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歌剧《洪湖赤卫队》点评 >> 文章正文
学生:为《洪湖赤卫队》辩解            【字体:
学生:为《洪湖赤卫队》辩解
作者:费冬妮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0

 

 我蛮喜欢这部歌剧。我认为中国民族歌剧就要坚持本民族的文化特色,用不着和《猫》,《剧院魅影》等西洋歌剧比。《洪湖赤卫队》就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而且它也有优美的旋律琅琅上口的唱词,融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主角韩英略带方言的演唱风格,非常有个性,也符合剧情的需要。听老师说《洪湖赤卫队》在上一代引发了民族歌剧热,拯救了落入低谷的中国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当时能成功就在于深入生活,体现人民真实的生活。我最喜欢那段“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优美动人的旋律,感情真挚的歌词,民族特色的曲风,从它至今仍脍炙人口就可看出一点都不比《MEMORY》低一等。

  周围的同学都嘲笑剧中民族唱腔和老旧的剧情。我想是因为我们不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当然不可能有什么共鸣。而且现在外来文化入侵地厉害,年轻人听惯了R&B,ROCK,会对民族歌曲嗤之以鼻也是理所当然。世界大环境的流行趋势是不可挡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要让中国传统歌剧将再次走出低谷,就要创作出符合我们新一代时代特征的歌剧,死抱着老一辈的革命热情,也只能收到老观众的拥护和怀旧情愫,吸引不了我们这一群孩子。

      既然这是上一代的老片子了,我们就要用看待历史的眼光去看待它。当时的条件艰苦,更本不可能有“大制作”,不能像《猫》那样拥有强大的演员阵容,或像《剧院魅影》那样铺设华丽的舞台背景。但看得出当时的演员和导演非常有敬业精神,据说导演为了拍这一部歌剧,特地带领一班人马下乡实地考察,所以《洪湖赤卫队》才能成功。而演员的演技也可以或是成功的,夸张是戏剧的要素之一,比如说演员对着镜头瞪大眼睛的集体poss,这是当时的一种时代精神的象征——不惧艰险,不服奸恶,团结一致的精神。再说反复出现的“我们要像葵花向阳那样向着党”,处在战争年代,人民只能靠统一的信仰才能团结在一起,而共产党就是他们的信仰。试想你处在艰难的时候是什么拯救了你——那就是坚定的信念。或许我又要老生常谈:别忘了是谁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无忧生活,我们凭什么去嘲笑他们?

------------------

作者单位: 上海进才中学高二13班学生

注:本栏目资料作为音乐教师了解学生真实想法的一个参考素材进行研究,并不一定是作为优秀学生音乐评论作品进行推荐。特此说明。

但是本篇文章无疑是一篇比较好的学生评论。--赵洪啸

---------------------------

附:部分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网友们的点评

彤蓝:这篇评论写得具有理性,是这一批音乐评论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我如果是作者的音乐教师,我会给这篇评论满分。

ludwig:费冬妮同学从《洪》剧真正的走入了民族歌剧。对社会环境的比较思考并升华为当代歌剧的创作走向的问题,且能正视民族传统音乐认识、理解,实属不易。希望你继续关注民族歌剧,不久你就会发现一个浩瀚的民族音乐艺术海洋。

赵古东: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木二土:版主说得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读了费冬妮同学的评论,我感到很高兴:我们的青少年很有理智,看问题很全面,不偏激,且字里行间透出民族自豪感,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从费冬妮同学的身上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桂菊:“一曲洪湖水,唱美天下人”......我 赞同费冬妮同学的评论。

dalai:这样的学生不多喽,希望我们的学生向费冬妮同学学习!老师向你致敬!

老法师: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才:才会、才可能!

星空:中国人拍自己的歌剧,演自己的故事,就该多用用自己的民族唱法。(再想想,如果是现代都市剧,通俗唱法也能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学生:火红的心,不朽的歌剧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