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图文]蔡琰和《胡笳十八拍》            【字体:
蔡琰和《胡笳十八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6

   《胡笳十八拍》是流芳百世的古琴名曲。它的作者蔡琰(文姬),是一位女音乐家。

    蔡琰自小受到音乐的熏陶并有着很高的音乐天份。在她只有七、八岁的时候。有一天,蔡琰的父亲--大音乐家蔡邕正在弹琴,忽然啪的一声,有一根弦断了,蔡琰正在门口玩,顺口问道“父亲,是第二根弦断了吧?”父亲看了一下,果然没错,很是惊异,他把这根弦接好了,继续弹奏,但故意的略去四弦不弹,然后问女儿:“又断了一根,你听是第几根?”蔡琰马上答道“第四弦”。蔡邕很满意女儿的回答,看得出女儿对音乐有很高的悟性和极其敏锐的听力。这样一位天才的音乐家却有着非常坎坷的身世。

    蔡文姬16岁时嫁给卫仲道,卫家当时是河东世族,卫仲道更是出色的大学子,夫妇两人恩爱非常,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一年,卫仲道便因咯血而死。蔡文姬不曾生下一儿半女,卫家的人又嫌她克死了丈夫,当时才高气傲的蔡文姬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回到娘家。后父亲死于狱中,文姬被匈奴掠去,这年她才二十三岁,被左贤王纳为王妃,居南匈奴12年,并育有二子,此间她还学会了吹奏“胡笳”及一些异族的语言。

    可是蔡琰在遥远的他乡一直思念自己的故乡。一年又一年,终于中原平定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感念好友蔡邕之交情,得知文姬流落南匈奴,立即派周近做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壁一双,把她赎了回来。这年她三十五岁,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给田校尉董祀,就在这年爆发了著名的“赤壁之战。

    回来帮助整理蔡琰父亲的文稿,她被迫又要与自己的儿女离散,生离死别的痛苦折磨着她,她只有寄托于音乐,于是写了著名的词曲《胡笳十八拍》。词曲之音都表达了她坎坷的人生之路,和对儿女刻骨铭心的思念之情。这首名曲,至今仍是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蔡文姬嫁给董祀,起初的夫妻生活并不十分和谐。蔡文姬饱经离乱忧伤,时常神思恍惚;而董祀正值鼎盛年华,生得一表人才,通书史,谙音律,自视甚高,对于蔡文姬自然有些不足之感,然而迫于丞相的授意,只好接纳了她,在婚后第二年,董祀犯罪当死,她顾不得嫌隙,蓬首跳足地来到曹操的丞相府求情。曹操念及昔日与蔡邕的交情,又想到蔡文姬悲惨的身世,倘若处死董祀,文姬势难自存,于是宽宥了董祀。

    从此以后,董祀感念妻子之恩德,对蔡文姬重新评估,夫妻双双也看透了世事,溯洛水而上,居在风景秀丽,林木繁茂的山麓。若干年以后,曹操狩猎经过这里,还曾经前去探视。蔡文姬和董祀生有一儿一女,女儿嫁给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为妻。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帝王音乐家 - 唐明皇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