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音乐教学思考:让感恩之心荡漾           ★★★ 【字体:
音乐教学思考:让感恩之心荡漾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5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和一个孩子的母亲,我深刻体会当今父母亲对自己孩子的关爱,感慨万分。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个个是家里的“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父母用爱和物质为他们铺设的锦绣前程中享受着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二年级一堂主题为《我爱我家》的音乐课上,我问健康活泼的孩子们“是否感觉到幸福?”,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承认自己幸福,有三分之二的孩子表示自己并不幸福,理由是“父母没有满足自己的某些愿望”、“父母管得太多,不让自己做想做的事”、“父母逼迫其上各种培训班”、“父母曾经打骂过自己”……答案出乎我的意料,让我不解: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我很不甘心,循循善诱地对孩子们进行启发:“想想看,在日常生活中,你的家人有没有做过让你感动的事?”看着孩子们紧锁眉头冥思苦想,我终于不能再冷静了。我对孩子们说:“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每天上学放学父母接送你的请举手!”手齐刷刷地举起。“当你生病的时候,父母焦急地放下手中的一切送你去医院,始终陪伴在你身边照顾你的请举手!”手齐刷刷地举起。“当父母劳累了一天,晚上还给你检查作业,陪着你一起学习的请举手!”手齐刷刷地举起。“父母尽可能地为你提供一切好吃的好穿的,而自己节衣缩食,舍不得吃穿的请举手!”手再次齐刷刷地举起。我又说:“有母亲中午送水果送牛奶到学校来给你吃的请举手!”大家的眼光齐刷刷地盯向一个女孩,她的穿着朴素的母亲每天中午都变着花样给她送来水果和牛奶……
这就是被“爱”包围却对“被爱”日趋冷漠与麻木的一代,这就是知识丰富、技能精湛而自私、狭隘、冷血的一代。父母之心恩重如山,若连养育之恩都难以感化的人恐怕连最起码的人道都难以论及,而我们的教育又何以谈培养全面发展的健康人才?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作为一个现代的社会人健康心理的表现。让孩子学会感恩,迫在眉睫!
首先,要帮助孩子计算个人成长的成本,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通过计算个人成长的成本,方能使孩子增强一分责任,增加一份孝心,将来才会对事业有忠心。其次,要营造相互关心、相互尊重的家庭氛围,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家长要用一言一行,给孩子做出榜样。告诉孩子,尊重长辈,就是尊重自己的未来。教育孩子懂得父辈们为了孩子、为了社会做出贡献,付出了不少心血,现在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不便,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后代的关心和照料。尊敬长辈是一个人的基本美德,也是作为后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再次,学校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引导孩子尊重师长、感恩学校、感恩社会。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家长和老师评的方式,评价孩子与同学、家长、邻里、老师的关系,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理解父母、尊重长辈的思想意识。要多组织孩子们聆听老党员、老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让他们了解父辈们艰苦创业的历史,感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让我们全社会携起手来,实施感恩教育,培育感恩文化,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感激、学会共处、学会宽容,让感恩之心荡漾不衰!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一位全国音乐教育论文大赛评委关于论文评选的感想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