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浅谈小学音乐课堂乐器教学            【字体:
浅谈小学音乐课堂乐器教学
作者:吴秀彬    文章来源:连江附小校园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9

作者单位:福建连江附小 吴秀彬

  音乐教育是学校艺术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乐器教学是音乐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学校艺术教育中必须认真开展,要以普及为主,以课堂教学为主,因而提高课堂乐器教学效率是每个音乐教师必须面对的,认真思考的。现在根据我自己的教学实践,做以下几点体会。
 
一、激发兴趣—— 一见钟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怎样激发兴趣呢?如三年级学生好奇心强,我举着一支竖笛进教室,学生目光集中。我指着笛子问:“这是什么?”至于学生知道不知道无关紧要。再说这竖笛是一种乐器一吹就响,想不想吹,学生产生兴奋感,跃跃欲试。于是我拿出几支竖笛,先让班长吹,再让几个比较活泼的学生吹,最后让坐着不动的学生吹。证实真的一吹就响。“这么简单的乐器,能吹出好听的歌曲,你们想听吗?”“想!”学生异口同声。我吹了学生熟悉的曲子《小星星》,刚吹完,学生热烈鼓掌,兴趣昂然,要求老师能教他们。目标已达到,激发兴趣,一见钟情。学生见之能说乐器名,听之能知乐器声。
 
二、确定目标—— 一目了然。
 
  有浓厚的兴趣,意味着良好的开端。但是要使学生保持兴趣,并不断产生兴趣,就要有一目了然的目标。每个学期我们都有艺术教育计划,确定每个年级的竖笛考核曲目。但是一个终端目标是要有许多小目标达成的,所以每节音乐课要有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目标。
 
  学生渴望学习吹笛,一拿到竖笛就起劲吹。我给出的目标很简单:只要按要求用手指能把六个音孔按住,就是最佳笛手。学生认为这么简单就能成为最佳笛手,学习热情出现高潮。自然教学目标达成率也相当高。
 
三、讲究方法—— 一蹴而就。
 
  教有法。“教无定法”,指的是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法,或者不死抱定一种教法。教学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学就会”。要保证一学就会,就要把目标定得少和小,“少而精”是乐器教学提高效率的方法。比如三年级竖笛教学,在能按住音孔的基础上吹奏《小星星》,第一课时,只要会吹1 1   5 5四个音符,这是“少”的体现,所谓“精”,就是学生能记住1 、5这两个音位,教师报出音名1或5,学生能找准相应的音位。经过集体练习后,学生互动练习,然后各组由组长考核,最后教师考核以确定学生的目标达成度。只要除个别特殊的学生外能达成这一目标,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效率。
 
四、持之以恒—— 一往无前。
 
  无论做什么事情,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是难以成功的。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的同时有一技之长,是素质教育的理念。乐器教学的目标是为了让学生能在音乐上有一技之长,我们把终端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逐个达成,串联成曲以后,在音乐课堂上安排一定的时间要在吹奏质量上,音色上做文章。并根据学生实际能力,在形成一技之长的基础上加以提高,培养尖子,吹奏竖笛独奏曲。
 
  课堂乐器教学的成功,使学生在浓浓的笛韵中陶冶艺术的情操,在美妙的旋律中绽放艺术的花朵。课堂乐器教学的普及给校园增添了生气,给师生带来了乐趣,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操。我们用最经济、最简单的方法展开了课堂乐器教学,用竖笛奏出了和谐的旋律,结出了丰硕的果子。正如歌德所说:“如果是玫瑰,它总会开花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在中小学音乐课上如何实施器乐教学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