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幼儿舞蹈问题:请不要以儿童艺术的名义摧残艺术的儿童            【字体:
幼儿舞蹈问题:请不要以儿童艺术的名义摧残艺术的儿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8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miss谢 推荐

    一牙参加了暑期第一个少儿艺术比赛,看到令人恐怖的一幕。一位5岁左右的女孩,参赛节目是芭蕾舞蹈《中国娃》(原版的《中国娃》本来就很不伦不类,牛高马大的女生在演中国“巨娃”(“娃”——低龄儿童),僵直的下肢动作根本就不是中国本土儿童的个性特征动作,整个舞蹈不知是糟蹋中国娃,还是在糟蹋芭蕾舞)。
    当然,跳《中国娃》并不恐怖。恐怖的是让一个还不到免票线的女孩去跳芭蕾!那女孩在台上一招一式在努力模仿,但一牙看得出:腿部的肌肉力量明显不足;立脚尖的时候,脚尖与地面的夹角甚至只有60度;平直的脚背与小腿根本不是一条垂直线,而是在脚踝处形成120的折线。
    本来,幼儿跳芭蕾,美不美,规范不规范都是次要的,关键问题是可能造成对儿童的舞蹈发展与身体健康的重度摧残。
    原先,一牙6岁时也要穿芭蕾鞋,尝试“立脚尖”的成就感。结果被“拔牙”葛格给喝住了。“拔牙”那时在多伦多大学学习,他说国外已有研究结论:幼儿学习芭蕾,如过早立脚尖,会损伤幼儿的脚踝。结果一牙到现在也不敢穿芭蕾鞋。
    后来,在一次市教育部门组织的舞蹈比赛中,有学校组织小学生穿芭蕾鞋跳舞,被受过正规舞蹈教育的人士严厉批评。指出:这是对儿童身心健康极不负责的做法,会把孩子给毁了。
    去年,在中央电视台的少儿舞蹈比赛中,有北方城市的少儿艺术团,将儿童的手绢花舞别出心裁的加上芭蕾鞋。本以为是洋为中用的创新,却被中国舞协负责人严厉呵斥。同样指出:这是对儿童身心健康极不负责的做法,会把孩子的舞蹈和身体给毁了。
    今年,一牙看到德国国际儿童舞蹈比赛章程,里面明文规定:12岁以下的选手一律不准穿芭蕾鞋参赛。
    可是,在当今的中国,芭蕾——在大众毫无深刻认识的土壤中,竟然在儿童身上泛滥起来。大众毫无深刻认识有毫无深刻认识的社会背景理由;可舞蹈专业人士居然也对芭蕾毫无深刻认识,这就是我们舞蹈教育的失败了。拿某大都市的小天鹅芭蕾舞团来说,很有些中芭演员在担任教师,居然肆无忌惮地要求儿童立脚尖。一牙看过该团高级教师八岁的学生在比赛中跳《天鹅湖》里的独舞片段,颤颤危危的根本不是那回事,居然也得金奖,全国各少儿艺术团选手一片哗然。但金奖利益所驱,全国各地随之效仿,幼儿芭蕾培训中的“立脚尖”便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中国儿童芭蕾教材中,还没有对“立脚尖”训练的年龄界限的严格要求。谁来规范,谁来要求?
    虽然,儿童芭蕾“立脚尖”致伤致残的报道一牙还没见到过,但它对儿童健康和舞蹈前途的潜在的严重危害以被科学证实。
    最后,再一次呼吁:请不要以儿童艺术的名义摧残艺术的儿童!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儿童与吹奏乐器

  • 下一篇文章: 以情动情,学会表现在舞蹈教学中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