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新生音乐课堂常规训练与音乐学习习惯的培养            【字体:
新生音乐课堂常规训练与音乐学习习惯的培养
作者:和风细雨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0

 

    一年级学生刚进入学校,课堂常规训练与音乐学习习惯的培养都是必不可少的。 

     音乐课的常规训练和其他学科相比,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不同点在于既要对学生进行站、立、坐以及排队、进出教室的训练,又要把这些训练放在音乐中进行,让学生在浓浓的音乐氛围中轻松愉快地完成相关练习。如:随着音乐起立,坐下;用上、下音阶进行师生问好;用琵音提示学生坐好;规定一个和弦表示“安静”等等。这样的训练,能体现出语言的音乐性,动作的音乐性以及课堂活动的音乐性。只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训练,音乐课的常规就自然建立了。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培养音乐习惯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戏”。只有当孩子在音乐游戏过程中获得快乐,才能唤起他们对学科的那种缘自心底的热爱,并成为他们终身学习的不竭动力。因此,在学习习惯培养的课程设计中我尽可能地将课堂内容设计成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聆听、在游戏中自由想象、在游戏中积极表现、在游戏中大胆创造。如:在音阶练习中,我先让学生用“啦”模唱,然后再把一个个音符编上了动作,让学生练习,等他们熟练掌握后,就让他们来比赛的方法来验证他们的学习成果,我说一个音,大家马上做动作,看看谁记得最牢,看看谁反应最快,他们玩的高兴,认的快,同时又激起了他们对音乐课的兴趣。

    对于一年级的新生而言,我认为不需要过多的把注意力放在某些知识点或技能技巧上,应该多考虑孩子们的兴趣与接受能力程度。应该把重点放在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上,放在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上。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对音乐欣赏课的思考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