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曾偲偲老师随笔           ★★★ 【字体:
幸福像花儿一样-曾偲偲老师随笔
音乐教师叙事作品
作者:曾偲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6

 

作者单位:武汉市前进二路小学 音乐教师曾偲偲

    如果说,班主任的幸福是因为她拥有一整个班的孩子,那么一名音乐教师,特别是前进二路小学的音乐教师,就是全校最幸福的人儿了。除了在她的课堂上,可以和全校的孩子们一起畅游在音乐的海洋里;课后,她可以在大课间和操场上低年段孩子玩老鹰抓小鸡,她可以和中年段孩子八卦最潮的明星,她还是高年段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她总是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没有什么不可以,孩子,我几岁,同心童乐。她就是我——一名正牌八零后的音乐教师。


    我出身在小县城,我深知经济的落后导致教育的落后,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教室里没有钢琴,只有破旧的脚踩风琴;没有小电子琴我们就用手在课桌上模仿老师“弹奏”;没有先进的音响设备,是老师的歌声一声声一句句牵动着我们的心;没有华丽的舞台和辉煌的音乐厅;没有空调没有电扇,在那个布满灰尘的大礼堂的木板搭建的舞台上,曾经还因为地板不扎实,跳舞时一脚卡到了缝隙里尴尬到现在还没忘记;去市里比赛要经过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而且只有早上5点唯一一趟班车,我们那所小县城的普通小学的节目屡次获奖。让我真的明白那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拥有的很少,我虽没有精湛的教艺,边教边学边探究的教学这一路,很曲折,有过很多不如意。可是孩子们总是期待着、盼望着上音乐课,一节也不愿意落下。当听说下节课,换成音乐课欢呼雀跃时,或是听说下堂音乐课被换成语文课而黯然失色时,在我小小的虚荣心的作怪下,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正如你们看到的我,简单的发型,一脸朴素,更没有一般音乐老师都具备的曼妙身姿,可爱的孩子们在录制我的婚礼视频时,绞尽脑汁把所有赞美的词都用上了,“可爱、漂亮、温柔、幽默、活泼、像洋娃娃一样、对我们很好的、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居然还有孩子说“身材苗条”,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今年我24岁,我没有做过妈妈,我不敢吹牛说,我爱学生如爱我的孩子一样。我用一颗大姐姐的心呵护着他们,他们用小小的心温暖着我,23岁生日那天我回了江西老家,QQ上有个孩子的发来信息,“曾老师,您在么?快接视频。”我连上视频,电脑的那一端是十几个孩子在镜头前挤来挤去,你一言我一语的说:“曾老师,我们今天特意来给你过……哎呀别挤别挤,给你过生日的,我们祝你……生日快乐,下面请欣赏《生日快乐歌》……祝你生日快乐……。”我把爸爸妈妈拉到视频前,自豪的说:“你们快看,他叫黄展,她叫胡田田,她叫邓雅婷……他们都是我的学生,爸,妈,你们看啊,我的学生给我过生日……”听到他们大声唱着走调的《生日歌》,我掉了颗金豆豆,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我的办公桌上摆放的是孩子们送我的娃娃,我的钱包里放的是孩子们和我的大头贴,还有满抽屉的贺卡……到处都是孩子们对我浓浓的情意,学校的孩子大多都是流动花朵,教师节他们买不起鲜花,送来一支塑料花送给我,我假装闻了闻:“真香啊……”,孩子不好意思地摸摸头小声的说:“曾老师,那是我喷的花露水。”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带孩子们参加电视台节目的录制,第一次上台的他们略显紧张,我坐在评委席,对他们投去肯定的目光,然后露出我的八颗牙,孩子们笑了,笑的那么自然、那么甜,身边的主持人对我说,“曾老师,他们都是你的学生么?看的出,他们很爱你”我点点头,“对,都是,全都是。我也很爱他们……打心眼里的。”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带孩子们参加“阳光义卖”活动后,看着他们一人一支甜筒,花上2.5块钱就在FKC的大厅里坐上几个小时,和他们一起玩唱歌接龙,玩三国杀,玩真心话大冒险……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说实话,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没有分数的压力,这已经很幸福了。曾经有人开玩笑说,我带出来的班,唱歌像希望小学的孩子一样,跑调跑到拉都拉不回来。我只是一笑而过,在我心目中一名成功的音乐教师,不是他带出了多少个歌唱家舞蹈家,而是他在他仅有的教学生涯中,让多少孩子爱上了他,爱上了他的音乐课,从此爱上了音乐。能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喜悦、自信,让他们想唱、敢唱、爱唱,我想,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作为新时代的老师,要从传输转变为协作,要从说教转变为引导,要从高高在上的角色转变为平起平坐的角色,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孩子问题。


      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说过:“你必须爱上你的工作,否则,无论你做什么,一生都难以成功。如果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工作就会越做越好,生活也会有滋有味。”我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开学第一百六十六天,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而坚持的动力就来自于热爱梦想和目标是会变的,而只有热爱不会变。坚持自己的教学方式,即便默默无闻,即便他人不会认可,即便困难重重,我都要坚持,因为我热爱教育。因为我是爱孩子的。”


     你要问我的幸福从哪里来,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感悟生活、一起努力而来。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就像朵朵盛开的鲜花,把祖国大花园装点得姹紫嫣红。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周世斌:缺失的音乐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