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山里娃是如何走进中央电视台的            【字体:
山里娃是如何走进中央电视台的
作者:李元计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来稿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8

上图:大蛇头明德小学的孩子们上央视了

我们大蛇头明德小学在岚县地处偏僻的山区,离县城30公里。这里的学生是典型的山里娃。就是这么一所山区小学,今年111日却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参加了由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和张越主持的春节大联欢节目的录制活动,并于正月初七晚在中央台新闻频道播出。我作为这所小学的校长有许多话要告诉我的同行和朋友。

事情还得从去年的清明节说起,去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我们接待了远在广州生活的同乡老人(大蛇头条子沟村籍人士)韩欲滋老先生。他带着自己发明的50把梳琴赠送给我们。我们立即组织全校师生集会欢迎了老先生。会上,老先生讲了音乐无处不在,没有音乐的教育不是完美的教育等道理;然后当场示范弹奏梳琴,并走进四年级2班教室为该班学生和学校部分教师上了一堂梳琴弹奏课。

梳琴是一种用梳头发的梳子改制而成的乐器,它利用梳子齿的长短不一弹奏出高音低音而制成的。梳琴弹奏以节奏见长,是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好乐器,且结构简单、携带方便,便于小学音乐教学。从那以后,我校一改往日没乐器上音乐课的历史,开展并坚持了梳琴弹奏进课堂的活动。我们指定了专职教师和实验班级,进行了重点推广。在此期间,韩老先生也多次通过电话跟我们联系,非常关注我们的梳琴教学活动;他也通过他家族孩子了解我校的推广情况。他得知我们开展得很认真、有成效,老人家非常高兴。同时,我校曾先后接待过多家媒体、上级领导的观摩。

快过春节了,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专题部准备搞个春节大联欢活动,节目策划张明巍老师通过四川电视台的一位朋友的推荐,引出了韩欲滋老师,老师又推荐出我们学校。

1230,我们接到张明巍策划的电话询问。他首先核实学校搞不搞这个梳琴活动;然后征询我愿不愿意参加春节大联欢活动。我俩又通过网上沟通交流,张老师答应为我们争取一次表演机会。新年后的12,张明巍老师通知我们拍摄一个梳琴演奏的DV小段,我们马上组织了8名学生进行演奏并摄了一个3分钟的演奏节目,晚上从网上发过去。张老师要让台里的领导看DV以便通过我们的节目。焦急而又烦躁地等了三天,5日下午我们得到了消息:4日晚上我们的节目被台领导通过了,需要我们马上准备,7日启程,8日彩排。

就这样我们顺利地走进了中央电视台。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教学中的点滴体会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