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元明清时期            【字体: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元明清时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朱载堉(1536-1610)
生平简介
  一位受世界瞩目的皇族音乐家,字伯勤,号句曲山人。明代著名乐律学家,历学及数学家,

  朱载堉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九世孙,明宗室郑恭王朱厚烷之子。相传朱载堉是怀胎11月方生,其母高妃生他时难产,恰好宫门前飞来一只凤凰,翔徊鸣叫,高妃高兴不已,产下朱载堉。朱载堉出生后经常哭闹,尤其在晚上更是啼哭不已,搅得家人不宁。一天,朱载堉又哭闹不休,他的父亲郑恭王烦闷不已,就吹箫释怀,朱载堉一听到箫声,就停止了哭,从此,箫便成了他的宠物。

  关于朱载堉求学也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他的舅父礼部尚书何塘告老还乡后,在河内县天鹅池岸建了一座“景贤书院”,招收弟子。前来应试的孩子均由父母陪同,络绎不绝,而朱载堉独自前往,何塘奇怪,便问其故,朱载堉朗声答道:“家有父母,校有师尊,怎能说独自一人?”何塘一听就喜欢,就又问他年纪,他说:“童生八月荷月满,若年足十不差三。”落款是“乐乐乐”。何塘沉思片刻后说:“小小顽童七岁半,以乐为志律当先,乐在其中性且直,光华焯乐在来年。”何塘非常赏识朱载堉的天资,遂将自已一生之学识均倾心相授。

  朱载堉早年跟随何塘学习天文、算术。嘉庆19年,其父遭诬陷下狱,朱载堉亦受牵连,离开王府,另筑土屋独居19年,一心钻研乐、律、数学和历学,后来其父冤情被昭雪,他七次上疏不愿继承王位,经皇帝批准,与儿子朱翊锡一起终身享受世子、世孙的俸禄。

  经过多年研究,朱载堉著书20余部,但当在71岁时将自已多年的研究成果献给朝廷时,却被束之高阁,未受到重视。

  朱载堉一生著书20余部,《乐律全书》则是他最有影响的一部,发明了“十二平均律”(即“新法密律”),解决了历来未能解决的旋宫转调问题,是律学上的重大突破,直到一百多年后,德国音乐家威尔克迈斯特才提出同样的理论。他创造了用于校正律管(即用于定律的标准器)管口的方法——“异径管律”,十九世纪末,一位叫马容的欧洲音光家对朱载堉设计的异径管律进行测试后也惊汉不已:“中国乐律比我们更进步了,我们在这方面都还没讲到......”。

  朱载堉还改编了《豆叶黄》、《金字经》等歌舞音乐作品,编订了《乐舞全谱》,记有朱载堉自已编制的舞谱,大都是古代雅乐舞蹈,就其完整性来说是目前所见到的最早的舞谱,共有六个种类:
  一、人舞谱 
  二、六代小舞谱
  三、灵星小舞谱 
  四、灵星祠雅乐天下太平字舞缀兆之图
  五、二佾缀兆图 
  六、小舞乡乐谱
  前五种乐舞有舞姿或队形图,《小舞乡乐谱》则仅用文字说明舞蹈动作,并配有歌词、律吕、打击乐谱。他所绘制的舞谱是人物动作,极为详细,按图的动作,造型连接起来就是整个舞蹈。他在舞谱编制的组合中,将乐谱、舞姿、进退、调式等等详细配合融为一体,是一份综合性的“总谱”,这种编制舞谱的方法对后世产生的积极的影响。


汤应曾
生平简介
  邳州人,外号“汤琵琶”,明朝万历年后的北方著名琵琶演奏家。

  据王猷定《汤琵琶传》记载:汤应曾一生贫困,未曾娶妻,对母亲极为孝顺。幼时对音乐就很敏感,听到歌声就哭,等学会了歌,唱完又哭,母亲问他为什么这么悲伤,他说是为歌所动。

  汤应曾早年随军在嘉峪、张掖、洒泉等地,熟悉军旅生涯,弹奏《楚汉》(即《十面埋伏》)时表现非常深刻。


徐上瀛
生平简介
  别名青山,号石泛山人,江苏娄东(太仓)人,明末著名琴家。

  徐上瀛自幼习琴,从虞山派(虞山派是当时琴坛的重要琴派)。曾两次参加武举考试,未受赏识。虽出自虞山派,却博采众派之长,对虞山派的琴学有很大贡献,被誉为“今世之伯乐”。

  徐上瀛在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前著的《琴乐二十四况》(即《奚山琴况》),继承发展了儒、道两家的思想,提出了古琴表演艺术的总的美学原则和审美标准,对清代琴坛的影响很大。


庄臻凤
生平简介
  字蝶庵,三山人,清初著名琴家,师从徐上瀛。

  庄臻凤不拘于虞山一派,兼采古浙、中州等各派之长,在艺术上具有一定的造诣。

  庄臻凤作有十四首琴曲,各具特色,代表作是《梧叶舞秋风》。


蒋兴畴(1639-1695)
生平简介
  字心越,明末清初著名琴家,浙江金华浦阳人,曾从金陵琴家庄臻凤及褚虚舟等人学琴。

  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蒋兴畴在杭州永福寺出家,后因避难去日本长崎,带去我国的《松弦馆琴谱》、《琴经》等曲谱,得到关东幕府的热情接待,被尊为“东皋禅师”。

  在日本,蒋兴畴除从事佛学外,还向日本人介绍我国的古琴艺术,谱写了《熙春操》、《思亲引》、《清平乐》、《大战行》、《华清引》等琴歌,其中以《熙春操》影响最大。


徐琪
生平简介

  字大生;其子徐俊,字越千;父子俩均是康熙雍正年间(1662-1735)著名琴家。

  徐琪父子曾游历大江南北,遍方名师,精推细敲各家传谱,对传统琴曲进行加工,在重视传统的基础上,更注重创新,使它们在形象刻画和意境方面都比原曲有相当的进步(如《洞天春晓》,《墨子悲丝》、《潇湘水云》、《胡笳十八拍》等),他们演奏时情感丰富真切,形象生动,对清代琴坛影响相当大。

  徐俊在加工传统乐曲时,往往根据乐曲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使之更加传神,因此他编的《五知斋琴谱》为清代琴家所推崇。


华秋萍(1787-1859)
生平简介
  名文彬,字伯雅,江苏无锡人,清代琵琶演奏家。

  华秋萍在嘉庆年间(1818年)主编的《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谱真传》(简称《华氏谱》)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出版的琵琶谱集,对后世琵琶的普及与流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华氏谱》收有南北派琵琶小曲62首,大曲6 部(南派即浙派陈牧夫传谱,北派是直隶王君锡谱),分别是《海青》、《将军令》、《十面埋伏》、《霸王卸甲》、《月儿高》、《普庵咒》,以工尺谱记写乐谱,并为琵琶创订了完整的指法符号。

  华秋萍是一位出色的琵琶演奏家,且因他主编的《华氏谱》而开创了近代最早的琵琶流派--无锡派,无锡地区及江南乃至北方琵琶艺术的发展,均受到华氏及其乐谱的影响。

  另外,华秋萍还编有牌子小曲《借云馆小唱》,又称《借云馆曲谱》,用工尺谱记写了明清以来流行的《三阳开泰》、《软平调》、《五瓣梅》等十首小曲曲谱,还记录了小曲演唱的用韵和技法。


李芳园
生平简介
  生卒年不祥,浙江平湖人,平湖派琵琶演奏家。

  李芳园经商,其家五代均演奏琵琶,与当时许多著名琵琶演奏家有交往,其本人有较高的演奏技术,并记录整理乐曲,编印以广流传。

  李芳园编有《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简称《李氏谱》),刊行于1895年,其中有些曲子为《华氏谱》所没有,在标记指法方面也较为细致。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隋唐宋时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