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8)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字体:
(8)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2

八、中国高校音乐教育与美国高校音乐教育的差异

    1、94年我刚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的时候,整个音乐系的氛围都是很重视钢琴声乐等表演方面的课程,同学们互相比较的也是这两样儿,似乎大家将来的职业都是歌唱家或者钢琴家一样,系里的老师也是经常拿自己跟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比较。而那时候我们所有的学生都是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都是未来的中小学音乐老师。学校所设置的教法课和教育相关的课程特别少,而且几乎都是理论多于实践的课程。

    我在美国读研究生和教师证的时候,主要上的是一些教育相关的课程,和一些音乐分析和美国音乐教育史等课程。感觉课程的设置都是跟教学和学校工作有直接联系的。受郭教授的鼓励,我正在写一篇关于我在美国求学的文章,透过我的经历着重介绍美国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设置。等完成后,大家会更详细的了解音乐教育专业在美国的情况。

    至于美国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都是希望毕业后到学校去当音乐老师的。因为进入美国的大学相对中国比较容易,制度也自由没有必要只为了能上大学而读音乐教育。所以大部分美国学生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有的人不愿意去做老师就选择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发现这个专业可能跟自己的梦想有差距就可能再修一些教师证要求的课程去拿教师证然后到学校当老师。当然也有当了几年老师后辞职去做摇滚的。这在我的同学里都很常见。总之,选择什么专业在美国都是和今后的就业方向联系十分紧密地。

    2、这样看来中国的硕士学位其实也很灵活,不过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设置英语课作为是否拿学位的最后关卡?以前我毕业的时候,班里有一半同学因为英语没过只拿了毕业证,整个系里也有好多人是这样。无形中让人认为会英语的人都很有学问似的,以至于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下意识认为美国人都很有学问。其实美国人不会写字,不会算术的大有人在。以后中国强大了,世界人民都应该学中文了!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7)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