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9)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字体:
(9)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4

九、美国中学音乐教育

    1、美国很多中小学生的音乐素质的确很高,这跟美国整体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体系是分不开的,很多学校在4年级以后音乐课就分成了管乐和弦乐合唱和综合音乐课,到了初中管乐,弦乐,及合唱就更加专业化。到了高中,除了这3个领域外,有的学校还会开设钢琴,乐理,吉他等更加专业的课程。一般到了高中,选修这些课程的大都是已经有很多年某器乐或者声乐学习经验的学生。美国高中的形势和课程设置和大学十分接近,有些高中4年级的课程会被大学承认,所以进入大学后就不用再修而被直接记入大学成绩。美国整体音乐教育的设置给了那些想在音乐方面发展的学生很自由的空间和机会去更加深入的学习,这样良性循环,无论是音乐教师还是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是非常高素质的。还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虽然我们都是音乐教师,但因为所教科目不同,所以“同行”的概念会更具体。

    2、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美国的音乐教育从小学到大学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良性循环的。在我们每年的州音乐教育大会中,有针对各个阶段的讲座级表演,除了中小学外,大学音乐教育也归于其中不会被单独分出来,全州的音乐老师就根据自己的职业内容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讲座和音乐会。

     3、我觉得毕业之后在中国做老师的那几年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从大学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不断流失,因为当时对音乐教育根本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日常教学也是照本宣科,声乐钢琴不是天天用也就变得越来越生疏,经过好几年的挣扎刚刚有一点头绪的时候就来了美国。在大学里学到的那些教法与技能在实际的教学中如果不用,时间长了就忘了,不断充电是非常必要的,参加一些培训,或者和有经验的同行聊聊教学上的问题都非常有帮助。所以我觉得郭教授创建的这个平台真的是为大家做了件好事,也让我们这些来自四面八方虽没有见过面但有着共同兴趣和志向的人成为朋友。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8)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