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从音乐教学谈中小学需要怎样的“高材生”            【字体:
从音乐教学谈中小学需要怎样的“高材生”
作者:吴波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桥东小学

   尽管目前音乐教师的文凭越来越高,教师有个人素质不断完善,但却远远不能满足基础教育对音乐教师的需求。问题的结症不在于数量上的缺乏,而在于质量上的虚弱;不是“专业特长”的不精,而是“一精多能”的失衡;特别是音乐教师们对现代音乐教育理念、儿童心理学和中外先进教学方法的掌握与研究,更是少之又少。导致
这一结果的原因,恐怕要从高校音乐教育自身来找找。

    中小学教育需要“有思想”的“高材生”。在现代音乐教育中,教育思想至关重要。没有先进教育思想引领的教师很难将自己的高超技艺运用到教学中,既阻碍学生的发展,又延误自己的成长。但是,每年毕业来到基层的音乐教育“高材生”们大多缺乏应该具备的理论水平,缺乏教学研究意识,虽能歌善舞,却思想苍白,导致教学入门比较困难,自身成长缓慢。其实,他们在高校期间还是学过一系列教育教学理论的,但学生们是否重视?课程与实践是否结合密切?管理力度是否真正足够?评价机制是否健全?回答是否定的。据“高材生”们自述,在高校的学习中,他们最不感兴趣也最容易混过关的就是这些课程。

    中小学教育需要“一精多能”的“高材生”。中小学音乐教学要求教师是“综合性”、“实用性”和“复合型”的,也就是“一精多能”。而现在的高师音乐教育院校毕业的“高材生”们,技艺过于单一,主修钢琴的不会声乐、舞蹈,主修声乐的不会舞蹈、钢琴,主修舞蹈的不会钢琴、声乐……虽然现在城区大部分学校都会根据“高材生”的特长来搭配,形成一校多种人才的态势,以有利于学校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不过在教学中,面对目前新课程中“感受与鉴赏”、“演唱演奏与综合性艺术表演”、“探索与创造”和“音乐与姊妹艺术等相关文化”四大板块的内容要求,技艺单一的教师难免显得捉襟见肘、束手无策了。尤其是农村学校,在师资相对匮乏的情况下,音乐教师有可能还要兼上美术课,急需“一精多能”兼“复合型”的艺术教师。现在一些地方试点的“综合艺术课程”,也急需“一精多能”兼“复合型”的艺术教师。

    中小学教育需要“懂心理学、生理学”的“高材生”。一名音乐教师具备了现代教育思想,拥有了“一精多能”的技艺,他还必须针对所教年级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设计教学方法。特别是在小学,面对五六十个活蹦乱跳的孩子,“高材生”们往往黔驴技穷,一筹莫展。笔者在农村小学教学期间,曾历时八年潜心研究小学的音乐教学。我的体会是,在有正规的、系统的音乐教学情况下,一年级最难教。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虽然感受敏锐,吸收较快,自信心与表现欲都很强,但太好动,个性强,纪律差,其他年级则相反。实践证明,小学低年级的音乐教学最为关键。因为从生理与心理发展规律来看,低年级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与学习功效大于高年级。同样,当中学音乐教师抱怨学生很差时,一定是他们在小学时没有打好基础。那么,要在小学打好基础,低年级教学一定要扎实。我在探究“一年级音乐课,怎么才不难上”这个课题时,就认识到:只有以儿童心理学为支撑,才能创造出适合学生情意与能力的教学模式。我的决策是:第一要顺应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多用综合课型,加大“动作”、“情绪”、“体态反应”等审美体验的密度,让学生们身动、心动、情动---以动治动。第二要将知识技能揉进各种有趣的游戏、表演活动中,让学生在有声、有色、有情的活动中提高音乐素养---以动促学。第三要建立严密的、科学的、游戏化的课堂常规,使师生达成良好的默契,让教学在热而不闹、活而不乱、收放自如的管理中进行。

    目前,高校毕业的“高材生”们都最怕到小学来,就是来了,也大多不愿上一年级。他们说没实习过小学,更没实习过一年级。笔者建议,高师院校的音乐学院应加强儿童心理学、生理学的教学,并与实践相结合;高师院校不但要拥有包括中、小学在内的实力雄厚的实验基地,供师生们共同挂钩实践,还要与偏远农村中、小学建立拉手关系,供师生们了解、沟通与实践;高校要有一个更切合实际的学生见习、实习规划,以及相应的措施与评价机制,把见习、实习重点摆在小学低年级,做到中学、小学相结合,早期见习、短期实习、期末实践相结合。

    中小学教育需要“两条腿走路”的“高材生”。课外艺术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拓展,相当多的优秀人才能在此得到更大提升。但音乐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是推进整体素质提高的。而课外艺术活动,也早就不是以前那种少数优秀人才唱主角的领域了,它是给全体学生的和谐发展提供的一个大舞台。我们应学会“两条腿走路”,即培养全体学生音乐素质的教学与研究是一条腿,提升优秀生才能的活动与方法是另一条腿。

    但是,“高材生”们的精力和目光都爱投向少数优秀生,或一有比赛就什么都顾不上了,连平时的备课上课也一混了之。其实,这种状况与高师院校的应试、应赛教育有着很深的渊源。比如,高校常常有演唱大赛、演奏大赛,却很少有模拟教学大赛;常常有毕业生表演汇报晚会,却很少有实习精彩片断演示汇报晚会,或教学实验研究汇报交流会,等等。学校的环境因素对学生创造性学习音乐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包括学校领导、各科教师的看法与引导。高校的“高材生”们非常需要学校“两条腿走路”的指导,非常需要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实践、进行研究。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古典音乐开启儿童生命整体的灵性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