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上高中音乐课觉得越来越简单!!            【字体:
上高中音乐课觉得越来越简单!!
作者:桃园四社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6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版主 上上老师(徐俊)整理并推荐

配图:赵洪啸

音乐教师交流主论坛高中音乐教师备课室“桃园四社”老师说:

我也是一名普通农村高中的音乐老师,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痛苦。但是我现在相对而言已好了许多,在上学期期末的时候我让学生对我的音乐课作些点评或建议,结果让我非常意外,居然有超过99%的学生(12个班级)喜欢我的课,所以我这个新年过得很愉快。

要说怎么给学生上课,我有时候觉得越来越简单了,网上的资料一大片随便找一找,课堂就很丰富了。在以前的课堂上我总觉得好像音乐课应该让学生学到多少多少知识,其实不然。音乐就是让人高兴、让人悲伤、让人在音乐中感悟人各种各样的情感,就这么简单何必想的那么复杂呢?我上课时内容还是跟着课本走的,但也不完全按课本,另外再增加一些网上的、学生感兴趣的一些相关视频音频资料,比如这学期第一节课我就给他们听通俗歌曲(一些关注民生的、环境的、贫困山区的孩子的,国内外都可以但一定要有图片或视频)我们的学生那个感动啊!噢!

当然在课程的安排上也要注意将老师的教和学生的表现适当搭配。比如我就安排每节课两个学生来表演节目(说学逗唱弹跳都可以)然后再安排其中一个学生自带一首他自认为好听的音乐/歌曲给大家欣赏而且要讲出自己的理由(比如好听在哪里)。学生表演展示的环节结束了时间就过去差不多15分钟剩下来的留给老师讲课的时间也就只有半个小时,所以我们很多的学生在他们的上学期期末的作文中都说感觉音乐课过得太快同时希望增加音乐课时的愿望。

这些是我自己的一些办法,我想你动动脑筋也应该有很多主意的。希望你早日度过这段痛苦的阶段。

上上版主特告:以上内容是本备课室“桃园四社”老师的回复文章,谢谢“桃园四社”老师!!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我这周的成功一课--初中音乐教师随笔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