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音乐课,让你的感觉像春天-教师随笔            【字体:
音乐课,让你的感觉像春天-教师随笔
作者:翟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作者单位:湖南长沙市芙蓉区朝阳二村小学 翟冰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欣欣相悦 推荐

配图:赵洪啸

     刚刚教小学音乐时,常听到有的学生讲:"音乐课上的歌曲很没味".听后思索:小学音乐教育的性质与定位.该怎样让孩子喜欢我们的音乐课,爱上我们的音乐课.真的,如果方法得当,孩子们会由衷的喜欢这门学科的.音乐课——让你的感觉像春天.......
       小学音乐审美教育旨在使学生成为一个符合时代潮流发展的人,一个具有高度音乐审美修养的人。音乐审美需求是人的审美需求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其他审美形式无法替代的审美需求。审美情趣是人的全部情趣的核心,音乐美能使人的多种心理需要得到满足,它能培养人丰富的情感、积极的创造力、把握事物本质的思维能力及大胆的联想和想象力,它使人们获得趋向美好事物、排斥丑恶事物的心理定势,培养人们良好的性格品质,使人们逐步达到自觉地、自由地运用美的规律去创造客观事物,改造人自身,在达到真善美的高度统一。这是音乐审美的最根本的功效。同时,音乐审美素质对人的综合素质的其他方面具有辅德、益智、促劳、健身、养性等巨大功能,它能够培养人美好的道德情感调节人的精神状态、增强人的思维能力、联想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消除消极的、不健康的情绪因素,使人接受创造音乐文明,进而成为具有较好的情操、完美的人格、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文明世界使者。
      
      综上所述,把审美的和实用的理念融合起来,以便强化音乐是学校基础学科的论证,并认识到音乐的功能是当代社会的必需。
      真希望有一天, 孩子们会由衷地说:音乐课,你的感觉像春天!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有感于“天路”-音乐教师随笔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