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学科整合欠火候-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3            【字体:
学科整合欠火候-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3
作者:王曼鸥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7

作者单位: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

 有的教师没有真正理解“综合”的内涵,认为它仅仅是各种学科知识的叠加;还有的教师为了体现“综合”,竟撇开音乐学科特点,把音乐课上成了思品课、地理课或其他课,使音乐课面目全非。教师意在通过“综合”给学生广阔的体验和表现音乐的空间,从而培养学生广博的人文素养,这体现了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是显然在实施时发生了偏差。对此,教师首先要正确的理解“综合”;其次要明确“综合”的目的是为了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而不是一种形式;再有,综合表现活动的展示与延伸不要占据音乐学习时间过多,不能喧宾夺主。音乐教学中的“综合”应该有度、适度。
  许多教师把新课程理解成不再进行技能技巧训练了,于是,音乐教学又走入了另一个极端:重视情感教学而忽视“双基”教学。显然,这也是错误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坚守自己的阵地-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2

  • 下一篇文章: 新课程还有待消化-音乐教师为什么做不到“以音乐为本”?专题4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