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从唱国歌看学校的教育工作            【字体:
从唱国歌看学校的教育工作
作者:鄂秀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校长国旗下讲话之前,全校师生整队站好,伴随着雄壮的音乐高唱国歌。这是周一早上例行的活动,也是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常规的活动之一。没想到,在本学期初“班主任德育研讨会”上,有的高年级教师向校长反映:班级中很多孩子不会唱国歌。有人提出质疑,不可能吧?国歌在一年级学生入学时,音乐教师已经教唱过了,而且每个星期一全校师生都要跟着伴奏大声齐唱,即使是音乐课堂上没有学会,那么周周听唱,自己跟着唱,也早该学会了吧。为了检验全校同学唱国歌的实际情况,校长督导教导处组织了全校各个班级国歌抽检。作为一名评委,我亲眼目睹并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抽检国歌从六年级开始。每班随机抽取五名同学,三男两女。站在面前的六年级学生各个高大清爽,浑身散发着稚嫩与青春的朝气。当他们得知我们此行来是抽检国歌时,竟然面露难色,有的同学甚至使劲朝后缩,充分体现出了“互相谦让”的风格。躲是躲不过去了,还是要勉为其难开口唱的。学生一个一个单独进到办公室,当着五位评委的面唱着他们已经唱了六年的国歌。调还是那个调,但歌词唱得极不准确。冒着敌人的炮火改了成“抱”着敌人的炮火;“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唱成“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了恐声”,或者改成“每个人不得不发出最后的吼声……”添字少字的居多,个别学生唱到一半,后面的想不起来了,只好根据自己的理解,吟唱出了“最新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被抽检的六年级学生唱得艰难,唱出了笑话,几位评委包括我在内坐在下面哭笑不得。
    评委们的不良情绪在其他学年抽查时稍微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到了四学年,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被检的同学唱得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歌记号几乎各个准确无误。问其原因,原来四年级的音乐教师开学初在课堂上又重新教唱了国歌,班主任自己或利用小干部进行挨个检查、过关,逐个强化。唱国歌抽测活动一结束,校长召开了全校音乐教师会议,布置其他学年的各位音乐教师马上利用课堂时间教唱国歌,保证每个学生会唱、唱懂、唱好。听着学生们日渐动听准确的国歌声,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当前国家教育部提倡学校大唱校园歌曲和爱国歌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以此加强学校美育、德育工作。虽然我们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工作力度,但是这次国歌抽测却实实在在地给师生敲起了警钟。
    说起爱国,提起德育,老师们个个都能说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明白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道理。但是,学生们可以将“超级女生”和“快乐男生”们唱过的歌曲倒唱如流,却连周周都唱、耳熟能详的国歌都不会唱,唱不全,这是谁的过错?不得不承认,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疏漏是显而易见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从音乐教学谈中小学需要怎样的“高材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