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感动在四川-音乐治疗团队在灾区活动纪实            【字体:
感动在四川-音乐治疗团队在灾区活动纪实
作者:shairy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8

感动在四川

作者:shairy (本文发布于“音乐教育论坛社区”)


20087330,我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高天教授和音乐治疗专业本科生等共14名志愿者,赴四川彭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音乐治疗。我们主要工作在彭州市下属的小鱼洞镇和龙门山镇,此次汶川8.0级地震就起因于龙门山断裂带,余震区也是在龙门山断裂带,这一狭长区域长约300公里,龙门山北起绵竹,南至彭州,这个断裂带位于青藏高原的东端,在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交界处,是地震最多发的地区,这里有保留了46亿年地质痕迹的地质公园,随处可见造山运动留下的痕迹,有著名的银厂沟峡谷,银厂沟原是一个著名的风景旅游区,这次地震被全部掩埋,里面的人几乎无一生还。小鱼洞镇距离龙门山镇大约半小时的路程,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给全镇的少年儿童、居民或驻扎部队作慰问演出和音乐支持性治疗,在这个特定环境、特定人群中,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很多让人为之动容的点点滴滴,令我们的心灵被洗涤了一样。

(一)锐锐

认识锐锐是第一次去学前班的时候,班里的老师是和我们同时到达这里的成都纺专的大学生,她抱着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其他的孩子都高兴地玩着,只有怀里的这个女孩始终不肯下来,我们要把孩子们排好队,带到大一点的场地去做活动,年轻的老师过来对我说:这是锐锐,她受惊吓比较严重,现在还没有开口说话,也不肯和大家一起活动。说着,弯腰想放下锐锐,锐锐瞪着一双大眼睛陌生地打量着我,身子依然紧挨着老师。我蹲下来,笑着拉起她的手说:锐锐,老师带你们去玩吧。锐锐没有反应,只是没有把手抽回,我依然笑着拉住她的手,另一只手拉住排头的一个孩子说:我们玩去罗,一二一、一二一……”

就这样,锐锐牢牢地牵着我的手和大家一起来到活动的教室。

我们的游戏活动需要孩子们围成圈进行,孩子们都心领神会,手拉着手把圈拉得大大的,只有锐锐始终没有放开我的手,她紧紧地拉着我的手,生怕我会丢下她似的。带领游戏的大姐姐拿着一个红红的小鼓,我的小鼓响咚咚,***,请你敲敲它吧。她一边唱着儿歌,一边走到一个孩子面前,孩子们立刻高兴地跃跃欲试起来,二话不说,拿起鼓槌就咚咚咚咚……”敲了起来,一遍一遍,兴高采烈地敲着,锐锐看着他们也笑了起来,但她没有要求去敲,还是牢牢地拉着我的手,这时小鼓来到了锐锐面前,大姐姐说请你敲敲我吧。把鼓槌递了过来,锐锐没有伸手接,大家都静了下来,等着锐锐敲响小鼓,锐锐看了看我依然没有接,我拉着她的手说:我们一起敲吧。然后伸出握着的大手和小手接过鼓槌,轻轻地敲了三下咚咚咚,听着这声音,锐锐笑了,我们的手还是紧紧地握着,小鼓又在孩子们面前轮流被敲响……活动中我们安排了三个游戏,锐锐的手始终紧握着我的手,直到结束,我牵着她把她交给来接她的奶奶。

第二天一大早,我还在刷牙,一抬头看到锐锐牵着奶奶的手正朝学校走去,她看见了我,一下子放开了奶奶的手朝我飞奔过来,然后紧紧地抱住我的腿,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么意外、这么惊喜,我们拉起手都笑了。

一颗小小的心,没有太多的奢望,仅仅需要一只不放开的手,心门开启的刹那,快乐由此而入。

(二)我有心理承受能力

廖小雨是五年级的女生,她来我的住处是我们快离开前一天。前两天来自其他地区的志愿者们都陆续回去了,她没有问我什么时候走,但看得出她很留恋我们,是特意来看我们的。她主动问我们要《同一首歌》的歌词,说自己非常喜欢这首歌,要抄下来。我拿出我们准备的歌本给她,她于是就坐下来,认真抄写了起来。

小雨边抄边和我聊着家常,我上前看着她认真的字迹,禁不住赞扬她字写得好,小雨回答说:我的字不算好,您不用安慰我的。

我没有安慰你啊,你写得确实很认真、很好啊!

老师,您不要担心,我有心理承受能力的。又说:我以前写字时,握笔是斜的,所以写的字都是歪的,后来我妈妈要我改掉,我把笔握正了写,果然字就端正了。不过,我觉得我的字还没有写漂亮,所以我要好好练习。

小雨和无数灾区的人们一样在两个多月前亲身经历了那场大地震,但她却没被灾难打倒,活得那么认真、那么坚强、那么洒脱。此刻让我想到一句诗上帝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小雨,好样的!

(三)我们有自尊

在宝山村,我遇到了两个年轻的志愿者,他们分别只有2325岁,他们是这里的村民,地震前在龙门山做农家乐旅游生意和运输生意,尽管他们和家人都是地震的幸存者,但他们自愿在这里为村民们服务,直到大家全部迁入板房为止。虽然地震过去了一个多月,可是他们为我描述当时的遭遇时依然含着泪哽咽不止。

23岁的张君告诉我:地震发生时,我在屋外,整个人被震倒在地,然后像筛糠一样上下、左右剧烈晃动起来,最后我紧紧抱住一棵树……村后的大山在狂吼,石头不断地下落,整个村庄在瞬间被两边的山倾泻埋没了,我们是脚下踏着掩埋了乡亲们的泥石翻出大山的。尽管我们是灾民,但我们有自尊,我们不需要怜悯。

震前做运输生意的易朋含着眼泪说:512晚上,我一共哭了四次。第一次是地震后,我在外面不知道家人的情况,在冰冷的雨中嚎啕大哭;第二次是在往家赶的路上遇到逃出来的村民告诉我说,父母在家死活也不肯出来;第三次是无法打通我姐姐家的电话,不知对方死活;最后一次是给二伯打电话,告诉他地震使我什么也没有了,也许自己需要十年才能爬起来……”  

地震教会我们什么?有朋友这样写道:

地震和灾害,我们无力躲避。

跟宇宙来比,我们渺小尘粒,

灾难,给我们无限痛苦回味。

——只想说

,一次灾难就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只想说,即使风云激荡,

我们仍一起,用爱撑起天空,

遮挡风云、阻击雷电。

记住逝者——永远的伤痕

希望生者——心的洗礼

对生命重新审视,

对爱再做诠释。

请伸开爱的双臂,别再等待,

抛开尘世的憎恨,摈弃无尽的争斗,

让善良把憎恨融化,让和平将战争淹没,

让人类不再残杀,让山川自然和谐,

让世界成为殿堂,

让我们同拥有爱。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我看音乐课堂之“乱”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