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像树一样不断成长           ★★★ 【字体:
像树一样不断成长-在2012年上海市农村音体美教师培训者研修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在2012年上海市农村音体美教师培训者研修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陈璞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4

 

像树一样不断成长

上海市 祝桥高级中学 陈璞

各位亲爱的同学、各位尊敬的导师、领导:下午好!

短短一年的研修即将结束,我有着太多的收获,想与大家交流。

首先,我收获了一段与同学们有缘相聚的美好时光。人生如站台,一路前行,总有不同的风景相伴,总有不同的人同行,但在新农村音乐教师研修班的学习时光,将会是我最美的人生记忆之一,李若何老师的合唱、马婷婷老师的手狮舞、张励老师的《金陵塔》,仿佛还在我的眼前晃悠。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互相学习,也使我大有获益。刘冬老师赠给我他自己编写的葫芦丝校本教材,就让我选用到自己的拓展课教学中去了。还有,像王华老师邀请我参加了嘉定区的音乐教研活动,李朝阳老师邀请我参加了金山区的音乐教研活动,能够把自己的实践与思考在更大范围内分享,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是研修班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与交流的平台,我想说,参加研修班真好,认识大家,真好!

其次,我收获了丰厚的专业学识。研修班安排了“教学实践模块、艺术社团模块、专业拓展模块、自主发展模块”四大板块的学习,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我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帮助。像陈蓉老师的“奥尔夫教学工作坊”、老师的“影视感知与审美体验”、陆亚芳老师的“歌唱教学的方法与策略”、曹建辉老师的“学生民乐团队创建的方法”等为我的教育教学视野拓宽了边界。张展英老师含泪讲述自己的专业成长路,让我深深为之感动!是他们这些音乐教育的前辈,筚路蓝缕,开辟出了上海音乐学科过往的辉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努力些,再努力些!

最后,我收获了自身的成长。在研修班的一年期间,也是我成果积累最多的一年,2011年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教学专著《最美,艺术课》,这是国内第一本由一线教师撰写并公开出版的艺术课程教学专著。我还先后开设了区级公开课2节,市级公开课1节。在《中小学音乐教育》、《思想理论教育》、《中国教师报》等发表了教学文章9篇。主持了浦东新区规划课题1项。也参与了上海市高中艺术课程资源包的撰稿制作。

教师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我以为,就是能像水一样不断积蓄力量,能像树一样不断成长!有梦的人生才精彩,我们每一个音乐教师同仁,请相信,小学科也有大梦想。有梦,有追求,就有实现的可能,不要以为自己只是一棵小树苗,只要我们具备了“执着地追求教育理想”、“不断提高认知能力”、“拥有爱与责任”,我想,终有一天,我们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用每一堂课来垫高自己的教育人生高度——读《最美,艺术课》有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