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图文]钱逸瑞教学艺术的探究与推广--特级教师钱逸瑞课题结题报告            【字体:
钱逸瑞教学艺术的探究与推广--特级教师钱逸瑞课题结题报告
作者:钱逸瑞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4

 

上图:钱逸瑞老师

 一、钱逸瑞教学思想和艺术的探究与总结  

  (一)热爱音乐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多年来通过党的教育和培养我明确作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音乐教师,必须具有深深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我认识到“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音乐教育是全面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应通过音乐教育净化学生心灵,陶冶情操,提高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这一神圣使命应由包括中学音乐教师在内的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来承担,我们的工作无尚光荣,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作曲家施光南曾为我题词:“向把音乐灌输在青少年心中的启蒙者致敬”, 这更让我感到当一名音乐教师是多么地光荣!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学在不断地改革,为适应时代发展和工作的的需要,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为推进音乐教学改革、发展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个人的水平有高低、能力有大小,但一定要有进取心,要勤奋学习。几十年来我一直坚持不断学习、不断研究,养成了一种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从早期的专业学习,到奥尔夫等各种教学法的学习,到竖笛学习;从近几年初高中新课标的学习,到各种中学音乐教材的学习研究,到相关学科的教材学习及与音乐教学联系的探索,到现代教学手段的学习。现在这一课题的研究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学习是没有终止的,生命不息就应学习不止。
  仅仅学习还不够,还应与教学工作结合,不断研究、探索和改革。从早年中学教学法的研究、初中素质训练研究到口琴、口风琴教学试验,到竖笛教学试验。从近年参与教学到高中音乐欣赏教学、现代教学手段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音乐与相关文化结合的探究、高中课程实验教科书教学试验等,从未停步。
  (二)以音乐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我们要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一代新人,还有现在提出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我们各科老师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教书,我们更要育人,而音乐有其独特的审美特点,也有其特殊的教育功能。
  多年来我一直注意通过音乐教学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净化心灵、启迪智慧、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我特别注意加强民族音乐教学。
  1990年我撰写的《寓爱国主义教育于音乐教学之中》一文,是我教学实践的总结。我从培养学生对民歌的兴趣;介绍我国的民族乐器和民族器乐曲;学习戏曲、曲艺音乐;讲述音乐家的故事;在课外活动中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的鉴赏、表现力等方面作了用音乐净化、美化青少年的心灵,在他们心灵深处培养起最深厚的爱国之情的探索和论述。该文发表于1990年的《音乐报》和《中国音乐教育》,1994年荣获南京市普通教育科学研究首届成果优秀奖。
  课题研究以来,我又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在音乐教学中陶冶高尚情操,培养学生热爱民族音乐的情感,不是通过说教来进行的,应遵循音乐自身的审美特点,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美的音响和生动的音乐形象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例一:《京剧的行当》
  针对有的学生看不起自己国家的民族音乐,对京剧和曲艺音乐更不感兴趣的现状,我想方设法用生动的民族音乐教学吸引学生,还在市、省里开了公开课、示范课《京剧的行当》。学生和老师们的反映都很好,有关专家的评价也不错。
  学生在体会文章中说:“京剧使我们这些远离‘传统剧’的新一代认识了这朵艺苑奇葩。”原先我连中国京剧的‘西皮’、‘二黄’都不了解,我只知“四大天王”,不知“四大名旦”。现在我已了解了一些唱腔、行当、流派,还喜欢上了京剧,今后我看京剧就不再是地道的外行了。”
  “以前我一直比较喜爱西洋音乐,认为莫扎特、西贝柳斯的音乐才算是真正的音乐,甚至认为我国的《梁祝》之所以好听,是因为运用了西洋乐器。但当我听到骆玉笙荡气回肠、韵味十足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时,才发现我错了。那一声声恰到好处的皮鼓,那一句句韵味十足的唱腔,那变化多样的曲调,如同九曲回廊婉转不尽,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真有‘绕梁三日’之感。谢谢老师让我们领略了中国音乐的魅力,原来真正的宝藏就在自己的身边。”
  “音乐欣赏中对中国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心。”
例二:《命运交响曲》
  现在有些中学——大学学生娇生惯养、害怕困难、意志薄弱,甚至有的还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缺少一种精神支柱。我在高中音乐欣赏课中,介绍古典主义音乐,欣赏《命运交响曲》时,不仅让学生了解贝多芬的作品和风格,还注意让他们感受贝多芬的精神力量。
例三:《悲剧美》
  音乐鉴赏课上欣赏《松花江上》。这首歌创作距今已有70年,开始有的班的同学们对此歌不感兴趣,还有个别人欣赏时嘻嘻哈哈,甚至还有学生说“我就喜欢外国音乐,不喜欢中国音乐。”这些现象真让我痛心。为了上好这节课,更为了教育感染学生,我采用创设情景的方法,先用《江河水》和《悲怆》的音乐,导入到悲哀的气氛之中;再观看“南京大屠杀”的图片,联系历史课所学的相关知识,把学生带回那历史的悲剧之中,激起同学们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这时来欣赏、演唱、分析《松花江上》,同学们都十分投入、十分动情,大家不仅体验了音乐的悲壮美,还通过音乐了解了日本法西斯的滔天罪行,意识到我们应不忘国耻、警钟长鸣,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三)以学生为主体,在参与中学习和创造
  在音乐教学中我们常见到一些令人深思的现象:唱歌教学中,教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唱,学生一次次不动脑筋地学唱;教师刻板、程式化地教学,从发声练习到讲解乐理,从视唱到歌曲的教唱,一成不变可谓正规,可学生却觉得单调、乏味,谱唱了一遍遍,歌学了一年年,仍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还是不识谱,还是唱不准;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从作者到创作背景,从作品内容到曲式结构,分析得头头是道、津津有味,可学生却没精打采,不感兴趣;本应富有美感的生动活泼的音乐课,却变得十分拘谨沉闷,要不就是纪律涣散、各行其是。一堂课下来教师疲惫不堪,而学生却收获甚微,到头来连一些喜欢音乐的学生也不喜欢音乐课了!问题的症结在何处呢?这里有学生对音乐教育的认识问题、学习态度问题、纪律作风问题,也有教师的责任感和工作态度问题,但更多的是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问题:教师突出了自己的“主宰”地位,重视了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音乐的审美特点,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忽视了教学方法、手段的研究和运用。
  多年来我在学习了多种教学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参加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在参与中创造。1995年我撰写的《重在感受,重在参与》一文荣获江苏省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一等奖。文中阐述了我在音乐教学实践中试用了演唱参与、演奏参与、身体参与、表演参与、语言参与、图画参与及在参与中学习创造的方法,总结了参与的作用:启发引导学生充分地感受,积极地参与,能使我们的音乐课更加生动活泼,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会与日俱增,学生感受、理解、鉴赏音乐的能力会不断提高等。
  这几年我们学习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更新了理念,提高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音乐课的教学过程就是音乐艺术的实践过程。因此,所有的音乐教学领域都应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项音乐活动,将其作为学生走进音乐,获得音乐审美体验的基本途径。通过音乐艺术实践,增强学生音乐表现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又作了进一步的实践。
  ①在平时的教学中时时注意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音乐实践活动。在现在的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除了以聆听为主外,常常让学生演唱、演奏、表演、讨论参与,由学生自己探索学习,有时还让他们自己制作课件并上台讲解,起到较好的效果。
  ②和本组老师共同研究在教学中作多种形式的参与。在指导唐华、张薇、杨芳、王萱婕、张仪老师的的录象课及公开课中,都有不同形式的参与和创造。
  ③在市音乐教师中作指导。如02.8.对南京市骨干培训班教师作《音乐教学中的实践与创造》专题讲座,并指导老师们作各种形式的参与实践。
  (四)探索音乐与相关学科的综合
  这两年我们在音乐与相关学科的综合、音乐与相关文化的结合上作了很多探索和实践。
  1.通过学习明确学科综合的必要性,它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的一项新的举措,是对传统教育观念的一大突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在音乐教学中实施学科综合,即可以培养学生辨证的思维方式,养成他们全面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可以促使学生更完整、更准确、更深刻地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和理解音乐;还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生存和发展。
  2.加强对相关学科的了解。(如语文、历史、地理、外语、美术等)浏览的相关学科的教材、教参,去听这些学科的老师上课,向相关老师请教,去了解、探索这些学科与音乐学科的内在联系。
  3.在编写教材中渗透学科综合的思想。如苏少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教材、教参中就有与历史中的“丝绸之路”、“敦煌莫高窟、玉门关和阳关”等知识的结合;有唐代音乐、舞蹈诗歌,有毛主席的词《沁园春•雪》等与语文学科的综合等。
  4.在音乐教学中既做到以音乐为主,又注意了与相关学科的综合。如在欣赏中、外民族民间音乐时,紧密联系其地理环境、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加深对其民族风格的理解。我们组的老师在教学中也都注意了与相关学科的综合,我在指导唐华、杨芳、王萱婕老师的《亚非拉民歌》、《丝路驼铃》、《海滨音诗》等课中都成功的体现了音乐与相关学科综合的理念。
  (五)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为适应知识经济的时代,为实施素质教育,为提高教学质量,应广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近年来,我和组里的老师们一起努力进行现代教育手段的学习和运用研究,我们在音乐教学中充分、恰当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是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我校第一个为我配备了手提电脑,为学习我自己也舍得花本钱,为买好的电脑,买打印机、移动盘、各种光盘我个人投资有一万多元。我利用多种形式学习,参加省教院的培训班,自己看书和看光盘学,向会的老师虚心请教。由于努力学习,我在校电脑操作大赛中获一等奖。现代信息技术使我“如虎添翼”,我写教案、编教材、写书、打简谱、五线谱都用电脑,效率大大提高。
  当然最主要的是将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我们九中音乐组在这方面一直是走在南京市的前列的。早期我们就有大量的录音带和录象带,我们的音乐教室早就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我们的老师都有手提电脑,有很多CD、VCD、DVD光盘,我们的老师在这现代教学手段运用方面作了很多努力。
  我们从听觉媒体的运用:录放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剪辑、录制音乐主题、作品分段的及各种人声、乐器演奏片段,让学生比较听。到视觉媒体的运用:投影人物画面、投影歌谱和乐曲主题、投影文字介绍或思考题,引起学生的想象。到视听觉多媒体的综合运用,制作完整的课件,步步提高,步步深入,做到声像结合、视听结合、动静结合,丰富了音乐教学的手段,增加了信息量,开阔了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发展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形象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鉴赏能力。
  1999年我在李欢老师帮助下制作了高中音乐欣赏课《京剧的行当》的课件将有关生、旦、净、丑各行当的图像、文字、音乐、表演等大量内容汇编于课件之中,又让同学们作多种形式的参与和感受,使同学们对原本不了解、不感兴趣的京剧看得唱得津津有味,使原本不可能在一节课内达到的教学目标很轻松地完成了。从那时开至今始,我们组的老师都制作了自己任教教材的全套课件,我们高中组的老师在完成了原人教版教材的教学和课件制作后,又开始了湘版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教学研究和课件制作。我在高中乐理教学中也是自己打五线谱,自己制作课件的。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六)开展课外文艺活动,增强学生美感体验
  学生课外文艺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学校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艺活动是音乐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在市、区、校领导的支持下,我们音乐组和学校的老师共同努力,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文艺活动,以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增强他们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发展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在活动中我们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既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又为有文艺特长的学生提供发展的条件,从全校师生到艺术团队,到文艺尖子,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结构。
  我校合唱团的成绩尤为突出。从1979年成立合唱团至今,队员换了一批批,合唱活动却从未间断。学生利用课余参加合唱训练和演出,我们精心挑选演唱歌曲。我们曾演唱了多首优秀中外合唱曲和具有南京特色的创作歌曲。那一首首合唱曲都是那样优美动听、扣人心弦。《蓝色多瑙河》、《山童》让同学们领略了自然的美和音乐的美;《妈妈的红头巾》、《钟山眺望》抒发了同学们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长城放鸽》、《少年自然科学者进行曲》展示了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平的花环》和《歌唱二小放牛郎》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的灾难,赞颂了少年英雄王二小。合唱训练的过程就是审美教育的过程,合唱不仅让同学们学到歌唱的方法,还受到美的熏陶;合唱不仅感染了别人、也教育了自己;合唱还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学生合唱团从1979年至今,在历届南京市中学生合唱比赛中皆获得一等奖;1994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合唱录像比赛获一等奖;1995年合唱《和平的花环》由国家教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送日本广岛参加国际和平年比赛,1996年获金陵合唱节一等奖,1998年获全国中小学文艺汇演一等奖;2001女声小合唱《蝴蝶飞》进京演出获第二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特等奖;2002合唱《从今天开始》获南京市金陵合唱节一等奖;2003年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获江苏省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04年独唱《送给妈妈的茉莉花》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荣获全国第一届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二等奖。
  40多年来我为学校音乐教学和课外文艺活动,付出了许多辛勤的劳动,如今虽然我已不再年轻,虽然我的嗓子因疲劳过度而变得沙哑,但看到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看到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材,我感到十分欣慰。我们音乐组老、中、青六位老师为学校艺术教育,洒下了很多辛勤的汗水,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的休息,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因为我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桃李的芬芳就是对我们的报偿。
  作为本人教学思想和艺术的总结,本人这两年编写了《乘着歌声的翅膀》、《初中音乐教学的领域与方法》、《让我们一起来唱歌》、《让我们一起来演奏》等书及我指导学生演唱录制的CD光盘《乘着歌声的翅膀》奉献给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们。
  二、钱逸瑞教学思想和艺术的推广
  (一)对内推广
  钱逸瑞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优秀特级教师,四十年来,她在音乐教育战线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如今,年过半百的钱老师仍然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她这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及对音乐教育事业的热爱,深深地影响着音乐组的每一位教师,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音乐组连续四届被评为南京市先进教研组,在各类赛课、基本功比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多年来,钱老师指导音乐组的教师开市级以上的公开课、赛课就有近20节,其中有国家级示范课一节、省级录象课和研讨课5节;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王萱婕获全国一等奖;张薇获江苏省一等奖;杨芳获南京市一等奖。这每一节公开课,每一次比赛,钱老师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她真诚地希望她的弟子们能在各类比赛中出类拔萃,不负众望。
  钱老师不但将她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案例,编写了许多书发表,还鼓励帮助组里的老师撰写论文、案例及书籍。音乐组有十篇论文在省、市获一、二、三等奖;有五个课件在省、市多媒体音乐课堂教学课件评比中获一、二等奖,其中杨芳老师的课件《温馨家园》获省一等奖 ;另外,还有多篇优秀教案在市案例比赛中获奖。
  钱老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全国模范优秀教师,在她的影响下,音乐组的年青教师不断成长,有荣获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的;有南京市艺术先进教育工作者;有区学科带头人、区中青年拔尖人才等等。总之,在特级教师钱逸瑞的指导和帮助下,音乐组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会有更多的老师成为像钱老师那样的优秀教师。
  (二)对外推广
  1.前几年钱逸瑞老师曾为南京市的音乐教师开过《自新大陆交响曲》、《江苏民歌》、《中国歌剧音乐》、《沃尔塔瓦河》等公开课,近年又为南京市和江苏省音乐骨干教师开了《京剧的行当》、《音乐与电影》、《悲剧美》等公开课和示范课。2003年还为南京市“空中课堂”拍摄过一节录象课,起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广作用。
  2.为本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作了大量讲座:在中学近几年为全市的中学音乐教师作过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学手段、音乐教学的实践与创造、高中音乐欣赏教学法、新课程教材教法及教学目标的制定、苏少版课标实验教材备课等多次讲座。为本市小学音乐教师作了《合唱基础知识》讲座。
  3.在省教研室的安排下多次为本省的音乐骨干教师作过《大纲本教材、教法》及《苏少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备课讲座,近年曾应邀到无锡、常州、徐州、宿迁等地作过《争当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初中教材教法》、《高中音乐教学研究》的报告和讲座。
  4.对中小学教师的个别指导:1996年曾参与指导李宝驹、刘咏红参加全国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近几年指导过沈熙春、万秀媚、张鲁宁等教师在省、市的公开课。区指定的签约指导成贤街小学刘晓萍老师参加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
  5.录象、录音
  1995年南师大和市电教馆曾拍摄过竖笛教学示范录象课在全国推广。近几年指导九中歌队学生,为苏少版“大纲本教材”和“新课标教材”中学及小学高年级歌曲录示范录音。
  6.文章面向全国,客观上起了推广作用
  1994《竖笛教学浅议》在全国中小学器乐教学研讨会上交流;1996《知之深,则爱之切》在全国高中音乐欣赏教学研讨会上交流;1997——2000年《沃尔塔瓦河》、《中国歌剧音乐》、《京剧的行当》三篇高中音乐欣赏教案连续在《中国音乐教育》上刊登。2005年《新课程音乐教学法》中第四章《初中音乐教学的领域和方法》由东北师大出版社出版,本人写6万字。另外还参加了《苏少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和教参的编写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课,请远离“花样年华”!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