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师自修园地 >> 文章正文
[组图]给音乐老师鸣警钟——我们竟然输在了起跑线上          【字体:
给音乐老师鸣警钟——我们竟然输在了起跑线上
作者:单森权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7

或许我们习惯了事事都要人来推一把,才会进入某个做事的状态中去,这在平时并无大碍,并在教研活动中经常发生,不少教师上一次公开课不是催了几次,问了几次才把事情一样样落实好的吗?而这也形成了一种奇怪的想法,即上公开课不是为自己上,而是为别人上,是配合学校的工作才去上的,以此种心态开课,则课的质量和立意可想而知。又几乎极少有人主动提出要求开课或参与承担某种活动的。殊不知,多少机会被我们白白浪费掉啊,有的是锻炼自己的机会,有的是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机会,有的是参与评奖的机会,我们就这样漠然地任由一个个机会从我们身边溜走,到头来总结时没什么象样的东西,便再一次增加了我们的无奈。

象这次信息技术的说课比赛。通知老早发了,却没有一个人主动请缨来参赛的,后来选了人去学习,最后同意去试试的寥寥无几,当最后关头要面对县内的选拔赛时,竟然又流失了三分之二。要知道,我们放弃的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国家级的比赛啊。在我一遍遍地做了老师们的思想工作后,面对一个个迟疑的回答,一个个畏难而退的理由,我真的很失望。不知道大家是在怎么想的。要是以后也是这样一副样子来参加活动,那是谁的悲哀呢?我的?老师们的?学生们的?还是我们这个学科的?

我们一定或多或少知道些足球,知道中场发动机是什么意思,就是球队的组织者,进攻的发起者。在球队里,每一次的运球,如果没有人跑过来接应,还踢什么球呢?不但踢不成,连这支球队也被观众哄下场了。可我们的积极程度倒真有点像一支不太景气的球队,团队意识薄弱,即使个人脚法最好,又有什么用呢?

球队的成绩不佳,教练也常会被告知要下课的,看来,面对这支发动不起来的球队,教练也该考虑下课后干什么去了。

“不能全怪队员,教练肯定有责任。”旁观者会这样说。是啊,球队的理念是否新,教练有重大责任,球队的斗志是否旺,教练也有重大责任,球队的每一个闪失,教练永远脱离不了责任。所以,凡是下课的教练,谁不带着种种遗憾呢?有多少个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理由呢?再说回来,如果队员连自己个人带球还不利索,哪有时间领会教练的意图,哪有空闲到网上来看一看最新战况。面对快速崛起的数字化信息技术,那些习惯了模拟状态下进行手工作坊式劳作的人们是不会有太多奋起直追的想法的,他们总会说,安于现状不也很好吗,谁能把我怎么的?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古人的谆谆教诲,我们不能不忘,我们的音乐阵地,独立地运作了两年,已有起色,大家如果就此停止不前,那岂不只是一两个人的悲哀了,那将会是全体音乐教师的耻辱。

近来,关于合唱队成功夺冠的消息在网上比比皆是,我们看到成绩总会高兴,可我们也该想想还有多少没有做好的事,有多少是该做却不积极去做的呢?有多少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干扰的呢?又有多少是被自己的倦怠、懒散而荒废的呢?我们把一件件事理出来想一想,就会为自己感到脸红。

这次信息技术的说课比赛,是各个学科合在一块举行的,可以说是各个学科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虽然当中也会有一些运作上的漏洞,但我们不能以此推卸责任,而应该为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而承担责任,为此,我首先得为此检讨,同时我们每一位音乐教师都该为此反思。信息技术不能光用在上公开课时,对信息技术的钻研也不能只为应付某个活动,因为那是现代教师的基本素养,我们连基本都做不到,如何立足于现代教育的大潮中?

希望第一个跟贴的能够是音乐教师(当然也欢迎其他学科的教师给我们音乐教师提出建议),希望每个音乐教师都能够看到此文(尽管这是奢望),希望看到此贴的音乐教师或非音乐教师能带信给其他音乐教师。因为,我们把这学期最后的一件事做砸了,我们应该为此负起责任。

在本贴中,我的言辞是有点过激,甚至让人觉得是“以五十步笑百步”(孟子),可一味的善待我们的老师,将会滋长更多的淡漠意识,更多的旁观心态,有时甚至当别的学科老师已在旁观时,我们的老师还蒙在鼓里。所以,要向大家递上一盆冷水,你是想用它来洗冷水面还是淋冷水浴呢?各人自己选择吧。

不要忘了我们是一个集体中的一员,我们加起来是象山县的音乐教师集体。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当一名有作为的音乐教师

  • 下一篇文章: 如何在《中国音乐教育》投稿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