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歌剧《洪湖赤卫队》点评 >> 文章正文
学生:火红的心,不朽的歌剧            【字体:
学生:火红的心,不朽的歌剧
作者:田雯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0

 

       火红的心,不朽的歌剧

      布底鞋、对襟衣、打着红绑腿,在洪湖的荷塘里,一群革命战士在与敌人周旋到底……”,这无疑是对洪湖人民最好的描述。

       此剧描写的是三十年代初湘鄂西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及地主进行斗争的故事。塑造了支书韩英、赤卫队长刘闯等生动形象。剧情是:湘鄂西工农红军为扩大苏区,与彭占魁的地主武装白吉会展开了英勇斗争。整出歌剧以红色为底,较好地烘托出了这种火红的革命情节,以及那个年代特有的革命先驱火热的心。

       该剧舞美设计精致,将洪湖的碧绿荷塘、粉红的荷花以及湖边的景致以颇具特色的置景移入了舞台,层次明晰、远近有致。而当那支传唱数年、至今仍经久不衰的老歌《洪湖水、浪打浪》响起时,这曾萦绕过无数中国人心田的熟悉旋律不禁让人轻轻应和:“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优美的旋律、深情地歌声令人心生感动,整场演出中,这支歌数次响起,出现在不同的时刻里、不同的场景中。有时是雄纠纠、气昂昂;有时是凄凉的、忧伤的;有时是深情的、委婉的。可谓是中国歌剧的经典之作。

       我觉得,这样的作品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有些后期制作,如今看来有些老套,但着的的确确是中国歌剧的经典之笔。在今天看来,似乎与生活相去甚远。或许,这是一个特定的年代留给今天的记忆吧!

----------------

作者单位: 上海进才中学高二13班学生

注:本栏目资料作为音乐教师了解学生真实想法的一个参考素材进行研究,并不一定是作为优秀学生音乐评论作品进行推荐,特此说明。--赵洪啸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观《洪湖赤卫队》有感

  • 下一篇文章: 学生:为《洪湖赤卫队》辩解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