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我这周的成功一课--初中音乐教师随笔            【字体:
我这周的成功一课--初中音乐教师随笔
作者:灿若夏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4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这是署名叫“灿若夏花”的洪啸音乐教育网友于2008-11-13发布在 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社区初中音乐教师备课室的一个帖子。这是一篇典型的教学随笔,记录了“灿若夏花”老师在课前针对一些可能不太受学生欢迎内容的一些困惑,以及后来在思考后大胆引进课外教学素材安排进该科的教学设计拓展了教学内容并在课堂上获得成功喜悦的整个过程。“灿若夏花”不仅自己上好了这一课,在写完教学随笔发布在洪啸初中音乐教师备课室后,又为更多有心的音乐教师们上了一课。祝贺你,灿若夏花老师,相信你在成功上好这一课之后的心情真的像你的网名一样灿若夏花!谢谢你把你一堂成功教学设计所带来的喜悦和心情发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分享!--赵洪啸

配图:赵洪啸

    (原文)这周的7节音乐课上完了。再一次感到了小小的成功感。这是一次小小的创意性的教学,是我灵机一动想出来的办法。
    这周应该教孩子们唱《当兵的人》,可能是对于音乐的敏感度吧,我听腻了这首歌,而且我感觉这首歌和孩子们喜欢的歌曲差的太远,我自认为他们不是特别能接受。为了这个我想了很久,星期天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我一直在想用一种什么办法能够让他们喜欢呢?或者有没有其它的办法呢?结果我没有想出来。到了晚上,我想到在哪里看到说这支歌是在1998年抗洪救灾时候歌颂当兵人的作品,我联想到2008年抗震救灾的时候也有一首歌曲《生死不离》也同样唱出了当兵人的心情,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两首歌放在一起教给孩子们,而且后者非常的好听,成龙唱的非常有感情,同时离5.12也过去半年时间了,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我决定用这个创意试试。
    孩子们真的很喜欢这堂课,当他们一双双眼睛紧紧盯着黑板唱歌词的时候,我就知道成功了。这首歌曲明显的博得了他们的喜欢,比较《当兵的人》他们喜欢多了。在唱《当》的时候他们在下面讲话、做小动作,而唱《生》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说话的,令我吃惊的是7个班几乎都表现的很好,最最调皮的孩子也非常的喜欢唱。我和孩子们配合的非常默契,7个班都很顺利。孩子们被歌曲感染了,唱的很带劲。这堂课的纪律都出奇的好。我想这就是好歌曲的魅力吧?谁说他们不懂音乐?是不是我们没有给他们喜欢的东西呢?是不是我们没有找到适合教他们的方法呢?值得我思考啊! 孩子们真的太可爱了,老师会继续努力哦!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感动在四川-音乐治疗团队在灾区活动纪实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