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歌剧《洪湖赤卫队》点评 >> 文章正文
观《洪湖赤卫队》有感-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字体:
观《洪湖赤卫队》有感-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作者:彭吉辰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

 

学生(作者)单位 上海进才中学实验部(初中高中连读)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记得我小时候就听过这首歌,清亮高亢的曲调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我一直都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它渐渐的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又一批的流行歌曲。直到现在看到了音乐剧《洪湖赤卫队》,听到了小时侯听的歌谣。

现在去看这样一部音乐剧,我们的确会觉得它离我们太远了。不太光线的布景,场面也不够宏大,音效也差了些,那时的演员的表演在现在看来也太夸张了,甚至是有些可笑。而里面那些台词也永远离不开拥护党、拥护毛主席的主题,就如同“葵花向阳一般”。这些都与现在的审美观有很大的出入,但是无论如何我都要说这一部音乐剧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撇开内容不说,光是剧中的音乐的制作是非常完备的。音乐有许多民间的唱腔,是很有民俗风味的,可能现在的人们不太欣赏,不过我的父辈们都深受影响,其中许多唱段他们至今都能唱出。我个人也认为其中的一些唱段是比较经典的,如《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很多同学都不喜欢这部音乐剧,看的时候也都是心不在焉的。我认为,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喜好来评判好坏,这是那个时代的特点。我们现在来回顾这部音乐剧,所要怀念的不仅是它的音乐,而是怀念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的精神。

这是我们理应永远缅怀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葵花向阳的忠诚——看《洪湖赤卫队》有感

  • 下一篇文章: 观《洪湖赤卫队》有感-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