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图文]帝王音乐家 - 唐明皇            【字体:
帝王音乐家 - 唐明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6

    唐明皇是唐朝(公元618——907)的第七任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一位数得上的杰出的政治家。他有着文才武略建立了功业,因而出现了“开元之治”的盛唐时期。
    一般说起唐明皇都和杨贵妃联系在一起,只知道他是个风流皇帝,很多人并不知道唐明皇还是个懂音律、有着极为灵敏听力的音乐家。唐明皇的父亲李旦(睿宗)和母亲(德妃)都有着非常好的文化修养。唐明皇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和艺术的熏陶。在他幼年时,仅仅六岁的他,就可以在皇帝的大殿上献艺了,并获得祖母武则天的疼爱和赞赏。

    唐明皇就任以后,在皇宫里设教坊,“梨园”就是专门培养演员的地方。唐明皇极有音乐天份,乐感也很灵敏,经常亲自坐阵,在梨园弟子们合奏的时候,稍微有人出一点点错,他都可以立即觉察,并给予纠正。(相当于现在一个好的指挥家!)

     唐明皇还很喜欢舞蹈,相传著名的《霓裳羽衣舞》的曲调,就是唐明皇根据河节度使杨敬述将从印度传进来的《婆罗门曲》来润色改编,又称有月宫的神仙托梦与他创作而成的,且不管如何传说,但《霓裳羽衣舞》确实是不可多得的传世佳作。
唐明皇个人能够演奏多种乐器:琵琶、二胡、笛子、羯鼓,无一不通、没有不晓。

    因此,我们说,唐明皇除了是个政治家还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对艺术的普及,尤其是在人才的培养,以及和各地、各国的艺术交流方面都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响遍全球的乐曲--记作曲家贺绿汀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