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育资源 >> 中外音乐故事集锦 >> 外国音乐故事 >> 文章正文
[组图]是失败成就了泰勒曼的成功            【字体:
是失败成就了泰勒曼的成功
作者:西方古典…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6

    1681年的今天,是巴洛克时期与古典主义时期过渡期中最为著名的德国作曲家、管风琴家泰勒曼(G.Philipp Telemann)诞生的日子。泰勒曼出生在一个牧师的家庭,从小热爱音乐,熟练的运用小提琴和键盘乐曲,但他的母亲却反对泰勒曼学习音乐,并在他12岁时没收了他的所有乐器,让他专心学习,而泰勒曼并没有放弃音乐,在母亲的看管下,他开始偷偷攻读名家总谱,这个插曲没想到竟然造就了一代伟大作曲家的诞生。他不断的分析曲谱中的结构和曲式,领悟作曲的原理,并在当时就尝试着作曲。但泰勒曼并没有放弃学业,更没有辜负母亲的希望,在1701年,他考进了莱比锡大学的法律系学习法律和文学,青年时代的泰勒曼还在他的音乐世界中不停的摸索,一天,他的同学发现了他的创作,并在试演后获得了极大的反响,甚至莱比锡市长大声感叹道“难得的天才”,并要求泰勒曼每2个星期必须创作一部清唱剧来演奏,从这个时候起,泰勒曼的名声大噪。

    也许听我的介绍,你会问我,这样一位伟大的作曲家,怎么没有名师的指点?我要回答你,对,他就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作曲家,这在音乐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他的一生音乐生涯,据他自己的统计,创作的作品数量是惊人的:

歌剧 、清唱剧 40多部;

礼仪用曲 100多部;

三重奏、协奏合唱曲 600多部;

婚丧嫁娶用曲 3000多部;

合计约4000部作品。
泰勒曼
    而且这些只是他临终前28年统计的,后来他其实还创作了一些作品,只是没有年轻时那么疯狂了,还有一种说法,他后期创作的作品并未被后人挖掘,他的传记也有10几种的版本,由于近几年泰勒曼在欧美越来越风靡,不但他的作品成为了音乐会中经常会被上演的曲目,他的作品也被慢慢的出版和改编。
泰勒曼
    泰勒曼的创作的乐曲旋律流畅甘美,结构清新明快,被工人是连接巴洛克时期与古典音乐派的重要桥梁,在他的创作后期,他的音乐理论成为了音乐教育的重要题材,在当时的各种音乐会中,他将教会的音乐放在世俗的音乐会中演出,这也打破了从未有过的宗教音乐不出教堂的节点,让音乐得到了真正的普及。
与亨德尔、巴赫同处一个时期的泰勒曼在后辈莫扎特和贝多芬接踵而来的盛名下,被逐渐淘汰,其实他的成功也是他失败的最大原因,或者说,他失败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的成功,为什么这样说。    

    听我讲完这个故事,20世纪中叶,泰勒曼与巴赫的名气是同列的,但他写的协奏曲,有一种维瓦尔第《四季》的感觉,而他写的清唱剧和圣母颂又相似于一些宗教音乐,人们纷纷评论他没有自己的风格。然而这点也让他成为了巴洛克时代最成功也是最受欢迎的音乐家重要的因素,因为泰勒曼写什么像什么,他的协奏曲有那种纯真的意大利风味,他的歌剧有那种纯真的法国风味,他将各国的精粹完美的融合,诠释着最纯正的音乐,他完全具备巴洛克时代伟大作曲家的必备条件。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平恰斯·祖克曼的音乐故事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