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幼儿音乐教育资料 >> 文章正文
[图文]儿童与吹奏乐器            【字体:
儿童与吹奏乐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28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小鬼 推荐

  在音乐中,除了声乐要靠口腔以外,管乐与嘴最有关系了。它要靠口腔及其周边的嘴唇、颚部、牙齿、舌头及脸部的肌肉配合来吹奏乐器。
  管乐器有各式各样的吹口,吹奏时嘴巴要与乐器的吹口接触,所以为孩子选择管乐器时,要考虑与牙相关的一些因素,才能使他将乐器吹出美妙的声音。有许多孩子在牙齿或口腔 的条件及个性方面,并不适合他所选择的乐器,只是一味地追求流行,这样的学习注定是要 失败的,既便勉强去学,也只能成为一个平庸的音乐家。
  为此,在花大量时间、精力及大笔金钱去学习吹奏乐器之前,应先了解孩子的口腔是否适合。有了先天条件再配合后天的努力才能有非凡的成就。
  各种管乐器有各种不同形状的吹口:喇叭是杯形吹口,单簧管(黑管)是楔形吹口,双簧管与巴松管是扁平竹片状吹口,而长短笛的吹口是椭圆形的。
  嘴唇在铜管乐器(喇叭)中的作用有两个,嘴唇的外围成为垫圈,可以防止由肺所吹出的气流泄漏。嘴唇的内圈有簧片的功能,可以振动而使乐器发出声音。吹木管乐器(如长笛)时 ,嘴唇的乐器的吹口旁边,可以控制气流通过吹口。
  口腔中若有小小的改变,都可以造成吹奏时的困扰。嘴唇是否能适合乐器的吹口,则要靠牙齿的排列及位置,齿槽骨的构造以及上下颚的关系。假如牙齿受过伤,或做过不良的填 补,尤其是门牙的形状,都可能影响吹奏的效果。
  口腔或牙齿有下列情况不适合进行乐器的吹奏:
  1.暴牙会使嘴唇不够长度来形成垫圈,而牙齿的角度对于吹口的形成也有先天的缺损。因此吹喇叭是不适合的。
  2.前齿拥挤呈不规则的重叠时(包括虎牙)也不宜吹奏长笛和双簧管。因为,当嘴唇形成吹口时要绷紧,而乐器的吹口必须紧压在嘴唇上,形成气垫,再加上吹奏时嘴唇会像簧片般 地振动,引起过度摩擦而使嘴唇疼痛。若因疼痛而刻意避开突出的牙齿,则很容易疲乏,无 法做长时间的练习和演奏。
  3.前牙的中间有大缝隙,会因吹奏时的压力,使嘴唇陷入牙缝中,气流会使嘴唇磨破造成溃疡。嘴唇有溃疡时,也不适合吹奏乐器,除了会引起疼痛外,也会因为溃疡引起肿胀, 使吹口变形,气流不顺,无法吹出美好声音。对喇叭与长笛的吹奏影响很大。
  4.“底包天”也无法吹单簧管、双簧管及萨克斯风,因为牙齿咬合时,下牙比上牙向前突出,无法含住单簧管及萨克斯风的吹口。
  5.上唇太短,嘴唇向上翘者,对吹奏长、短笛影响较大。因为要使空气进入乐器内并使其振动,必须用力才行,这会使脸部肌肉过分紧张。
  6.舌头太短、舌系带太紧会限制舌头灵活运动,也会影响吹奏铜管乐器及木管乐器。
  7.拔牙、矫正牙齿时不宜吹奏。因为固定矫正器附在牙齿上,吹喇叭时吹口压迫着嘴唇会很痛,而且嘴唇会破,所以正在接受牙齿矫正的孩子,要暂时停止吹奏铜管乐器或缩短练 习时间。
  拔牙后,也不适合吹乐器,尤其是前齿拔后,对于吹奏气流的改变无法习惯,吹乐器时会产生困扰。刚做好新的假牙,若与原来的牙齿排列不同,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才 能一如往长。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儿童的琴趣与兴趣

  • 下一篇文章: 幼儿舞蹈问题:请不要以儿童艺术的名义摧残艺术的儿童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