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坚持——竖笛教育的成功之路           ★★★ 【字体:
坚持——竖笛教育的成功之路
作者:刘汉生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4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这是刘汉生老师2008年的一篇相关器乐进课堂的文章,虽然至今已时隔4年,但对于我们器乐教学如何有计划、有深度、有意义地长期开展,以及如何立足课堂器乐教学的实践做相关课题研究,仍然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特此在我站“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专栏予以推荐。在此谢谢刘汉生老师以及提供教学理论支持的的朱则平老师。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樊市31 中学  刘汉生

内容提要: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在音乐教学领域里,以审美和创造为主体,以班级课堂教学“器乐化”的今天,我们襄樊三十一中学和三十五中学有幸共同承担了全国“十一五”重点课题《器乐教学中的学生音乐素质与创造思维培养研究》的子课题《课堂竖笛合奏与合唱切入及课外竖笛合奏用曲构建之研究》。我们坚持不断的探索、试验,让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不断走向竖笛式的“器乐化” ,靠的就是一种理念,那就是——坚持。  

 关键词:十一五课题  初中音乐课堂教学  坚持         竖笛式的“器乐化 ”  

一、   为什么要坚持在中小学开展竖笛式的“器乐化” 教学

俗话说:坚持就是胜利。所谓坚持,就是坚决保持正确的理念或行为得以进行。那么,为什么要在中小学课堂坚持开展竖笛式的“器乐化” 教学呢?《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器乐演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创造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音乐课程标准》中,不仅将器乐“演奏”与“演唱”等并列,作为表现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在感受与鉴赏、创造等领域都渗透了器乐演奏的教学因素。器乐演奏教学的这一发展态势,既反映了音乐教育本体属性的全面回归,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如何充分发挥演奏教学在审美教育中作用的重要课题。纵观世界,成功的教学法大都和器乐教学有关,例如,日本著名的铃木教学法,这首先是源自创始人铃木对小提琴教学法的研究。其主要观念是认为所有的人,只要不是白痴,如果采用类似母语训练的方式来训练其学习乐器,都会成为音乐家,乐器的学习对于提高人的音乐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铃木的成功实践最终证明了他的假设的正确。这一流派对国际上器乐教学的影响教大。产生于德国的奥尔夫教学法大量采用音条打击乐器,综合歌谣、舞蹈等因素,并吸收了瑞士的雅各――达尔克罗斯教学法中在钢琴上进行即兴创作教学的长处,形成了一种有效提高学生音乐素质和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法。此法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音乐教学方法之一。作为竖笛这件古老而又年轻的乐器把它从国外引进,并引入到我国的中小学课堂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史。

在这二十多年的历史中,中国音乐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器乐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艺术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朱则平老师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创造了“竖笛教学法” 。这一教学法的创立,为中国中小学课堂器乐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他在“竖笛教学法”中指出:

 1、器乐教学是提高人的音乐素质的最佳途径,物美价廉的十二平均律欧洲八孔竖笛的教学能够使学生享受到全方位的音乐教育——即视唱练耳、音乐演奏实践(独奏、重奏、合奏以及伴奏)、即兴音乐创作、音乐欣赏等。能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固定音高概念。因此,该乐器是提高全民音乐素质的最佳媒介,八孔竖笛的普及将会带来国民音乐教育的的大普及,也会促进国民音乐素质的大提高。   

2、通过学习十二平均律的竖笛,既能使学生得到正统的西方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的熏陶,又能使学生得到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熏陶,使之得以接受多元音乐文化的教育。   

3、在现今中国的普通中小学,基本上都是50人左右的人口大班,开展班级的的课堂音乐教学不可能依赖象奥尔夫乐器那样的较大型组合乐器。一则因经费过高,学校一般开支不起;二则是奥尔夫琴占地面积太大。很多学校连音乐教室也没有,老师岂能搬运那些乐器到各个教室里去教学?而使用八孔竖笛则可能让学生做到人手一只,使每一个孩子都可能享受到器乐教学的益处。学生课后还可以把竖笛带回家去继续玩(练习),这又可能丰富每一个孩子的课余音乐生活。竖笛成为连接学生学校音乐课堂的学习,与课外音乐生活或者说一定程度的音乐实践的极好媒介。

 4、由笔者任课题负责人、并经国际专家组验收合格的国家“十五”重点课题——中小学器乐教学实验课题成功地证明:八孔竖笛的学习除能有效提高人的音乐素质之外,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思维、多元智力和人文素养,学习八孔竖笛确实能有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5、“宁可少为孩子买一个只能吃一顿的汉堡包,也要买一只足以让孩子受用终生的欧洲八孔竖笛”(笔者语)。这是不分富国、穷国的有识之士都会认同的理念。从前的东、西德和当今的南、北朝鲜都把器乐教学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措施,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曾经提倡每个朝鲜学生必须学会两件以上的乐器,以提高朝鲜国民的素质。当今世界,亚、非、拉、欧、美、澳各洲各国无不推崇竖笛教学,竖笛几乎已成为音乐教育的代词了。 我们通过学习学习朱则平老师的这一先进而又切合实际的教育理念,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在中小学课堂进行竖笛式的器乐化音乐教学呢?

二、   坚持竖笛教育所产生的丰硕成果

记得那是1986年,我在武汉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同学叫朱则平。可每次上课的时候,就是不见这个人影,大家心里都在想:这是哪路神仙,可以无视校规长时间不来上课呀?后来才知道他是参加由我国教育部组成的专家考察团去美国考察中小学音乐教育了。返校后,我们全班的同学围着听他讲美国的先进教育理念。其中让我最难忘的是,给大家介绍竖笛这件乐器,介绍竖笛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优越性。介绍他赴美国考察交流音乐教育期间,与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艺术家小大卫"洛克菲勒、琼斯、周文中、加德纳、雷默、谭盾、陈怡等人士进行过广泛的艺术教育交流,并曾在纽约学习过竖笛教学法的经过。并且告诉我们,一定要让这件宝贝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闪光。事实证明:他的诺言实现了。可不是吗?就是他的不断努力、不懈追求、长期坚持,竖笛事业在我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为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湖北的时候,竖笛教育是有声有色,他来到广州,又让广州的音乐课堂器乐化大放光彩。2008年4月6日,广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教材歌曲演唱比赛活动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的成功举办不是很好地证明吗? 再说到我们襄樊的龚国毅老师,这多年坚持致力于竖笛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所带的竖笛学生乐团也是硕果累累,多次获全国大奖,不管前进的道路有多么曲折,他始终坚持着。我们三十一中的竖笛教学起步得相对较晚一些,在我的坚持努力下,课堂竖笛式器乐化教学也向前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校学生人人爱竖笛,人人吹竖笛的校园氛围已形成。在我校今年艺术节上,就有许多竖笛节目展示,其中有位学生用竖笛吹奏了一首程度较高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引起广大师生高度称赞。我们的校长告诫我:一定要把竖笛式的课堂器乐化教学抓实、抓牢,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还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襄樊教师直笛重奏乐团。这个团从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先后亮相于广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教材歌曲演唱会、襄樊学院直笛专场音乐会。向人们展示了竖笛事业的广阔前景。这个乐团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全团老师的坚持努力,得力于大家的团结协作,得力于大家对竖笛事业的热爱,得力于大家的无私奉献,得力于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得力于大家脚踏实地不断坚持的信念。

 三、   竖笛教育要成功,广大教师必须树立“坚持”的理念

以上我所列举的例证,只是试图说明一个问题:他们坚持了,所以他们成功了。其实,竖笛教学的成功例子还很很多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我们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尽管新的《音乐课程准》、《艺术课程标准》已经把器乐教学提到相当高的位子,指出了器乐教学的重要性。但是从现在中小学整体的音乐教学情况来看,是不容乐观的。现在好像有一种怪圈:原本在课堂上开展竖笛教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并且应该做好的事被认为是一种不正常现象,而不开展竖笛教学反倒是正常的现象。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一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次性收费制度使得很多家长不明事理,认为让学生买一支竖笛就是乱收费,把原本是为了他的孩子终生发展的好事看成了坏事,让竖笛教学的前进之路无形受到阻碍;二是:竖笛的教师队伍不成熟,专业水准太低,不胜任或勉强胜任竖笛教学的人很多,他们当中得很多人根本不想做这件事,或者想做又做不好,最后还是停下来不做,正所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三是:素质教育的教育氛围还不浓厚,应试教育的观念还很难顽固,广大音乐教师在此面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四是:广大的音乐教师缺乏竖笛教学所必备的“坚持”的理念等等。其实这些摆在我们广大音乐教师面前的很多困难都是可以想办法克服的,最重要的是我上面谈到的第四点才是制约我竖笛教育前进的最大困难。我们必须树立“坚持”的理念,才能逐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走向竖笛教育的成功之路。

 四、   竖笛教育,如何坚持

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逐步走向“器乐化”的当今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坚持,才能使竖笛式的器乐化教学走向成功之路?这里面值得探讨的问题太宽泛了,但我觉得首先应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坚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改变自己的教育观。放眼中国、放眼世界,不断学习和借鉴新的教育经验。只有这样,才能认清方向,不断前进。比如,朱则平老师在多次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交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试验探索总结出了“竖笛教学法”。它以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为一体。对于我们的竖笛教学很有指导意义。我在教学的实践中经常用这一教学法指导教学,深深的体会到他的优越和实用。再如,龚国毅创办的属于我们自己的竖笛圈子,为广大笛友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圈子里,大家可以发表自己的经验,也可以学习借鉴许多先进的经验。还可以随时了解到许多新的信息和理念。比如,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台湾地区竖笛事业的蓬勃发展,学习台湾的先进经验,以指导我们的竖笛教育教学。等等。

2、要有时代感和责任感。竖笛教育的事业是美好的,前景是广阔的,但它的道路却是曲折的。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音乐教师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比如,在面对义务教育一次性收费政策问题方面,要正确引导家长,使其建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家长们明白竖笛教育是百利无一害得好事,要让家长形成“宁可少为孩子买一个只能吃一顿的汉堡包,也要买一只足以让孩子受用终生的欧洲八孔竖笛”的观念。在面对“素质教育的教育氛围还不浓厚,应试教育的观念还很难顽固,音乐教育不够重视”的困难时,我们音乐家教师不能随波逐流,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要总是指望别人来重视,要自己重视自己的事业,要用自己对事业的不断追求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音乐教学成绩来告诉我们的校长、老师、家长:“音乐教育是其他教育所不能取代的重要性” 。这里我不妨讲一个小小的例子:本学期我校七年级的音乐期末测试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人人都要吹竖笛。同学们为了备战这次考试,他们是中午练、课间练、放学练、双休练。有很多老师对我讲:刘老师,你使用了什么魔法,让学生如此着迷,那难得呀,简直就像准备语、数、外期末考试一样,这种学习的劲头令人羡慕。学校的领导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其实,我就是坚持不断的培养学生的兴趣,坚持不断的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获,让他们在学习中养成坚持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品质。

3、坚持不断提高自身的竖笛的演奏水平,是搞好竖笛教学的关键。竖笛以它价美物廉,易学而被引进中小学课堂,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这件乐器入门容易,但要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却并非易事。特别是作为音乐教师,如果自己的竖笛演奏水平只停留在初级阶段,想搞好竖笛教学那是不可能的。只有教师自身的演奏水平提高了,能够吹奏各种不同风格的动听的乐曲了,才能起到以身示范的作用,才有说服力和吸引力。再说,学生学习竖笛,首先来自于他们对对竖笛的学习兴趣和爱好。第一节竖笛课,老师如果一边介绍竖笛的优越性,一边演奏动听的乐曲,从而打动学生,引导学生,让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那么竖笛教学的成功就有了一半。所以,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师资的培训和自学,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襄樊的几位教师自发的组织起来,组成教师直笛重奏团,如其说是一种爱好,不如说是一种责任。我们这个团,组建一年来,有过很多的艰辛和不解,但是他们始终坚持着。襄樊学院的专场直笛音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了学院的领导和音乐系师生的一致好评,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竖笛教育事业需要坚持探索的东西太多了,比如:如何坚持竖笛课堂普及教学;如何坚持开展竖笛课外乐团的训练;如何坚持竖笛教学方法的探索;如何开展器乐化课堂模式的探索等等;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还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研究。本文所论述的观点,对于那些已经取得成绩的专家、老师来说似乎起点太低 ,或者是毫无意义,但对于那些刚刚起步,或者还没起步,或者起步了又停下,或者还在艰难的前行的同行们可能是一种相互勉励,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创倏地教育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朱则平《竖笛教学法》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小学音乐课堂乐器教学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