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对音乐欣赏课的思考            【字体:
对音乐欣赏课的思考
作者:清韵 湖北…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7

音乐欣赏是实施美育,培养儿童初步的音乐感受能力,发展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的一种极佳的形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去感受作品中的表情内涵。让儿童在音乐欣赏中获得美的享受,用生活中千姿百态的美有所附着,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

 

一、在欣赏中帮助学生捕捉音乐形象,揭示音乐作品的内涵。

 

欣赏曲是一首无词歌,是用音响来打动学生的情感。教师首先要帮助学生听懂音乐,那就是利用音乐作品的文字简介,同音乐密切结合去充分分析音乐作品,来帮助学生捕捉音乐形象,激发学生的音乐情感,把学生融进音乐情景之中。如在欣赏《黄河船夫曲》时,首先介绍本曲的作者,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的生平、主要作品、对新中国音乐发展的贡献。其次介绍了《黄河船夫曲》是《黄河大合唱》中的第一首选曲。它是以黄河为背景,热情的歌颂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志,痛诉了敌人的残暴、人民受的深重灾难和人民不畏强暴的英勇反抗精神,用生命保卫祖国的雄伟气魄,而《黄河船夫曲》是以黄河船夫同惊涛骇浪搏斗的精神象征中国人民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黄河船夫曲》的体裁是劳动号子,是船夫们同风浪搏斗的粗犷、奔放的呼声,船夫们同大自然黄河巨浪的搏斗象征着什么?让学生联想。听了音乐后找出答案。在船夫们呼声的同时低声部奏出121 121,一步比一步高,一步比一步紧的激烈劳动节奏,好象万马奔腾,山洪爆发,把人们带到惊天动地的斗争情景中去。把整个欣赏曲按先后顺序作了具体分析引发学生在欣赏时感受音乐中描绘的形象,激发美的情感。

 

具体欣赏教学顺序为:先介绍,而后听音乐,再介绍(结合听后介绍),再听,反复进行。这样,同学们从顺序来说有了初步记忆,对各部分音乐表现手法有了一定的印象。让学生对所听的印象自己描述,加深对音乐欣赏后的理*,在学生发言时,对描述恰当的较好地方加以肯定,引导学生热情发言。老师认为恰到好处时,再让大家重听,见同学们在音波的进行中,露出一种严肃的神态,在音乐起伏的感召下,步入意境,随音乐节奏同学们身体前后晃动,捕捉到了船夫们拉船的形象,同学们的表情也好象自己在与惊涛骇浪进行搏斗,音乐课上显露出一幅惊心动魄的船夫拉纤的场面。这种拉纤场面的获得是电视生活中“纤夫的爱”拉纤得知。这就是生活中的情景与想象中的情景的交融,使学生被美好的音乐声音所陶醉了。音乐也把同学们带入了与大自然斗争的意境。我关掉录放机,问:“同学们,你想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有的同学说:“我好象看到了滚滚黄河水似野马奔腾,从西向东奔流,拉纤的船工,光着脊梁和脚丫,满身汗水湿透了裤衩,胸前横着拉纤的弓,弯着腰,唱着拉纤的劳动号子,拼命用力……”还有的同学说:“我想到了电视上赛龙船的样子,大家用劲划呀,划呀……”总之,由于生活实践给脑的印象不同,在音乐欣赏曲的刺激下,脑中潜在的印象吻合了音乐所描绘的形象,使同学们在一定的环境中展开了丰富的联想。这就是音乐感受技能的培养和音乐形象同生活实践有机结合的美好情感,也就用音乐的丰富想象打开了学生的心扉,发展了儿童的记忆使儿童的心灵得到美的升华。

 

二、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帮助揭示欣赏曲的内涵,深化教学意境。

 

心理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反之,客观世界也是产生心理的源泉。心理是脑的机能,但是脑不会独自产生心理,必须是客观事物作用于它时才实现反应机能,从而产生心理。可见客观事物是心理的源泉。脑的机能在于反映客观事物在头脑中形成的主观映象。

 

在欣赏《黄河船夫曲》之前,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体育大观中的“赛龙船”和“纤夫的爱”录象,让同学们体会到众人划船、纤夫拉纤的形象,作为心理源泉的建立。组织同学们观察小学语文第十册第二课中《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幅画,对画面加以分析,增强了同学们对黑暗社会的了*,明白了天下乌鸦一般黑这句话的道理,从而加深了对劳动人民的热爱。

 

音乐是作者思想情感的表白。《黄河船夫曲》作者颂扬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美德。《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幅画也是同苦难的中国劳动人民的形象一样。让同学们脑海中潜在了旧社会中国劳动人民的形象。是让学生在欣赏中进入角色的前提。

 

总之,要想使欣赏、机能、情感融为一体,必须认真备课,对教材分析研究,制出切实可行的详细的教案,以提高学生艺术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表现力,着力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完善人格品质,健康的身体素质及身、心、智能全面发展的现代人而努力。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在课堂教学中弘扬民族民间音乐文化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