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音乐新课程备课、说课新要求及建议            【字体:
音乐新课程备课、说课新要求及建议
作者:长阳土家…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教学研究室中小学艺术课改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4

推荐单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教学研究室中小学艺术课改组

  1、   什么是“说课”
  所谓“说课”,就是备课之后介绍自己关于某课的教学意图及其理论依据,它要求说课者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及教学内容用简要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呈现给听众。说课在教学教改活动中,往往有听者参与评议,成为同行交流切磋的一种教研形式。

  2、   说课的内容
  “教什么、怎么教、为何这么教”具体说的是本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疑点等。目前,全国已有人音社、人教社、湖南、广东、江苏等多版本新课标教材可供选择,说课者以:“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某某社新课标版九年义务教育音乐教材第几册第几课……”为开场;接着,说清楚“怎样教”,即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情况采取的教学方法、手段以及课堂教学的思路、步骤、结构、环节、具体练习、板书(课件)设计、多媒体运用,尤其是重点和难点的解决办法。“为何这样教”是阐述以上设计的理论依据,联系新大纲或音乐课程标准,教材的编写意图、学科教学法、普通教育学、心理学等。简言之,说课的内容是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程序。其中“说学法”是教学生怎样学会学习,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说出理论依据,在讲究师生互动的理念下,如何创设教学环境和条件。此外还要注意,音乐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课的说课也要具有审美性,做到内容美、语言美、仪态美、情感美、板书美、课件美等等。

  3、   上课容易说课难
  许多老师感慨,“上课容易说课难“,为什么?
  ⑴说课时间只是上课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说起来要详略得当、繁简适宜,将备课过程浓缩和升华,将教学方案装入心中而后表达;说时还要处在备课与上课的交界点,处于听者思维和学生思维的交汇处。
  ⑵说课的对象不是学生。听者会自觉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审视你的说课,看你如何选用教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握环节,你的一字一句、一举一动,包括称呼、预期、表情等都要注意。

  4、   说课的价值
  要想从事教学、说课是一个台阶,也是走向成功的基石。通过说课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可尽快进入教师角色。但现实中,许多音乐教师喜欢“独唱”,不喜欢“合唱”,说课恰恰为音乐教师提供了一个“合唱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助于教师集体备课、钻研教材、改进教法,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

  5、   走出说课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把说课等同于背教案。不吃透教案,说不好课,但说课不是背教案,说课比教案更能体现教师的教学个性。教案只写出“教什么”、“怎样教”,而说课除了说教学内容与方法,重点在于讲清“为什么这样教”的理论依据。如新大纲的要求、音乐课程标准的理念等等,使听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误区二,读说稿、背说稿。说课不要拿事先写好的稿件来读,说课要“脱稿演讲”,但又不能死记硬背,要准备充分、胸有成竹。
  误区三,将说课变成讲课。说课的重点放在实施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反馈教学信息、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而讲课在于教与学的具体操作。只能上课不会说课的教师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教书匠,但能上好课又能说好课的教师,有可能成为教育专家。
 6、   怎样说好课

  鉴于说课的价值和难度,怎样说好课为教学服务?⑴钻研教材,真正把教材弄懂弄通,熟悉大纲精神和课标理念以及素质教育的有关内容。说准课的特点、难点、重点,研究学生的情况,从学生实际出发来确定设计意图,并根据课型(单一课、综合课或唱歌课、欣赏课等)来抓住课的基本环节,沿着课堂教学思路这一主线,讲究“说法”、把握“说点”,有针对性地说课。⑵在不断“试说”中,听取老师和同学的讲评,同时虚心听取他人的说课,做好记录并积极参与评价,集思广益,交流提高。⑶勤写“说课后记”,记下自己的感受,积累经验,许多老师从写“教学后记”开始走上教学科研之路,“说课后记”将促进说课者一步一个台阶。





附1:长阳县中小学音乐课说课应说的几个方面

一、   说教材(有利于教材研究、提高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

1、   说出教材内容与分析教材、设计理念

2、   怎样确立这节课教学目标以及制定目标的依据

3、   探究新的教学方式,说教材的重点、难点以及如何突出教学重难点、运用新的教学方式的具体方法。

二、   说教法

1、   如何调动全体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

2、   了解、分析学生的实际水平,把握重点。

3、   选择教法(根据教材内容、教学器材的具体情况)。

三、   说流程

说课教材要将这节课的教学思路讲清楚。

1、   怎样教;2、分几步完成;3、每步怎样做;4、为什么这样做;5、理论依据是什么

四、   说学法(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为主体活动的过程,教学应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己探究中发现、提出、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1、   本节课教给学生改变哪些学习方式,获得什么情感体验和综合实践能力。

2、   通过综合、探究学习,如何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合作精神和创作实践。

五、说反思

  也就是说教后体会即对本课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式以及学生学后等方面的评析。明确自己所做的成功之处和需今后要解决的困惑。



附2:新课程备课的新要求:

一、转变理念,为学生制定全面的学习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二、深入了解学生实际,为学生找准真实的学习起点。

三、认真挖掘教材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

1、   将教材内容情景化

2、   将静态知识动态化

四、客观分析学习内容,为学生设计自主的学习方式。

凡是学生自己能解决的,决不代替;

凡是学生自己能发现的,决不暗示;

凡是学生自己能学会的,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学;

新旧知识有直接联系的,迁移类化——引导学生学;

学生难以理解或不易接受的,动手实践——指导学生学;

独立学习有困难的,小组合作——互相帮助学。

五、充分估计学生的学习差异,为学生构建弹性的学习方案。

按照学生的思路进行教学:

1、   将教学环节设计成可以移动的板块:引语、导入、新课、练习、展示评价。

2、   将中心环节设计成供选择的方案。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用心呵护孩子的心灵   让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