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用心呵护孩子的心灵   让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字体:
用心呵护孩子的心灵   让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作者:李东燕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2

 

   用心呵护孩子的心灵   让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正确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错误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网友投稿:南京市浦口实验小学   李东燕

       小学生是调皮的,是好动的,更是可爱的。小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人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如何应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正确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的错误,提升孩子的心灵素养,是我们教学工作中重点任务。

事件一:

一(2)班  上午第四节课

       那天,带着孩子们唱歌唱得正尽兴时,忽然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吸引了全班的目光:“老师!老师!小楠的裤子开裆了!哈哈哈哈哈……”我顺着小敏的手指望过去,发现她的同座位小楠(一个小男孩)裤子的裆部开线了。这下教室里可炸开了锅,笑声沸腾。小楠突然间将头深深地埋进了双腿中,肩膀在抽动着。我无奈地望着这群不懂事的孩子,蹲下安慰小楠:“没事的,回去让妈妈帮你缝上就是了。”可是小楠却怎么也不肯抬头,耳根都涨红了。我心想:“唉!想不到,这么小的孩子自尊心竟然这么强!——??自尊心!”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于是,我站起来轻轻地对小敏说:“小敏,知道什么是自尊心吗?”小敏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如果我们不小心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该怎么做呢?”小敏站了起来,低着头用手揪着自己的衣角说:“对不起小楠,是我不对,我不应该嘲笑你,你原谅我好吗?”听了她的话,我惊讶极了,这么小的孩子竟然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心里暗暗为她叫好。于是,我更加趁热打铁,对全班同学说:“做错事情了不要紧,敢于承认错误,就是好孩子!老师刚刚听到了全班同学的笑声,这笑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发出吗?” “不-应-该!”“那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对不起小楠,是我们不对,我们不应该嘲笑你,你原谅我们好吗?”我当时感动极了,心里为这群孩子们叫好,可是我发现小楠虽然点头了,可埋在腿中的头仍然不肯抬起。我知道,如果他抬头的话,裤子上的洞就会露出来。于是,我对全班同学说:“谁能借我个校服衣服?帮他盖上?”“我来!”“我来!”“老师我有!”一双双小手,争先恐后地脱下自己的校服衣服。我拿起一件,将衣服倒系在小男孩的腰间。“行了,这样就不会露出来了!”终于,这个小男孩抬起了头,望着我,笑了。“小朋友们,我们继续唱歌吧!”“太阳光,金亮亮……”愉快的歌声回荡在音乐教室中。

事件二:

一(3)班  下午第一节课

       在课上到快接近尾声时,我听到了一个女孩子的叫声,接着就是哭声。我循声望去,看到了小冉坐在地上抹眼泪。忙问发生了什么事,小冉说:“老师,在我坐下的时候,小原把我的凳子拉到旁边去了!”“我没有!”小原连忙争辩。我把小原叫到了我跟前问道:“小原,凳子是不是你挪的?”面对他的“死不认帐”我非常生气。我假装生气地严厉地问道:“小原,好孩子应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小原低下了头:“老师,我错了。”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对全班同学说:“小朋友们,本来今天老师是要批评小原的,可是,今天老师却要表扬小原。”全班的孩子们都向我投来了奇怪的目光。“做错事情了并不可怕,只要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保证下次再不犯类似的错误了,你就是一个好孩子!今天小原虽然做错了事情,但是当他站在全班同学面前敢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再也不犯了,他就是一个好孩子!”话音刚落,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掌声中,我看到了小原的眼泪夺眶而出。看得出,这是高兴的泪水。经过这次事情以后,小原调皮捣乱的怀习气改了许多,还成为了音乐课堂的“守纪星”。

       事后,反思这两堂课,我想:有时候,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温馨的手势,一次信赖的微笑,都能唤醒学生心中的意识和潜能,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让他们发挥人生中最美丽、最感人的灵性。作为他们的心灵导师,我们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承认孩子应该会犯错误的

       小学生处于人生中最好动、最好奇、最调皮的阶段,他们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是他们的天性,这是符合人生成长规律的。对于教师,要承认这一点,不能用同一尺度规划学生,不能冷谈甚至漠视这些调皮的行为,更不能因为孩子犯了错误就认为这个孩子就不是好孩子,那样是不利于他们成长的。

二、用心引导,用爱呵护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什么?“爱就是一种生活,一种常态的生活,它如同空气,如影随行。不管作为父母,还是先生,他们都有饱满的、善良的、正直的人性之美,都焕发出来爱的气息,让你感到自然而清新。教师的爱是良知和责任,她能承受重托。教师的爱是流淌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爱就意味着奉献。”《爱的教育》告诉你,陶行知先生是一个具有彻底奉献精神的典范,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犯错的过程。对于犯错的小孩,教师应懂得用心教导,正确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为人师者,除韩愈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应关注他的健康成长。教育其如何做一个真人。对于小学生而言,教师更应悉心呵护小孩的心灵,积极引导他们懂得假、丑、恶,提升他们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犯错误的孩子不可怕,可怕的是老师在此教育阶段不能正确引导。小学生是特殊的群体,小学时一个特殊的阶段,作为小学教师应用心引导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我想,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平时的课堂上是比较频繁的,如果我们能够冷静对待这件事,少一些严厉的批评,多一些正确的引导,多用些心呵护孩子的心灵,多用些爱呵护孩子的心灵,为他们的成长点亮心灵灯。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浅议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