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谈谈小学音乐教学的多元化评价          【字体:
谈谈小学音乐教学的多元化评价
作者:刘红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8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实验小学校

新课程标准指出:“音乐学习评价应充分体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着眼于评价的教育、激励与改善的功能。”课堂教学有民主、有互动,就会有评价。可以说评价是动力器,它将教学引向深入。音乐不同于语文、数学,不能仅通过期末一张试卷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评价,如何做好学生学习音乐的评价呢?它将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发展!对此,我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一、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评价:

美国教育家克莱.贝德福德说:“你一天可以为学生上一课,但是,如果你用激发好奇心来教他学习,他终生都会不断地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心理中最活跃的因素。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也是评价的主体,怎样发挥好他们的主体作用呢?还应归结在教师的引导上,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是关键。是孩子都希望得到表扬,都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别人中肯的评价,尤其是老师的评价。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得到关注是每位音乐教师首先应拥有的一剂良方,作为音乐教师面对的一般都是多个年级且每班都几乎在六十人左右的学生,怎样使他们在每周的一两节音乐课上感受到你在关注他呢?教师一定要做个“有心人”!

当我第一次走进四年级X班的音乐课堂时,学生对老师的来去毫不在意,都在各自做自己想做的事,学生哪有上音乐课的意识呢?面对这一情况,我几乎想转身就走,但我冷静2分钟后想,不能让第一次的见面就这样失败,我一定要让他们喜欢我,喜欢音乐课。于是我用快速的节奏从10倒计时,这时全班孩子都莫名的望着我,我便坚定地说:“今天看谁能在我的音乐课中夺得五星,记住:每一颗星都代表着你的收获与成功哦!”(对每一节音乐课上每个孩子的表现给予评价,用五星记录)这时教室里每个小组都端坐着,一双双欣喜的眼睛都注视着我,一节课下来,孩子们的神情、举动,始终都在为收获与成功之星而努力着。课后,我真诚的对全班孩子说:“今天我太高兴了,我为全班孩子有这样的表现而高兴,你们都是音乐学习的优秀学生,都是我心中最棒的孩子!孩子们,恭喜你们每人都获得一颗星!可别忘了贵在坚持哦!!”顿时教室里耶!耶!那欢呼劲儿让我感到了评价的魅力所在,以后的课堂再没有“自由工作”的一幕了,孩子们都在关心着“老师,哪天又有音乐课呢?”

二、激发学生创作思维的评价:

音乐教材在安排上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每个单元融演唱、表演、欣赏、实践、创造等为一体,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当学生对音乐课充满兴趣时,我再鼓励他们挑战自我,探究音乐。每一次课都是一项挑战内容,如在欣赏贺绿汀的《摇篮曲》时,我允许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音乐,他们有的律动、有的模仿声音、有的模拟情境、有的画图形谱等形式,孩子们几乎都参与到活动中,我便向孩子们翘起拇指:“你们也都将成小音乐家了!”

在二年级的节奏听记中,孩子们对枯燥的学习不太感兴趣,我便为他们设立了逐轮争分(10分、20分、50分……)比赛项目,为了个人的争星及小集体的荣誉,孩子们激情高涨,对节奏听记、改写节奏、用音名字头创作旋律短句更为投入。针对音乐中的“学困生”我采用了“挑战勇气”的比赛,如五、1班的杨XX、郑XX同学,音乐课基本都能听到他们“独特”的声音,在学习歌曲《故乡的小路》时,我逐次提高要求,达到激发他们“挑战自我”的目的,结果,课堂上他们都独立的演唱了歌曲。一句“孩子,瞧你多棒呀!相信自己一定行!老师喜欢你们!”(向他们翘起拇指)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时我结合QQ中的升级,让满五颗星便可换一枚月亮,孩子们更是为获月亮而努力着。

对音乐的理解没有固定的答案,张扬学生的个性是老师应关注的,师生之间成了朋友关系是应提倡的。让“学困生”得到信任与关怀,让老师的微笑与眼神投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的创作也许就会更独特,有效的评价哪怕仅仅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将带给学生参与实践、探索音乐无穷的动力。

三、让学生充分享受音乐的评价: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心灵的艺术……当学生能对音乐持独特的理解时,他已经聆听了音乐,享受了音乐。我在教学舒伯特的《摇篮曲》时,孩子们通过聆听,选出了符合歌曲的词语,有的选择亲切、慢;有的选择温柔、深情;有的选择稍慢等,他们都能体会歌曲的速度与情绪。这时一个学生站了起来:“老师,我的答案和他们不一样,我还选了有力。”同学们都 “啊?”惊奇的望着他,但我始终做他忠实的听众,尊重他,并对他说:“你能大胆表述自己观点是老师最欣赏的,那让我们带着你的答案再听听怎样?”当他再次回答时便省去了“有力”这词,并说明了他先选择的原因……我不由自主的为他鼓掌,并把支持与信任的目光投向他,孩子们也为他的表现送上掌声。

教学中,评价的方式是多样的,或许你的一句话就发现了一个“音乐天才”,或许一个动作将让学生学会终生学习的方法,或许……带给我们的思考太多。作为音乐教师,决不要吝惜你的微笑、动作、眼神、语言等等。学习中没有绝对的“差生”,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能总是牵着他的手走,而还是要让他独立行走,使他对自己负责,形成自己的生活态度。”采用合理有效的多元化评价,充满兴趣的学习、投入的学习,才能激发创新的思维,培养能力,才能充分享受音乐。在时代的召唤,素质教育改革推进的今天,教育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探索、大胆创新,为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接班人而努力吧!

 

 

完稿于20061225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草原上》音乐课案例分析

  • 下一篇文章: 浅谈小学音乐课堂中的教学民主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