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春天的童话》学生评论 >> 文章正文
我对《春天的童话》的评论            【字体:
我对《春天的童话》的评论
作者:方圆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2

 

我对《春天的童话》的评论

方圆

《春天的童话》这部Flash讲述的是一个不幸在冬天发芽的小草与一只无家可归的小猫之间的友谊。这部Flash的配乐,大致地来讲还算不错,配得好的地方很好,不好的地方很不好。
开头的时候,还在大地中生长的小草,迫切地希望得到春天的阳光雨露。这里配上了一段钢琴演奏,音符在钢琴的高音区出现,如水滴般清醇,表现了小草心中那片纯真的希望。忽然一阵鼓声,夹带着阵阵风声,说明外面并不是小草所想象的春天,而是寒冷的冬天。但我觉得这阵鼓声配得很不好,鼓声显得太紧张了,而且没有给我那种把人的美梦打破的感觉。我觉得这里应该用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的主旋律更好。
接下来小草遇见小猫,以及与它对话的一些场景,配上的音乐就比较少,都是些无声的对白或猫叫什么的,给人的感觉比较空旷。这里不太好,我觉得应该适当地配上一些背景音乐。就只有在小草幻想着开花,但又觉得这似乎不可能时,加入了一段钢琴的演奏,表现了小草心中那种向往而又不能成真,无可奈何但又不肯放弃的心情,同时又添上了一丝忧伤。
日子一天天过去,为了表现这一点,特地配上了一段较为随意的口哨独奏。我觉得这里配得非常恰当,这给了人一种空旷的感觉,表现出了光阴流逝。
到达尾声了,最终小草在小猫面前开了花,四周下着雪。这里配上了一段童声合唱,小草在歌声的伴随之中,慢慢地绽开了。这段音乐配得很好,用童声很能表现那中天真无暇的,真挚的感情。在故事中,小草为小猫努力地开出了花,虽然是一朵小小的白花,但在音乐的衬托下,它显得是那样的美丽。每一次我听到这段音乐时,我都会很感动。它让我感觉到小草很天真但又很可怜,但是它已经完成了它的梦想,虽然它即将会死去,但我觉得它应该不会后悔了,因为至少在它这断暂的一生中,有了一个很好的朋友。

作者:实验(2)班  方圆  11号

赵老师点评:一篇写得不错的评论,虽然这 只是你自己的第一篇。
   方圆同学完全进入了作品的意境之中,而且认真的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很好的使用了夹叙夹议的手法,评论和分析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写得很精彩的地方,我挑出来让其他同学欣赏,同时鼓励方圆同学本人:
   1。“还在大地中生长的小草,迫切地希望得到春天的阳光雨露。这里配上了一段钢琴演奏,音符在钢琴的高音区出现,如水滴般清醇,表现了小草心中那片纯真的希望。”这一段写得非常准确,具备“专业”水准!
   2。“忽然一阵鼓声,夹带着阵阵风声,说明外面并不是小草所想象的春天,而是寒冷的冬天。”这一段描述很准确。
   3。“但我觉得这阵鼓声配得很不好,鼓声显得太紧张了,而且没有给我那种把人的美梦打破的感觉。我觉得这里应该用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的主旋律更好。”这一段分析很有自己的见解,虽然我本人还是觉得用鼓声也不错。你认为用“命运”的动机(主题)配乐也是个好主意。
   4。“在小草幻想着开花,但又觉得这似乎不可能时,加入了一段钢琴的演奏,表现了小草心中那日子一天天过去,为了表现这一点,特地配上了一段较为随意的口哨独奏。我觉得这里配得非常恰当,这给了人一种空旷的感觉,表现出了光阴流逝。种向往而又不能成真,无可奈何但又不肯放弃的心情,同时又添上了一丝忧伤。”描述得很好!
   5。“日子一天天过去,为了表现这一点,特地配上了一段较为随意的口哨独奏。我觉得这里配得非常恰当,这给了人一种空旷的感觉,表现出了光阴流逝。”描述得简洁、准确!
   6。“这里配上了一段童声合唱,小草在歌声的伴随之中,慢慢地绽开了。这段音乐配得很好,用童声很能表现那中天真无暇的,真挚的感情。在故事中,小草为小猫努力地开出了花,虽然是一朵小小的白花,但在音乐的衬托下,它显得是那样的美丽。每一次我听到这段音乐时,我都会很感动。它让我感觉到小草很天真但又很可怜,但是它已经完成了它的梦想,虽然它即将会死去,但我觉得它应该不会后悔了,因为至少在它这断暂的一生中,有了一个很好的朋友”写得有情有境,而且很真挚。

   我十分赞赏方圆同学对待这件作品认真分析和写作的态度,以及已经初步形成的良好的艺术修养,我们全班同学都应该向你学习!

   谢谢方圆同学奉献了一个好的音乐评论。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冬天花亦开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