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我与梳琴-音乐教学心得            【字体:
我与梳琴-音乐教学心得
作者:班俊青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来稿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上图:大蛇头明德小学的孩子们上央视了

韩欲滋老先生是从我们这儿走出去的一位音乐老前辈。今年的清明节日里,他借回乡探亲、扫墓之际,带着自己发明的梳琴来到我们学校进行了一天的推广活动。他培训了当音乐教师的我,还带着我上了一节梳琴演奏示范课。

很快我被老先生的发明感染了。梳琴这种乐器发明得太好了,它简单易学、节奏感强烈,非常适合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事实上,我们在大山里搞音乐教学,条件相当不好,没有乐器是事实,就连我这个音乐教师也从未接受过专业培训。老师的到来,让我校的音乐教学有了突破性的改变。

学校安排我负责梳琴实验班,我边教边学,尽管孩子们以前从未碰到过任何乐器,但他们学起梳琴来,我感觉:学得挺快,悟性也不错。弹奏梳琴的要领在于掌握曲子的节奏。因此,我教梳琴分三步进行:首先是熟悉简谱。把简谱抄写在黑板上,让学生熟悉曲谱里体现的乐理知识,熟悉曲谱所体现的节奏。其次就是熟悉梳琴。目的在于让曲谱在梳琴的弹奏中体现出来,一般的梳琴为降b调,有十二平均音律;分高音区、中音区、低音区;第三是分组学习。学习弹奏梳琴最快的办法就是分组弹奏,梳琴的演奏效果最好的不是个体,而是集体。分组演奏既能带动学习困难的学生,也能锻炼学生之间的协调能力。除此以外,我还发现练习弹奏梳琴时要合理利用时间。学习梳琴不在于你一次练习多长时间,重要的在于要坚持练习。因为学习弹奏梳琴,学会也快,忘记也快。要求学生坚持每天练上几分钟即可。

实验班成立了一年啦。我校共有九十多名学生接受过梳琴课堂训练,大部分学生都能弹奏三到五个简单的曲子,效果好的能弹奏十来个曲子呢。我教授过的曲子有:《小星星》、《喜洋洋》、《茉莉花》、《小伞花(选段)》、《新年好》《欢乐颂》等。实验以来,我的感受颇深:一、开创了山区音乐教学的新境界。音乐教学专业性强,山区小学的音乐教学一无乐器,二缺师资,开展工作难上加难,是梳琴这种乐器帮助了我们。它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同时,它特有的节奏,很快会让学生产生音乐共鸣。二、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梳琴结构小巧,携带方便,学生拿上一把梳琴,可随时随地弹奏,这对于丰富学生生活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的。三、激发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只要用心学,借助梳琴就会表现自己的音乐才华,这无形中会增长孩子们的自信心。四、提高了音乐教学的效果。借助梳琴教音乐,既能培养学生的节奏感,也能帮助学生掌握好多乐理知识。五、完善了学校教育。没有音乐的教育,对于基础教育来说,是不完美的教育。梳琴让我们的学生弹奏出节奏铿锵的韵律来,这对陶冶人的心灵会起到大作用的。

总之,梳琴的运用对于我们山区音乐教学来说,是太重要了。我作为一名山区音乐教师发自内心地感谢韩欲滋老先生的无私帮助。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山里娃是如何走进中央电视台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