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图文]一位全国音乐教育论文大赛评委关于论文评选的感想            【字体:
一位全国音乐教育论文大赛评委关于论文评选的感想
作者:yh@csmes…    文章来源:中国音教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1

作者:yh@csmes.org

   这周主要做了两项和论文有关的工作:一是参加了安徽省教育学会2007年教育教学论文(音乐学科)评选活动;二是去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参加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省教育学会一共交给我48篇论文,要求一等奖的比例不得超过10%,那也就是5篇了。可是等我一遍看完,感觉本次论文的写作整体水平普遍较低,能达到一等奖水平的不足2篇。很多论文还停留在写“教学经验总结”的水平上,感觉是只有“血肉”,没有“骨架”,有实践的内容但缺乏凝练与理论提升的能力。
    去师大参加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大而空。文章看似深奥,其实概念性的内容占大多数。感觉是只有“骨架”,没有“血肉”,有理论的支撑但缺乏实践内容的充实。对比一下一线教师与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这样的现象真是令人深思。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在我们有些老师平时只注意音乐技能的练习但不注意练笔,不注意积累与总结,缺乏对理论的学习。为了评职称不得已匆忙“凑合”一篇来参选,结果往往是拿不到好的奖次。
在这里我想给我们的音乐老师提几点论文写作方面的建议,供大家在今后写论文时作参考:
    1、要注意选题:谨记要“由小到大,大小并重”这样一个选题原则,最好是“小题大做”。
    2、要编写大纲: 是指确定论文的主题、内容和结构,考虑论文的层次、结构、逻辑联系等。将自己前期的研究构思及材料调配,用简洁的语言符号形式记录下来,可以帮助我们理顺思路、固定论文结构,为论文写作和修改提供依据。当提笔拟写提纲以前,还要在原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论题的进一步具体分析、思索,将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如何安排自己的材料进行论证、论文分几个部分等等认真考虑透彻,做到心中有数。
    3、要注意论文结构:是指论文内部的组织构造,结构合理是论文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我们把文章比作一个人,那么,主题是人的灵魂,材料是人的血肉,而结构就是人的骨架,它们三者是相互依存的,没有灵魂无异于行尸走肉,没有血肉就是一堆空架子,没有骨架则血肉无所依附、灵魂无所寄托。当然虽有骨架但不完整、坚实,也不能成为完美的人。
    愿我们音乐老师论文写作水平越来越高!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钱逸瑞教学艺术的探究与推广--特级教师钱逸瑞课题结题报告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