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项雅丽支教琐记(一)城乡有别            【字体:
项雅丽支教琐记(一)城乡有别
作者:项雅丽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9

作者:浙江省温州 项雅丽

     今年我也下乡支教了。

    我支教的学校在城市的西边——仰义。早上7点10分发车,8点左右就能开到目的地——仰义第二小学。

  仰义第二小学是一所农村现代化小学,绿化面积达7500多平方米,是省级绿色学校。有250米环形塑胶操场和百米塑胶跑道,还有草坪覆盖的标准足球场和两个塑胶篮球场。全校共有20个班级,学生人数有千人左右,各类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就音乐来说,有一个舞蹈室和一个音乐室,比起一般的市区小学,硬件条件还要略高一筹。

  我欣赏这里的孩子。

动手能力强。我兼二年级一个班级的副班。第一天中午来班级进行中餐管理,见那些当天值日的丁点大的小屁孩自己去食堂领取本班的餐具,中餐吃完后值日生拿着桌布逐次去擦弄脏了的桌子,另一值日生打扫教室,不一会儿教室便整理干净。班主任告诉我要出板报,我所先把黑板擦干净吧,几个孩子动手几下就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城市里的孩子这一点远远不如他们。

爱惜粮食,从不浪费。中餐分完饭菜,往往有多余的菜,我会问:“谁还需要?”于是好多小手举起来,我便走到孩子跟前一一发给他们。基本上都是吃得颗粒不剩,有些学生还会去续饭。不像城里的孩子,扒拉两口就好了,老师稍不留神他就溜出去到掉一大盘。

  纯朴热情。我今年任教的是一、五年级段。来到五年级的课堂上,孩子们安安静静,进舞蹈教室都自觉脱鞋入内,哪位学生不守纪律旁边同学也会相互督促。一年级虽然刚刚入读,但孩子们表现出的极大热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每当我到教室带他们去音乐室的时候,孩子们毫无遮拦地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迎接我“噢,音乐课!”“小项老师来喽!”“小项老师您好!”然后他们会坐得笔直,紧紧闭上小嘴,然后轻轻地排队,用轻悄悄的步子,轻轻跟着小项老师上四楼的舞蹈室上课。

  但是他们接受能力相对较弱些。如一年级的“跳绳”一课,原来我上课时可以两段唱好还加上简易的“XX  X”节奏伴奏,但是在这里学生只学会了一段,并且还有一半的学生嘴巴都张不开。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者子弟,较多的孩子上学之前没识过字,识字困难是一定的原因。五年级我教了《清晨》一课,学生表示出的喜欢与课文的学习却不成正比,他们喜欢,可接受的很慢,几段歌词的背唱很困难。《晚风》原来是一首合唱歌曲,限于他们的能力,我只让他们唱一句合唱,但这也成问题,于是又改成一小节的和声。在竖笛进课堂这一块,每次只有寥寥几位带竖笛来,究其原因,称:“老师让我们爱学的就学,不爱学的就不用买了。”我不能想象在一节竖笛课上,有着众多的无所事事的学生,老师的课该怎么上。这是马上要调整的学习状态。

  来就想着要带来些什么,要留下些什么,不能只是一个影子,风一吹就飘飞了。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实践,我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我与梳琴-音乐教学心得

  • 下一篇文章: 项雅丽支教琐记(二)不断被调整的教学内容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