒发怀旧和忧国之情。笛套音乐是赏仙会上演奏乐曲内容的组成部分。这也是笛套音乐得以在潮阳传播的原因之一。

  到了清代,潮阳笛套音乐与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互相融合,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所发展,乐曲的调式、旋律、结构、节奏和演奏风格以及乐器应用、乐队组成等都各自成一格。清末以后,潮阳笛套音乐出现“文庙”、“民乐”(即民间乐社)两种流派。

  潮阳笛套音乐就其表现形式可分为笛套音乐和笛套锣鼓两类。笛套音乐包括笛套古乐(即传统的笛套音乐)和经融合、演变的笛套音乐。笛套古乐从曲式结构到旋律都保留着宫廷音乐的古风韵——古朴、庄重、典雅、幽逸、清丽、悠扬。笛套锣鼓包括笛套小锣鼓、笛套大锣鼓和笛套苏锣鼓。

  潮阳笛套音乐属于套曲式的音乐品种,它以笛、管、笙、箫为主奏乐器,并配以三弦、琵琶、古筝和其他的弦乐、弹拨乐等。“潮阳味”的吹奏方法,构成了潮阳笛套音乐浓郁的地方特色。潮阳笛套音乐被誉为“盛开在岭南永不凋谢的华夏正声”。2004年,潮阳被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笛套音乐》之乡”。潮阳笛套音乐老艺人林立言被授予“广东省优秀民间艺术师”的光荣称号。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滇西氐羌后人的歌乐生活——普米族民间音乐侧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