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中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隋唐宋时期            【字体: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隋唐宋时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

苏祗婆

生平简介
北周至隋代著名的音乐家,琵琶演奏家。

  据《隋书. 音乐志》记载:公元568年,周武帝聘突厥阿史那氏为皇后,阿史那氏带来了龟兹音乐及擅弹琵琶的龟兹乐工苏祗婆。苏祗婆其家世代为乐工,他不仅琵琶技艺超群,而且精通音律。

  苏祗婆曾从其父那里学了西域所用的“五旦”“七调”等七种调式的理论,他把这种理论带到中原,当时的音乐家郑译曾从苏祗婆学习龟兹琵琶及龟兹乐调理论,创立了八十四调的理论。

  苏氏乐调体系奠定了唐代著名的燕乐二十八调的理论基础,是我国古代音乐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对汉民族乐律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琵琶也因此大盛,成为我国主要的民族乐器。

万宝常

生平简介
  生于南北朝时期的梁国,陈灭梁后,他跟着父亲万大通随梁大将王琳投奔北齐。天嘉五年(564)王琳抗陈战死,其父意欲返回南朝而被北齐诛杀。按北齐法规,当时还不满10岁的万宝常就被“配为乐户”,从此一辈子只得当个乐工。后他被北齐音乐大家祖珽收为弟子,祖珽的父亲祖莹精通音律,还制造过洛阳的钟、磬(他甚至制造出过玉磬)、管、弦等乐器。从祖珽那里,万宝常承继下所有技艺,并在当时的音乐机构“太常”中参与修编洛阳旧曲,从而成为个“深通音律,擅长演奏各种乐器”,并积累了丰富创作经验的音乐大家。北周灭北齐后,他又成为北周的乐工,后杨坚废北周皇帝,自立为帝,改国号为隋,万宝常则成了了隋朝乐府的乐工。万宝常一生,历经四朝,始终只是一个地位卑微的乐工,贫苦一生。

  隋炀帝十分奢侈,喜欢听“哀管新声,淫弦巧奏”,他把原北周、北齐、南朝梁、陈的乐工艺人全纳入宫中,万宝常当然也在其中。隋文帝杨坚开皇初年(公元581年),郑泽等人重定乐律,制黄钟调。演奏后,文帝问万宝常意见,万答曰:“此乃亡国之音,岂陛下之所宜闻?”接着,万宝常竭力说明此乐声之哀怨放纵,实非雅正音乐的道理。隋文帝终于同意他的意见,命其调整乐音。万宝常果真出手不凡,他制成了各种乐器,还撰写了《乐谱》六十四卷,提出了有名的八十四调(即一个音律有七音阶,每个音级上建立一个调,所以成为七个调。那么“十二律”即可得“八十四个音阶调式”),为唐朝灿烂缤纷的音乐起了重要的作用。

  万宝常发现八十四调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其中与传入中原不久的龟兹琵琶有关。一直有这么个传闻:有一名叫苏抵婆的龟兹人带着龟兹琵琶来到中原,他弹奏时一个音阶有七声,他说是“从上一代传下,音调就有七种”。万宝常正是注意到了苏抵婆的这一“七声”之说,在对琵琶的探索中有了突破性的发现。他在发现八十四调的同时,还推断出了“一百四十四律”,虽然这些系纯理论,并无多大使用价值,但也可从一个侧面了解他理性思辨的能力。

  万氏“八十四调论”在隋朝并不受重视,唐太宗当朝时,“方得丝管并拖,钟石俱奏”。而至武则天时,一些音乐家则从这一理论上注意到了“七声音阶”的特定价值,更加明确地得出了“凡情性内充,歌咏外发,即有七声”。这再次为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七声音阶音乐提供了可靠依据。万宝常在提出八十四调理论时,还发明了用水尺来定音律,以调整乐器声音的办法,这无疑比传统的“管口校律”要更为科学。正是鉴于万宝常所作的这些历史性贡献,郭沫若曾撰文称他是“隋代大音乐家”。

  万宝常是个音乐奇才,有一次和人一起正吃着饭,谈论到音乐的事,身边没有乐器,就随手持筷在几个食器上敲起来,居然诸音俱备,颇为动听。当他提出八十四调理论时,曾有人哂笑他,以为是纸上谈兵式的谬论,但他能自如地在实践中运用这一理论,总是出手就成曲调,令人赞叹不已。还有一次听宫中奏乐后忍不住泪如雨下,说:“声音如此尖历悲哀,天下人将互相残杀矣。”时值盛世,众人皆以为是胡言,大业末年,天下群雄并起,果大乱矣。

  万宝常虽有抱负,却因受一些权贵们的嫉恨,郁郁不得志,他的音乐甚至被说成是“西域之乐,乃四夷之乐,非中士所宜行也。”因此,终生不受重用。后来他的理论成果还被“张冠李戴”,《隋书·志第九·音乐》中竟然把八十四调理论视为曾“召宝常相议”的柱国沛公郑泽所发现。其晚年重病缠身,且妻子出走,又没有孩子,凄惨孤独而亡。临死前他悲愤至极,含泪烧掉以心血所著的论述“八音转调”与八十四调的《乐谱》六十四卷,多亏旁人抢救,方从火中夺回数卷。


贺若弼

生平简介
  隋代民间琴师,对于他的演奏艺术,苏轼曾有诗云:“琴里若能知贺若,诗中定会爱陶潜。”说明他演奏的乐曲意境与陶潜的诗境类似。

  贺若弼创作了宫声十小调:《石博金》、《不换玉》、《汪峡吟》、《楚溪吟》、《越江吟》、《孤愤吟》、《清夜吟》、《叶下闻蝉》、《三清》,还有一首佚失传,其中《清夜吟》见于明代的《西麓堂琴统》。

  宋太宗喜爱古琴,也爱附弄风雅,据《续湘山野录》所载:宋太宗嫌这些小调的名称不够“雅”,就把《古博金》改名为《楚泽涵秋》,把《不换玉》改名为《塞门积雪》。


李疑

生平简介
  隋代民间琴师,他所弹的琴的腰部饰以连珠彩弦,名为“连珠”,故被世人称为“连珠先生”。

  李疑作有琴曲《草虫子》、《规山乐》及三十六小调,三十六小调可能是指多首通俗小曲。另外,隋代的《琴历头簿》中的《连珠弄》相传也是他的作品。

  李疑擅弹刘琨的《竹吟风》、《哀松露》。



王通(?-公元615年)

生平简介
  隋代文人琴家,素有济世之志,而生不逢时,不为当时朝庭所重,故隐居于汾水之地,

  王通常在汾亭鼓曲,钓者闻其所奏,称其有“廊庙之志”,“声存而操变矣”。

  王通痛感时世不济,空有抱负,作《汾亭操》,现存琴曲《古交行》相传就是他的作品。



王绩(585-644)

生平简介
  隋代琴家,诗人,王通之弟。早年入朝为官,亦想博得封侯拜相,但并不受朝庭重用,仕途不顺,故弃官隐于东皋,号称“东皋子”。

  王绩隐居其间,崇尚老庄,嗜酒,曾作一诗云:“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其诗风纯朴,脱离了六朝绮丽之气,开唐代诗风之先路。

  王绩曾“加减旧弄”,改编琴曲《山水操》,为世人所赏。



于勒

生平简介
  伽倻国的乐师,省热县人。公元六世纪杰出的音乐家。具有高尚的情操,精湛的音乐表演艺术,是一位天才而全面的艺术家,不但能歌善舞、善弹琴、作曲,还是一位模范的教育家,后世人誉他为“乐圣’”。于勒提倡雅正之风音,如他评价学生表演音乐时说:“乐而不流、哀而不悲,可谓正也”。

  据记载,于勒在伽倻国制作伽倻琴十二曲,发展了伽倻琴音乐。后来携琴带着弟子尼文,到了新罗(551年),又把伽倻琴音乐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从而成为朝鲜民族伽倻琴音乐的始祖。
  于勒受命嘉实王作十二曲,只存曲目,曲谱已失传,曲目如下:
  1)下加罗都,2)上加罗都,3)宝伎,4)达已,5)思勿,6)勿慧,7)下寄物,8)狮子伎,9)居烈,10)沙八兮,11)尔赦,12)上奇物。

  以上十二曲目,其中九曲与当时地名有关,足证于勒的音乐创作构思,是深受民间音乐语言的影响,颇具地方风韵特点。



唐玄宗(685-762)

生平简介
  即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个儿子,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嫡孙,生得器宇轩昂,善骑射,通音律,并具有卓越的政治才干,他先是平定韦氏集团的阴谋篡权,然后贬逐太平公主后登上帝位的,登基后励精图治、任用贤才,在“贞观之治”的基础上,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开元盛世”。

  唐朝王室弟子多通晓音律(唐太宗、武则天都很重视音乐文化),唐玄宗还在当王子时,就经常与兄弟们在举办家庭音乐会,他们兄弟间的感情十分要好,就是他登基后,在宫中置了一张大床大被,时常把兄弟们招进宫中同睡。与杨玉环的爱情也是由于杨玉环能歌善舞,精通音律,再加上当时他的宠妃武惠妃病逝,遂冒天下之大不韪,纳儿媳为妃。

  唐玄宗在音乐上的才华丝毫不逊于其政治才干,史称这位皇帝“性英断多艺,尤知音律,善八分书”,即说他是一个英武果敢,多才多艺,尤其精通音乐与书法的全才。他也擅舞,16岁时常为祖母武则天表演唐代著名歌舞大曲《长命女》。会奏多种乐器,尤其是羯鼓敲得特棒,练习时敲坏的羯鼓就有四大柜,他称羯鼓是“八音之领袖”、认为各种乐器都不能与它相比,演奏技巧之高超被宰相宋璟形容为“头如青山峰,手如白雨点”;上朝时也怀揣玉笛,用手指不停地在笛孔上按模新曲。

  唐玄宗在听政之暇,亲自训练一支3O0名乐工的乐队,被称为皇帝梨园弟子),(梨园作为音乐乃至戏曲的别名即出于此)。亲自教他们丝竹之戏,音响齐发,有一声误必觉而正之。他还颁布曲名,把原为汉文音译的少数民族和外国曲名改为具有内容的汉文曲名,还常举办宫庭器乐合奏,正是由于这位皇帝音乐家的喜爱和重视,盛唐音乐,以及与各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合,达到历史的顶峰。

  唐玄宗一生作有无数曲子,闻名于世的有《紫云回》、《龙池乐》、《凌波仙》及56岁时遇上杨贵妃后作的《得宝子》等,最著名的就是歌舞大曲《霓裳羽衣曲》,《霓裳羽衣曲》是音乐舞蹈史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杨玉环(公元719-756年)

生平简介
  唐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原籍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人。开元七年719年6月1日生于蜀郡(今四川成都),出身宦门世家,曾祖父杨汪是隋朝的上柱国、吏部尚书,唐初被李世民所杀,父杨玄琰,是蜀州司户,叔父杨玄珪曾任河南府土曹,杨玉环的童年是在四川度过的,10岁左右,父亲去世,她寄养在洛阳的三叔杨玄珪家。

  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

  开元二十二年七月,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举行婚礼,杨玉环也应邀参加。咸阳公主之胞弟寿王李瑁对杨玉环一见钟情,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当年就下诏册立她为寿王妃。婚后,两人甜美异常。

  开元二十五年十二月初七,唐玄宗宠爱的武惠妃病逝,玄宗因此郁郁寡欢。在心腹宦官高力士的引荐下,唐玄宗把目光投向了武惠妃相似的儿媳杨玉环。

  开元二十八年十月,与李瑁成亲五载的杨玉环离开寿王府,来到骊山,此时她才22岁,玄宗则56岁,玄宗先令她出家为女道士为自已的母亲窦太后荐福,并赐道号“太真”。

  天宝四年,唐玄宗把韦昭训的女儿册立为寿王妃后,遂册立杨玉环为贵妃,玄宗自废掉王皇后就再未立后,因此杨贵妃就相当于皇后。

  杨玉环自入宫以来,遵循封建的宫廷体制,不过问朝廷政治,不插手权力之争,以自已的妩媚温顺及过人的音乐才华受到玄宗的百般宠爱,虽曾因妒而触怒玄宗,以致两次被送出宫,但最终玄宗还是难以割舍她。直至安史之乱,唐玄宗仅带杨贵妃西逃,在马嵬坡兵谏时,杨贵妃被逼赐死,年方38岁。
艺术才华

  杨玉环不仅容貌出众,更具有高超的音乐舞蹈艺术修养,史载她“善歌舞,通音律。”正与多才多艺的唐玄宗结为艺术知音,盛唐音乐舞蹈艺术的空前繁荣,其中杨玉环是有一定贡献的。

  杨玉环的琵琶技艺妙然出众,宦官白秀贞出使蜀郡返回朝廷时献上一只逻沙檀木琵琶,“温润如玉,光辉可见,用金缕红文,做成双凤”,是乐器中的精品,杨贵妃常抱着这只琵琶在梨园中弹奏,音响清越,飘然如在云端,许多公主王妃都争着做她的弟子。

  杨玉环还是个击磬高手,她演奏时“拊搏之音泠泠然,多新声,虽梨园弟子,莫能及之。”玄宗特意令人以蓝田绿玉精琢为磬,并饰以金钿珠翠,珍贵无比。

  杨玉环的舞蹈艺术尤为出众,唐玄宗创作《霓裳羽衣曲》后,杨贵妃稍加浏览,便依韵而舞,歌声婉若凤鸣莺啼,舞姿翩若天女散花,表现了一种飘渺神奇的意境,她对乐曲的领悟之深,表现力之强,令玄宗兴奋不已,亲自为其伴奏。

  在对《霓裳羽衣曲》的配舞中,杨玉环注意吸收传统舞蹈的表现手法,又融合了西域舞艺的回旋动作,因而整个舞蹈飘忽轻柔,绰约多姿,并与乐曲达到了完美无缺的境步,成为唐代乐舞中的精品。

  杨玉环还精通胡旋舞,身段飘摇,翻跃如风,令人眼花缭乱。在杨玉环的熏陶下,她身边的许多宫女都能歌善舞。一次,她随唐玄宗游幸绣岭宫,命侍儿张云容献舞,张云容罗袖轻舒,身躯曼转,跳起霓裳舞。杨玉环兴致大发,即席写一首七绝:


罗袖动香香不已,
红蕖袅袅秋烟里。
轻云岭上乍摇风,
嫩柳池边初拂水。


随即又配上曲谱,为云容伴唱助舞。现《全唐诗》仅存杨玉环这一首诗。


江采苹

生平简介
  唐代著名的宫廷舞蹈家,她出生在医药之家,从小便受到良好的教育,能歌善舞,吟诗作对,可谓才女。唐玄宗时,江采苹被选入宫,由于其舞技出众,尤善跳《惊鸿舞》,如飞鸟展翅,轻飘如仙,深得玄宗宠爱。由于江采苹非常喜爱梅花,玄宗赐名为“梅妃”。

  杨玉环入宫后,专宠后宫,梅妃也被冷落,冬日,唐玄宗在赏雪之际看到满枝梅花,想起梅妃,就命人给她送去一斗珍珠,梅妃断然拒绝,并作诗倾诉自已孤寂哀怨的情绪:“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唐玄宗看后,心中愧疚,便命人配曲演唱,后成为名满一时的歌曲《一斛珠》。

  安史之乱,唐玄宗仅带着杨玉环出逃,后杨玉环在马嵬坡上吊,收复长安后,唐玄宗回到宫中,又想起梅妃,命人寻找,却踪迹俱无。一日,有人献上一幅梅妃翩舞的画像,尤现当年《惊鸿舞》之风采,玄宗思痛不已,作《题梅妃画真》一首:


忆昔娇妃在紫宸,
铅华不御得天真。
霜绡虽似当年态,
争奈娇波不顾人。



据说梅妃在安禄山杀入长安后,死于乱刀之下;又有一说是她逃出宫中隐僻他乡度过了后半生。


赵耶利(539-639)

生平简介
  初唐琴师,曹州济阴(今山东曹县)人,因其琴艺绝伦,世人尊称为“赵师”。

  唐代琴家在搜集、加工传统乐曲方面有突出的成就。赵耶利“所正错谬五十余弄,削俗归雅,传之谱录”,这五十余弄其中就包括《蔡氏五弄》、《胡笳五弄》,用当时的文字谱记录,现存于唐代手录的《幽兰》卷子中。

  《唐志》中列有他所撰的《琴叙谱》九卷、《弹琴手势图谱》一卷,《宋志》中又有他的《弹琴右手法》一卷,今均已佚。谱序中称他“弱年颖悟,艺业多通。束发自修,行无二遇。清虚自处,非道不行。笔妙穷乎钟、张,琴道方乎马、蔡”。他所传的弟子均为一代名手,有宋孝臻、公孙常、濮州的司马氏等。

  赵耶利对当时的琴派艺术有深刻的认识,他曾总结说:“吴声清婉,若长江广流,绵延徐逝,有国土之风;蜀声躁急,若急浪奔雷,亦一时之俊。”这些话至今仍符合吴、蜀两派的特点。

  在演奏技法上,赵耶利认为若仅用指甲,则“其音伤惨”,仅用指肉则“其音伤钝”,主张“甲肉相和,取音温润。”这种技法为后世广为采用。

  对于减字记谱法,在清程允基《诚一堂琴谱》中记有:唐曹柔有“减字指法,赵耶利修之”,即曹氏创造了减字谱,赵耶利则进行修订。


许和子

生平简介
  原是今江西吉安的民间歌手,其家世代都是乐工。开元末年,被征入宫中为内人,改名“永新”,成为当时著名宫廷歌手。

  史书上说她“美而慧,善辞歌,变新声”,当时人认为“韩娥、李延年殁后千余载旷无其人,至永新始继”,她的声音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喉啭一声,响传九陌”。唐玄宗曾叫李谟吹笛,为永新伴奏,结果是歌唱完笛亦裂;这还不算,就连乐队也压不过她的声音。

  许和子的音色极富感染力,一次玄宗在勤政楼宴待百官,观者数千,喧哗聚音,无法听百戏之音,玄宗恼怒欲罢宴,还是高力士献策让永新高歌一曲,全场立即寂然。

  相传在安史之乱后许和子逃出了宫廷并嫁了人,有人曾听到她在广陵地方的一条船上唱歌。


李龟年

生平简介
  唐玄宗喜爱音乐,宫中养了大批艺人。乐工李龟年、李彭年、李鹤年兄弟三人都有文艺天才,李彭年善舞,李龟年、李鹤年则善歌,李龟年还擅吹筚篥,擅奏羯鼓,也长于作曲等。他们创作的《渭川曲》特别受到唐玄宗的赏识。由于他们演艺精湛,王公贵人经常请他们去演唱,每次得到的赏赐都成千上万。他们在东都洛阳建造宅第,其规模甚至超过了公侯府第。

  安史之乱后,李龟年流落到江南,每遇良辰美景便演唱几曲,常令听者泫然而泣。杜甫也流落到江南,在一次晏会上听到了李龟年的演唱,就写了一首
《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
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值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李龟年后来流落到湖南湘潭,在湘中采访使举办的宴会上唱了王维的五言诗《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群多采撷,此物多相思。”又唱了王维的一首《伊川歌》:“清风明月苦相思,荡子从戎十载余。征人去日殷勤嘱,归燕来时数附书。”表达了希望唐玄宗南幸的心愿。但此时玄宗已是风烛残年。李龟年作为梨园弟子,多年受到唐玄宗的恩宠,与玄宗的感情非常人能及,唱完后他突然昏倒,只有耳朵还有是热气,其妻不忍心殡殓他。四天后李龟年又苏醒过来,最终郁郁而死。


黄幡绰

轶闻趣典
  黄幡绰是唐玄宗时乐工,也是梨园弟子,他擅奏拍板,故拍板又称为“绰板。”据《乐府杂录》记载:“拍板本无谱,明皇遣黄幡绰造谱。乃于纸上画两耳以进,上问其故对:“但有耳道则无失节奏也’。”

  黄幡绰言语恢谐,很受唐玄宗赏识。开元十三年举行封禅大典,宰相张说任封禅使,他的女婿郑镒也随之前往。接惯例封禅之后,凡参加大礼之公卿以下官员都提升一级,郑镒却从九品官升至五品官。

  一次宴会时玄宗发现郑镒身着五品服饰,觉得奇怪,就问他为什么升得这么快?郑镒无言以对,黄幡绰就说:“这是泰山的力量呀”。以此讽刺张说滥用封禅使的权力,据说人们称岳父为泰山就源于此。

  唐玄宗喜欢骑马击球游戏,但苦于一直无称心之马。他向黄幡绰询问精通《马经》之士,黄幡绰说现在的三位宰相都通晓《马经》。玄宗觉得奇怪,说宰相研究朝中大事,哪有时间研究《马经》?黄幡绰说:“我天天看着宰相相们在沙堤上骑着良马怎会不通晓《马经》”?
轶闻趣典

  唐玄宗擅击羯鼓,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以鼓声来表现自已的喜怒哀乐。某次,黄幡绰因五十多天未曾听召,就存着侥幸心理溜出宫办私事去了,不料前脚刚出门,玄宗就来旨宣召了。黄幡绰回来得知,吓得要死,急忙跑去请罪。
  黄幡绰赶到玄宗宫殿时,听到玄宗正在击鼓,声调激昂慷慨,急促有力。于是,黄幡绰就哀告内待:“等会儿再报告皇上吧,我这会直着进去,没准等会只能横着出来了。”

  过了一会,玄宗换了一个曲子,声调舒缓安祥,黄幡绰心中稍安,就整整衣冠入殿跪拜。玄宗见黄幡绰来了,不紧不慢地问道:“刚才哪去了?”“回奏陛下,奴才来了个亲戚,刚刚送他出门。”“幸亏你此时来见我,要是早一步,就有一顿好打了。”黄幡绰再三拜谢皇恩,心里直道“好险”。

  安禄山入朝之后颇受玄宗杨贵妃宠爱,杨贵妃认他为义子,称之禄儿。安禄山持宠而骄,借自已是胡人不懂朝庭礼仪之名而不拜见太子。在安禄山生日的第三天,杨贵妃用锦绣襁褓裹着他命人用彩桥抬入后宫嬉戏,唐玄宗闻到后宫一片欢笑,就问左右侍从,他们回答贵妃给禄儿洗礼呢。唐玄宗就问黄幡绰什么儿子最惹人喜爱?黄幡绰说:“自家的儿子最惹人爱”。玄宗听了,想到太子与安禄山之事,低头想了好久。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造反,唐玄宗西逃蜀郡,在长安的文武百官都成了俘虏,黄幡绰也在其中。唐军平定安史之乱后,抓住了黄幡绰送到玄宗驻地,唐玄宗一向喜爱他,就仍把他留在身边。

  后来,有人揭发黄幡绰在叛军占领长安的日子曾给安禄山圆梦,顺着安的心意而忘了玄宗的多年恩宠。原来安禄山曾梦见衣袖长大直到殿上,就让黄幡绰圆梦。黄幡绰说是垂拱而治不必费心力就会天下太平,安禄山听了大为高兴。不久他又梦见殿中的隔子倒了,再问黄幡绰,黄说是革故鼎新。安禄山听了大喜。

  唐玄宗问黄幡绰圆梦之事,黄幡绰说:“臣落入贼人之手,若不取得安禄山的欢心,难以活命,也就见不到太上皇了,我虽然给他圆梦的话说得好听,但我知道他一定会失败。”

  玄宗继续追问,黄幡绰说:“他梦见袖长,预示出不得手;梦见隔子倒了预示胡不得。”胡不得即糊不得,黄幡绰巧用同音,即胡人得不到天下。

  唐玄宗笑了,也就不怪罪他了。


雷海青

生平简介
  唐玄宗时的著名宫廷乐师,善弹琵琶。

  据《明皇杂录补遗》记载:安史之乱,安禄山攻入长安,数百名梨园弟子皆为俘虏,雷海青也在其中。

  一日,安禄山在长安西内苑重天门北凝碧池举行大宴,命梨园弟子奏曲作乐,雷海青不愿为叛军演奏,便称病不去,被安禄山派人强押到场。这些梨园弟子相对而泣,曲不成调,安禄山大怒,言有泪者当斩。雷海青忍捺不住,对着安禄山,举着琵琶,奋力往地上一摔,琵琶被砸得粉碎,然后面西放声大哭,安禄山暴跳如雷,下令将雷海青在试马殿前肢解示众。

  王维闻雷海青死难之事后,很是感动,赋一首七绝:“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安史之乱后,唐肃宗赠封死难大臣,其中就有乐师雷海青。


念奴

生平简介
  唐宫伎中一流歌手。歌声激越清亮,被玄宗誉为“每执行当席,声出朝霞之上,25人吹管也盖不过其歌喉”;元稹称其“飞上九天歌一曲,二十五郎吹管逐”。

  相传《念奴娇》词调就由她而兴,意在赞美她的演技。


薛涛(770-832)

生平简介
  字洪度。父薛郧是一京都小吏,“安史之乱”后居成都,薛涛于唐代宗大历三年出生。
  
  薛涛幼时即显过人天赋,八岁能诗,其父曾以“咏梧桐”为题,吟了两句诗:“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薛涛应声即对:“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薛涛的对句似乎预示了她一生的命运。

  十四岁时,薛郧逝世,薛涛与母亲裴氏相依为命,迫于生计,薛涛凭自已过人的美貌及精诗文、通音律的才情开始在欢乐场上侍酒赋诗、弹唱娱客,被称为“诗伎”。

  唐德宗时,朝廷拜中书令韦皋为剑南节度使,统略西南,韦皋是一位能诗善文的儒雅官员,他听说薛涛诗才出众,而且还是官宦之后,就破格把乐伎身份的她召到帅府侍宴赋诗,薛涛遂成为成都著名营伎(供镇守各地的军事武官娱乐所用的乐伎)。

  一年后,韦皋惜薛涛之才,准备奏请朝廷让薛涛担任校书郎官职,后虽未付诸现实,但“女校书”之名已不胫而走,同时也被世人称为“扫眉才子”。

  后来,韦皋因镇边有功而受封为南康郡王,离开了成都。继任剑南节度使的李德裕,同样非常欣赏薛涛之才,在薛涛的有生之年,剑南节度使总共换过了十一位,而每一位都对她十分青睐和敬重,她的地位已远远地超过了一般的绝色红伎。

  当时与薛涛交往的名流才子甚多,如白居易、牛僧儒、令狐楚、辈庆、张籍、杜牧、刘禹锡、张祜等,都与薛涛有诗文酬唱,但真正让薛涛动了深情的却是元稹,薛涛初见元稹时已四十二岁,比元稹大十一岁,当时元稹任监察御史,于唐宪宗元和四年春天奉朝命出使蜀地,两人在蜀地共度了一年。

  薛涛在闲雅之余,常把乐山特产的胭脂木浸泡捣拌成浆,加上云母粉,渗入玉津井的水,制成粉红色的特殊纸张,纸面上呈现出不规则的松花纹路,煞是清雅别致,她便用这种纸来誊写自己作的诗,有时也送些诗笺给友人,人们把这种纸笺称为“松花笺”或“薛涛笺”。唐人喜用彩笺题诗或书写小简,其实都是学了薛涛的样。

  晚年,薛涛在成都远郊筑起吟诗楼,隐居其中,直至唐文宗太和五年逝世,时年六十二岁。当时的剑南节度使段文昌为她亲手题写了墓志铭,并在她的墓碑上刻上“西川女校书薛涛洪度之墓”。

  薛涛诗集名《锦江集》,共五卷,诗五百余首,可惜未流传下来。在全唐诗中收录其诗八十九首。


何满子

生平简介
  唐玄宗时著名歌手,据说她因故得罪了皇帝,被推出就刑。就刑前她张口高歌,曲调悲愤,使“苍天白日黯然失色”。结果皇帝闻之,终因惜其技艺难得而降旨缓刑。

  因为何满子出色的技艺,大诗人元稹、白居易、杜牧等都相继为之赋诗,其中以张祜的《何满子》宫词:


“故园三千里,
深宫二十年。
一声何满子,
双泪落君前”
最为感人。



  这首宫词后来流传甚广,其唱来异常悲怨。据说唐武宗时,有一孟才人,因有感于武宗让其殉情之意,为奄奄一息的武宗唱了一曲《何满子》,唱毕,竟气绝身亡。


沈阿翘

生平简介
  沈阿翘原是淮西节度使吴元济家中的艺伎,舞姿优美,歌声清脆,善跳《何满子》,很受吴元济宠爱。吴元济与唐王朝相对抗,割据一方,唐王朝派李朔平灭吴,沈阿翘也被作为俘虏,送到宫中当了一名宫女。

  唐文宗时期,朝政大权落在宦官手,中唐文宗任用李训、郑注铲除宦官,却不料消息走露,导致“甘露之变”,大量朝官被宦官所杀,唐文宗则被宦官钳制,心情非常郁闷。

  一日,唐文宗在园中赏牡丹时流泪,沈阿翘正在园中,见文宗伤神不已,就上前请求为他跳舞。她跳了一曲《何满子》边唱边跳,声调流畅,舞姿翩翩,舞毕,文宗赏赐给她金臂环。

  不久,沈阿翘又将吴元济赏给她的一架白玉方响献给唐文宗,方响制作精妙,光亮皎洁,可照几十步之远,其支架是用云檀木制作,刻有花纹云霞,芳香持久,用犀槌敲击,凡有东西发声在犀槌中都有反响。

  唐文宗让沈阿翘用这架方响演奏凉州曲,清亮激扬,听者无不动肠,都说是天上的音乐,唐文宗感于沈阿翘之才,就让她在宫中执教。


薛易简

生平简介
  唐代琴家,天宝(公元742-756)以琴侍诏翰林。他九岁习琴,十二岁就能弹黄钟杂调三十曲,及《三峡流泉》、《南风》、《游弦》三弄,十七岁弹《大胡笳》、《小胡笳》及《别鹤》、《白雪》等传统琴曲。

  薛易简为了吸众家之所长,“周游四方,闻有解者,必往求之。”先后弹过杂调三百,大弄四十,其演奏曲目之广,为当时琴坛罕见。但他认为“多则不精,精则不多”,故只对其中的优秀琴曲精益求精,并不是每首都下同样的功夫。

  薛易简除加工整理旧曲,还著有《琴诀》一卷,在其中他讲述琴的作用是:“可以观风教,可以慑心魂,可以辨喜怒,可以悦情思,可以静神虑,可以壮胆勇,可以绝尘俗,可以格鬼神。”

  在演奏方面,薛易简批评了只讲究“用指轻刮,取声温润,音韵不绝,句度流美。”的形式主义,强调“声韵皆有所主”,即艺术手法必须服从于内容表现。演奏时要“定神绝虑,情意专注”,演奏效果要达到潜移默化,教化育人的目的,使“正直勇敢者听之,则壮气益增;孝行节操者听之,则中情感伤;贫乏孤苦者听之,则流涕纵横;便佞浮嚣者听之,则敛容庄谨。”为此,他还规定了演奏“七病,”对演奏姿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些理论均为后世琴家所推重,并演变出许多弹琴规范。


陈康士

生平简介
  字安道,晚唐琴家,活动于唐僖宗(874-888)时期,在当时以“善琴知名”。他曾向东嶽道士梅复元学琴,他习琴强调应有自已的体会,在自叙中说:“余学琴虽因师启声,后乃自悟。”指出“自元和、长庆以来,前辈得名之士,多不明于调韵,或手达者伤于流俗,声达者患于直置,皆止师传,不从心得。”批评他们只照搬老师的传授,没有自已的心得体会,故不会有发展创新。

  陈康士“创调共百章,每调均有短章引韵,类诗之小序。”即在大曲之前附有相应短曲,这种编辑体例一直沿续到明代。这些作品都收在他编的《琴谱》十三卷里,诗人姜阮,皮日休都为他的琴谱写了序。

  陈康士辑《琴书正声》十卷,其中包括《蔡氏五弄》等八十余首,又撰《琴调》十七卷,《琴谱记》一卷、《楚调五章》一卷,和《离骚》谱一卷。《离骚》是根据屈原同名诗创作,是安史之乱后具有现实意义的的代表性作品,曲谱见于明代的《神奇秘谱》,后世此曲多有变化,其它作品俱佚。


董庭兰(约695-765)

生平简介
  盛唐开元、天宝时期的著名琴师,陇西人。

  董庭兰早年曾从凤州(今陕西境内)参军陈怀古学得当时流行的“沈家声、祝家声”,并把其擅长的《胡笳》整理为琴谱,董庭兰后来的声望已超过了沈祝两家,百年后,元稹在诗中仍赞道:“哀笳慢指董家本,”今存的《大胡笳》、《小胡笳》两曲,相传就是他的作品,另有《神奇秘谱中》收有他作的《颐真》一曲,据说此曲是他隐居山林,过着“寡欲养心,静息养真”的道家生活的反映。

  董庭兰在唐代享有很高的声誉,如高适的《别董大》就写道:“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当时众多的诗人都与他有交往,并在诗中描写了他的琴艺,最为著名的就是李颀的《听董大弹胡笳声》,诗中对他的出色琴技进行的详尽生动的描述。董庭兰编写的谱集,当时的善赞大夫李翱为之作序。

  董庭兰一生清贫,高适曾在诗中说他:“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薛易简也说:“庭兰不事王侯,散发林壑者六十载”在他六十岁以前,几乎都是在其家乡陇西山村中渡过的。天宝末年,,应宰相房琯之请,在其门下当过清客,为此曾遭到世人的诽议。

  董庭兰的学生中,郑宥听觉敏锐,调弦“至切”,尤善沈声、祝 声。另一弟子杜山人也被戎昱称为“沈家祝家皆绝倒。”


陈拙

生平简介
  晚唐琴家,长安人,曾做过京兆户曹。初从孙希裕学琴,孙希裕拒授《广陵散》,认为此曲有伤国体,并焚烧《广陵散》曲谱。陈拙并未因此气馁,另向梅复元学得此曲。

  陈拙对于琴艺节奏有精辟的论述:“前缓后急者,妙曲之分布也。或中急而后缓者,节奏之停歇也。疾打之声,齐于破竹;缓挑之韵,穆若生风。亦有声正厉而遽止,响已绝而意存者。”

  陈拙著有《大唐正声新徵琴谱》十卷、《琴谱》九卷和《琴法数勾剔谱》,今均佚。


雷威

生平简介
   唐代著名的古琴制作家,是唐代制琴名手四川雷氏中的姣姣者。

  隋文帝时,文琴之子杨秀封为蜀王,杨秀爱琴,曾“造琴千面,散在人间。”由于这位蜀王的喜爱和提倡,蜀地的制琴名匠辈出。至唐代,很多有钱有势的人家,大规模地制琴,如当过二十年宰相的李勉就“雅好琴,常斲桐,又取漆筩为之,多至数百张。”古琴制作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蜀地已是制琴的主要基地,而最为著名的就是四川雷氏,他们所制的琴被尊称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

  雷家世代造琴,其中以雷威最为著名,传说他的技艺经神人指点,又传说他常在大风雪天去深山老林,狂风震树,听树之发声而选良材,这些传说说明了雷家选材的精良。而据苏轼《杂书琴事》所载:雷公琴的特点是“其嶽不容指,而弦不〔先加反文〕。其声出于两池间。其背微隆,若薤叶然。声欲出而溢,徘徊不去,乃有余韵,其精妙如此。”正由于雷公琴的这些优点,“贞元(公元785-804)中,成都雷生所制之琴,精妙无比,弹之者众。”

  雷家有名的琴匠在雷威之前的有雷俨,曾做过唐玄宗待诏,雷威以后的有雷珏、雷文、雷会、雷迟、雷霄等。其它有名的制琴名家还有郭亮,江南的制琴名手则有沈镣、张越等。

  今故宫博物院仍藏有唐代雷琴“九霄环佩”、“大圣遗音”。


朱文济

生平简介
  北宋宫廷琴师,太宗太平兴国年间(976-983)“鼓琴为天下第一。”

  据《琴史》载,朱文济“性冲淡,不好荣利”。宋太宗好琴,把七弦古琴加二弦而变为九弦琴,朱文济作为宋太宗的琴待诏,对此坚决反对。由于朱文济在琴界的声望,他的反对使宋太宗极为扫兴,因而受到冷落。

  北宋的琴家多为僧人,他们的琴技多出自朱文济,慧日大师夷中就得到他的真传,夷中后又将琴技传授给知白、义海,他们都是北宋颇具声望的琴僧。

  朱文济著有《琴杂调谱》十二卷,已佚。


知白

生平简介
  北宋琴师,慧日大师夷中的弟子,朱文济的再传弟子。

  对于他的琴技,欧阳修曾在诗中写道:“岂知山高水深意,久已写此朱丝弦。”并称他能继承夷中的琴艺:“吾闻夷中琴已久,常恐老死失其传。夷中未识不得见,岂谓今逢知白弹。遗音仿佛尚可爱,何况之子传其全。”


义海

生平简介
  北宋琴师,慧日大师夷中的入门弟子,朱文济的再传弟子。

  义海在掌握夷中的全部技艺之后,又到越州(浙江绍兴)法华山闭关习琴。“积十年不下山,昼夜手不释弦,遂究其妙。”

  义海出名之后,有很多人跟他学琴,但无一人能赶得上他,“天下从海学者辐辏,无有臻其奥。”对于他的琴技,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说道:“海之艺不在于声,其音韵萧然,得于声外,此众人所不及也。”他弹琴有自已独到的意韵,正如他自已所说:“若浮云之在太虚,因风舒卷,万态千秋,不失自然之趣。”他主张演奏速度的变化应是:“急若繁星不乱,缓若流水不绝。”

  则全和尚是义海的学生,他著有《则全和尚节奏指法》,收于《琴苑要录》之中,文中阐述了义海的“急若繁星不乱,缓如流水不绝”的演奏理论,又提出了“高以下应,轻以重应,长以短应,迟以速应的”处理手法,还分析了不同体裁琴曲作品的演奏方法。


姜夔(1155-1221)

生平简介
  字尧章,江西鄱阳人,因居住湖州乌程县南的苕溪村,且与弁山的白石洞毗邻,便自号“白石道人”。

  姜夔是南宋著名词人兼音乐家,多才多艺,工于诗词,长于书法,吹箫弹琴,精通律吕。姜白石的父亲曾做过宋朝的地方官吏,但在他十几岁时,父亲去世,他便一直寄居在汉阳的姐姐家中,将近有20年之久。

  姜白石少时便才华横溢,其词作甚佳,又精通音律,故其词与音乐配合独到,且他在音乐理论方面也有独特的研究。他的字也写得好,但屡试不中,故一生不得志,浪迹江湖,广交诗友,当时的著名词家如杨万里、范成大、辛弃疾等都很推重他,给他经济上不少的帮助。姜夔也常寄居他们家中。

  姜夔在范成大家作客时,范已年老退居,家中养有不少乐工与歌妓,姜白石在范家一住就是好些天,主要就是作词谱曲,供范玩赏,《暗香》和《疏影》便是此时所作,据说范成大非常欢喜这两首歌曲,并把自已一位色艺双绝的歌妓小红送给他,姜白石带着小红归家路过苏州城东的垂虹亭时,诗兴大发,乃作诗:“自琢新词韵最高,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道烟波十四桥”。
  姜白石一生飘泊不定,寄人篱下,生活困苦,后病死在杭州。

艺术成就
  姜白石的诗在南宋自成一家,词的造诣则更高。而他对于音乐史的主要贡献就是留给后下一部有“旁谱的”的《白石道人歌曲》六卷,包括他自已的自度曲、古曲及词乐曲调。代表曲有《扬州慢》、《杏花天影》、《疏影》、《暗香》等。

  《白石道人歌曲》是历史上注明作者的珍谱,也是流传至今的唯一一部带有曲谱的宋代歌集,被视作“音乐史上的稀世珍宝”,其中10首祀神曲《越九歌》、1首琴歌《古怨》、17首词体歌曲(又称“曲子词”,这些“曲子词”又分为两首填词的古典《醉吟商·胡渭州》和《霓裳中序第一》),一首《王梅令》(这是诗人为范成大所写曲调填词”,14首委夔自己写的“自度曲”。他突破了词牌前后两段完全一致的套路,使乐思的发展更为自由,在每首“自度曲”前,他都写有小序说明该曲的创作背景和动机,有的还介绍了演奏手法。

  姜夔能娴熟地运用七声音阶和半音,使曲调显得清越秀丽,这与他独具一格的清刚婉丽、典雅蕴藉的词风结合得天衣无缝。杨万里称其有“裁云缝雾之构思,敲金戛云之奇声”。

  自唐末战祸四起,经过近半个世纪五代十国的战乱时期,宫廷雅乐大受挫伤,大部分的宫廷音乐、乐人流入民间。自商周以来规模盛大、气派恢弘,象征着皇权政治与王朝文化的宫廷音乐,到了宋朝则开始让位于正在崛起的民间音乐艺术。为改进宋时较混乱的音乐生活局面,姜夔曾写《大乐议》献给朝廷,希望复兴宫廷音乐,但未受重用。《大乐议》代表宋代民间音乐艺术最高成就,更为后人提供了一份了解当时音乐状况的可贵的资料。


郭沔

生平简介
  字楚望,浙江永嘉人,南宋后期著名琴家,开启浙派琴家风格的一代大师。

  郭楚望一生清贫,嘉泰、开禧年年(1201-1207),他在临安(今杭州)一爱好琴艺的官僚张岩家当清客,张岩家藏有多种谱本,郭沔收益甚大。1207年,离开张家过隐居生活。
  在宋时,琴家分为多个派别,郭沔与学生刘志方、徐天民、毛敏仲等其称“浙派”,他一生创作大量琴曲,如《潇湘水云》、《泛沧浪》、《秋风》、《步月》等,其中以《潇湘水云》最为有名。


毛逊

生平简介
  字敏仲,南宋浙派琴家,浙江严陵人,毛逊初学江西派,后从刘志方改为浙派。

  1241-1258年,毛逊在皇戚杨缵门下做清客,在此期间,作《樵歌》、《渔歌》、《山居吟》等作品;

  1276年元兵破临安不久,毛逊去大都(北京)求功名,作歌颂元代统治者的《观光操》,但运气不佳,未被召见,客死于馆舍。以《樵歌》为其代表作。


熊朋来

生平简介
  宋末元初著名音乐家兼经学家。

  熊朋来为人颇有志气,宋亡后,不肯到元廷作官,情愿当个郡学教师,抚琴咏诗以托情志。

  教学之暇,选《诗经》中的古诗,谱写二十多首新曲,收于他所编的《瑟谱》中。

  现存世的作品有《伐檀》、《考槃》、《七月》,以《伐檀》为代表作。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中国古代音乐名家--汉魏晋时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