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外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组图]皮亚佐拉的探戈情怀            【字体:
皮亚佐拉的探戈情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9

从昏暗嘈杂的酒馆滋生,在关外陆离的舞池里留淋,探戈,因为他的出现被吹散了沉浮的气息,欧洲移民口中流传的小调,缠绵脚下纠缠的舞步,探戈,因为他的革新而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皮亚佐拉

皮亚佐拉正在音乐会中演绎手风琴

 

鲁宾斯坦的点拨


     皮亚佐拉是在“探戈之王”贾德尔的发掘之下成才的,在布理斯艾利斯这块土壤上尽情的发挥着自己的才华。在未出名时,年轻的皮亚佐拉对音乐的痴迷与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改变了他的一生,一次,他拿着自己谱写的作品给当时的钢琴大师鲁宾斯坦,毛遂自荐的让大师品鉴自己的音乐。当时的鲁宾斯坦非常谦逊的拿过谱子,在钢琴上稍微的试了几个音符就停了下来,并问了皮亚佐拉一句话“你喜欢音乐吗?”。这个问题问得皮亚佐拉摸不着头脑,便回答“我当然喜欢了”,然后鲁宾斯坦就坦然说“你喜欢,你就应该学啊”。就是这样一句话,似乎点醒梦中人一样,马上让皮亚佐拉知道自己在这一阶段需要做些什么,并清晰得看清自己的定位。并且鲁宾斯坦当下就决定将他介绍给一位作曲家朋友学习。就这样皮亚佐拉开始接受了正统的古典音乐教育。

 

古典的学习


    皮亚佐拉在学习古典音乐的过程中,几乎是一板一眼的,老师严格的教,他就认真的学。甚至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研究过“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季》。在次期间,他几乎放弃了他曾经热爱的探戈和手风琴。他试图寻找其他的音乐表达形式。他听大量的爵士乐,学习指挥,还强迫自己学出与探戈完全不同的音乐作品。
植根在血液中的探戈情怀是难以剥离的,1953年,皮亚佐拉带着他的一部作品参加了当时一个很有分量的作曲比赛,而这部加入了2架手风琴的交响乐作品征服了所有评委。不仅获得了年度最佳作品大奖,还拿回了古典音乐的尊严。

 

拜访名师


1954年,皮亚佐拉做出了改变他一生的决定,到巴黎找法国传奇教育家钢琴大师布朗热学习。布朗热是当时杰出的教师,他对美国音乐的影响我们至今都可以看到。他的学生中有斯特拉文斯基,科普兰,勋伯格这些大作曲家。像拉威尔、布洛克菲耶夫、毕加索这些著名的音乐家,艺术家也是她的朋友。就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改变了皮亚佐拉音乐生活的道路。是布朗热教会了皮亚佐拉如何创作。于是皮亚佐拉再次拿起了他的六角手风琴,他将古典音乐的严谨,爵士乐的即兴都融入到了他的探戈音乐中,他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演奏方式,单脚踩在凳子上,站立 演奏。他成立了8重奏乐团。他创作了世界上第一部探戈歌剧。总之他的种种创新,探索,将传统探戈从陈旧呆板的形式中解放了出来。

皮亚佐拉与老师布朗热合影

心中的障碍


     想当年皮亚佐拉第一次见到布朗热的时候,他的心理是有一些障碍的。因为这个时候,探戈这个词在欧洲人的耳朵里听来几乎和一些底下场所是一样的概念,让人瞧不起,登不了高雅殿堂的。所以那个时候他对布朗热不太敢提及他自己对探戈的热衷,他在那时候只在布朗热面前演奏一些古典乐作品,布朗热听了之后一个劲的摇头,说“从你的音乐中,我能听到拉威尔,斯特拉文斯基,我就是没有听到你自己。我们这个世界上不缺少好的音乐,不缺少好的音乐家,我们缺的是说自己话的音乐家”。这时皮亚佐拉想了下,还是决定让老师看到自己,演奏了自己创作的探戈作品。这次布朗热听到后,就激动万分,握着他的手说“你真是个傻瓜呀,你知道吗?这才是皮亚佐拉,你就应该写这样的音乐,其他全部丢掉”所以见到布朗热,对于皮亚佐拉来说是经历了一次蜕变,他把过去10年中学来创作的东西全部丢弃掉,而开展了一个全新的探戈世界。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是失败成就了泰勒曼的成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