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浅议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字体:
浅议音乐教育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岳晓芹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中国教师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9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智育、体育、美育等相互联系,彼此渗透,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学校教育应该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音乐教育作为实施德育的基本手段之一,在学校教育中起着独特作用,它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意志品质。
    因此,在音乐教育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制度改革,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增设音乐类公共选修课。针对当前我国各高校学生音乐基础较差这一现状,各高校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应将音乐课程(或音乐赏析课程)纳入课程体系,组建学生音乐团体(合唱队、乐队、舞蹈队等),通过普及音乐教育,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另一方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和学习环境。
    二、通过校园媒体和音乐课课堂教育,传播国内外的经典音乐作品。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喜爱的校园网络,在校园网上为学生提供免费的音乐欣赏、在线视听和下载服务,在音乐中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高尚品质。
    三、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音乐赏析及音乐知识普及活动,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接触高雅音乐艺术。学校可以邀请一些知名的艺术团体和个人到学校举办专场音乐会,举办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讲座,可定期、不定期举办个人或团体歌曲演唱比赛、校园原创歌曲比赛等活动,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提高自己对美的理解和领悟能力。
    四、加强音乐课程教学管理,强化课堂教学。音乐教师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发掘德育资源,采用通俗化、综合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与手段,使学生在接受音乐教育的同时,提高道德素质水平。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与学校的德育是相互影响、相互包容、相互渗透、密不可分的。社会在进步,教育也随之不断发展,因此,要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我们就必须探索新的路子,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音乐教育在德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廊坊职业技术学院)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用音乐情感来呼唤学生的情感-—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