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农民用蔬菜演奏乐曲 红薯吹奏出“大长今”(图)            【字体:
农民用蔬菜演奏乐曲 红薯吹奏出“大长今”(图)
作者:范胜明 韩…    文章来源:凤凰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6

当你听到《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歌曲的时候,一定不会想起胡萝卜、红薯、土豆、藕等蔬菜。而来自淮北市濉溪县的南卫东就将蔬菜做成了乐器,并奏出优美的音乐。13日上午,记者在濉溪县五沟镇见到了这位奇人南卫东,见证了蔬菜变乐器的“奇迹”时刻。

红薯土豆都能“唱歌”

2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了濉溪县五沟镇,几十名村民正围成一圈,一阵悠扬的音乐从人群中传出。记者走近发现,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正捧着一个大红薯在吹奏《大长今》主题曲《希望》。

这名中年男子叫南卫东,不仅嘴上正吹着红薯,旁边还放着胡萝卜、土豆、冬瓜、藕等各种各样的蔬菜,这些都是用来表演的。一曲结束,围观的村民掌声四起,纷纷叫绝。随后,南卫东再次用胡萝卜制成的排箫演奏了《上海滩》,用山药吹出了《雪绒花》,声音无不优美。“没想到平时吃的菜也能吹出歌,”村民听到演奏连称,“这人太有才了”。

据南卫东介绍,他不仅能把蔬菜当乐器,而且还可以将水龙头、玻璃管、汽水瓶等等当成乐器,并当众用加装了活塞的玻璃管表演了《恭喜》、用小汽水瓶演奏了《万水千山总是情》。

做乐器容易吹起来难

“蔬菜乐器的原理很简单,关键是要功夫深。”南卫东说,这些蔬菜乐器其实就是在适用的蔬菜上打孔,孔的深浅不一就发出了不同的音调,由此演奏出乐曲。

为了让人信服,南卫东现场演示了乐器制作:他随手从一个袋子里拿出了一个土豆,使用粗钻头纵向钻了一个孔,又用细钻头横向钻了几个孔。经过几番调试,一件乐器就制成了。随后,南卫东又拿出一段藕,用刀切断,露出里面的藕孔,再在每个孔里都放些水,放在嘴边一吹便发出清脆的声音,他说这相当于一个小排箫。这样制作两个乐器,前后不过3分钟。

“这些‘乐器’做起来简单,吹起来难,每一件都要经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吹成曲子……”说起自己的蔬菜乐器,南卫东很是得意。

别出心裁终闯出名堂

南卫东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农村家庭,小时候便迷上了戏曲和音乐。由于平时勤学苦练,十多岁时就可以熟练使用多种乐器,后来他进入了濉溪县梆子戏团,并很快成为了团里的台柱子。

2000年,南卫东说服家人孤身前往北京闯荡,希望能闯出点名堂。在表演中,他发现装着不同深度水的汽水瓶会发出不同的音符,于是苦练出了一手用汽水瓶演奏的绝活。别样的乐器、精彩的演出,使南卫东逐渐有了名气。经过苦心钻研,南卫东已经可以使用大理石、水龙头、牙膏、玻璃杯等演奏音乐。后来,他又想起了使用蔬菜进行演奏的点子,并以此进入了《中国达人秀》的表演,被周立波、倪萍民生大议 等评委全票通过。(范胜明、记者韩友升 摄影报道)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小时学乐器 大脑终身受益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