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用每一堂课来垫高自己的教育人生高度——读《最美,艺术课》有感            【字体:
用每一堂课来垫高自己的教育人生高度——读《最美,艺术课》有感
作者:唐煜亚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

 

读了陈璞老师的新著《最美,艺术课》,感触颇多,一方面,老师的勤奋及努力追求艺术课更好的境界,让我极其钦佩;另一方面,老师通过平实的语句及课堂实景的再现,让我体会了名师的教学风采。尽管我所教授的课程与陈老师的艺术课属于不同的类型,但是我还是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

老师在书的第一章就提到了“艺术课堂教学环节的有效构建”,他所写的这些内容、建议,不仅对艺术教师有用,对我们其他学科也同样具有借鉴意义。老师提到青年艺术教师上课时往往对各个教学环节的把握没有章法,环节之间串联不畅,一个环节没落实就又跳到了下一环节。这也是我在课堂上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如何清晰地展现课堂的教学的环节是我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老师从教学目标、课堂导入、问题设计、高潮处理、评价运用、课堂小结等各方面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如他写到:一个好的课堂小结应该是:“曲虽尽,意无穷,课虽终,情仍续”,而在我的课堂教学中,更多的课堂小结就是对本课知识的简单回顾,这对有些理论性的内容来说是比较适用的,但是对其他一些内容来说就显得有些牵强了,而老师的话给我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有时候,课堂知识的回顾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能让让学生沉浸在对本课的内容的回味及思考探究中也是一个好的结尾。同时,老师提到的好课是“磨”出来的,并通过实例展示了他的“磨”课过程,让我对“磨”课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一次次的“磨”课,最终展示的课堂教学可能与你预先设定的教学设计偏离很大,甚至有时会将一堂课“磨”得有点作秀,但是经过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推敲打磨课,教师本身也在进行打磨,也在成长。都说好玉是磨出来的,一个好教师也是通过无数课堂教学磨出来的。我深有体会的是每次开公开课,都需要预先磨课,需要做其他一些准备工作,尽管这是一个累人的过程,但是每次在最后都会收获很多,既有教学设计方面的,也有教学技巧等方面的。

老师另一个很值得我学习的是他对每堂课的反思与记录。整本书中涉及到许多教学案例,而这些案例大部分都是陈老师自己本身实践过的内容,他记录了课堂的实践过程,并及时记录下了详细的反思。这些东西都是我很欠缺的,每次我会仔细备课,反复修改教学设计等,但是我很少会记录自己每堂课是如何上的,上完课也会反思,但是基本记录的比较少,也不详细,而这导致我在一段时间后可能对这堂课的记忆就比较淡了。今后,我需要逐渐养成及时详细记录课堂反思的习惯。

另外,老师在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理念“做一个幸福的艺术教师”,我想将其改成“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一个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感的教师肯定不会是一个学生不喜欢的教师。而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要有积极的心态、乐于进行教育教学和研究和拥有“喜好”的生活。积极的心态会让我们能更乐观地面对一切,不管是成功还是挫折。

正像书中所写的: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能认真备好每堂课、上好每堂课、做好课后反思,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用每一堂课来垫高自己的教育人生高度,我们未尝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打开门,让艺术课堂灵动——《最美,艺术课》读后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