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学生性别差异在教学上的应用对策            【字体:
学生性别差异在教学上的应用对策
作者:蒋一禾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摘要】人的差异有多种多样,性别差异是最显著的差异,性别差异能引起学习心理差异,表现在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对学习过程的态度和学习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本文对无锡地区的普通高中在音乐学习方面进行问卷调查,拟探讨由性别差异而产生的学习差异,进而采取对策把性别差异转化为学习的力量。

【关键词】学生  性别差异  教学  教学对策

 

人的差异有多种表现形式,性别差异是其中最基本的一种,由于性别的差异而决定的学生在音乐学习方面是否也有相应的差异?如果有差异,这些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怎样面对差异、利用差异从而达到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教师要研究的课题。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无锡地区(包含无锡市、江阴市和宜兴市)作为新课改的实验区,已经完成了高中音乐教学的一个循环。为了了解新课程改革对本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的影响,笔者在20096月对无锡地区的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无锡地区现有普通高中75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三星级高中14所。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星级高中的音乐教师共有70人。我分别发放了70份教师问卷和500份学生问卷,收回教师问卷54份,学生问卷500份。本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丛集取样,从无锡地区的38所星级高中当中随机抽取7所学校,它们是:无锡市天一中学、无锡市荡口中学、无锡市八士中学、江阴市第一中学、江阴市祝塘中学、宜兴市丁蜀中学、宜兴市汇文中学,按20%的比例,抽取了500名学生作为样本进行问卷调查,这些学生都是新课程改革的受益者,其中男生274名,女生226名;高三学生70人,高二学生430人。本文仅对学生的性别差异所产生的学习差异展开讨论。

笔者对500份学生问卷采用SPSS1.1软件,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得到如下数据:

一、男女生对主动表达观点的差异

音乐鉴赏的过程,不但是享受音乐的过程,而且也是享受思想碰撞的过程。如果人人都能敞开心扉,讲出自己的欣赏感受,那么,不仅能大面积地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也能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和健康的心理品质。

㈠ 调查结果

N           M           SD            t           p

             226       23938      75410      -2132     033

             274       25584      97132                                                    

男生对主动表达观点的积极性,显著高于女生。t=-2132p005

㈡ 原因分析    进入高中阶段后,随着心智的不断成熟,学生的价值观出现了多元化的倾向,回答教师问题的积极性明显低于初中和小学阶段。如果上课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会给大家留下“太积极”或“太幼稚”的印象;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中学生音乐综合素质普遍比较低,在音乐鉴赏过程中,对音乐的理解还停留在感官欣赏的水平上,不会对音乐进行较深入的评价,所以,轻易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担心:万一自己的观点与老师的要求不一样,会被大家笑话,尤其是女生,更愿意随大流,不愿意在课堂上,在同学面前出这样的风头。而男生一般比较张扬,有的甚至喜欢在异性面前表现自己的勇敢,所以,相对来说,他们更喜欢表现自己。

㈢ 应对策略  

针对女生主动表达观点积极性不高的现象,教师要创设师生平等和男女生平等的学习氛围,采取多样化的交流形式,不断鼓励女生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

1. 明确表达观点的意义

帮助女生认识到主动表达自己观点的重要性。学习是人与人交往互动的过程,如果不愿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就不知道你的想法,教师也不知道你有无收获,自己也感觉到是个局外人,这样,就会少了交往的乐趣和提高的机会。长期下来,就会产生消极的学习态度,甚至厌恶音乐课的学习,不利于自己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良好个性的形成。

2. 体验表达观点的乐趣

    如果教师的启发引导还不能激励女生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那么,教师就要利用智慧,用有所侧重的点名方式创造条件让所有学生,尤其是女生自然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女生表达观点后,要善于修正、完善、提炼、总结她们的观点,并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让同学们感觉到,原来她的音乐鉴赏能力和表达水平是那么地独特和高明,使回答问题的同学体会到参与课堂学习的快乐和得到别人认可的快乐;使倾听的同学感受到融入集体的快乐,而不愿意再做个局外人。在快乐的氛围中,人的积极性会更高,思维也会更活跃,兴趣也会更浓厚。

3. 丰富表达观点的手段

鼓励女生表达观点不能一味地追着女生提问,要运用多种手段和技巧,利用异性相吸的生理现象激发女生表达观点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特别是异性的认可。男生相对来说比较勇敢,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男生也渴望了解女生对音乐本身、对音乐活动的看法,如果教师在提出要求时,能与男生结成统一战线,让男生邀请女生表达自己真实的、独特的想法和观点,那么她们会更积极些,表达结束后,男生热情的掌声会使她们的自信心得到很大加强,对那些不愿意表达观点的女生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 男女生对课本中古典音乐的喜爱程度差异

《音乐鉴赏》中的内容大体可以分成五个部分:中国民间音乐、欧洲古典音乐、各种通俗音乐、中国戏曲音乐、外国民间音乐。男女生对欧洲古典音乐的喜爱表现出明显差异,对另外四个内容则无明显差异,具体情况如下:

㈠ 调查结果

N              M            SD           t           p

         226          36018       82774      2647     008﹡﹡

         273          33846      100480                                                                          

女生对欧洲古典音乐的喜爱程度极其显著高于男生。(t=2647p001

㈡ 原因分析   

欧洲古典音乐不象通俗歌曲那样只满足于音乐的直接感受,它需要欣赏者具备必要的音乐审美能力,还需要了解作品相应的文化背景,牵涉到的音乐专有名词也比较多,如交响乐、奏鸣曲、夜曲、小夜曲、回旋曲等等,给人一种比较难的印象,不少学生自我感觉音乐基础差,而古典音乐又长又难,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曲高和寡的局面。一般来说,女生比较听话,教师补充的相关文化背景能听得进,也愿意随着教师的讲解和音乐的进行而展开积极的想象,所以,她们能更多地从古典音乐当中得到乐趣;而不少男生在执行教师的要求时打了折扣,所以,在进行音乐欣赏的过程中,注意的程度不够集中,难度就增加了,兴趣就减少了。

㈢ 应对策略  

1.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利用“晕轮效应”,帮助学生对欧洲古典音乐产生兴趣。以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为代表的欧洲古典音乐不仅诞生过众多的音乐巨匠,而且产生过大量的划时代的音乐名作,对整个人类音乐的发展产生过重大贡献,有的作品至今仍然散发着强大的活力,如欧洲联盟把贝多芬的《欢乐颂》确定为盟歌;S.H.E演唱的《我不想长大》来源于莫扎特的《第四十交响曲》;有关莫扎特效应在胎教方面的盛行,以及促进动植物生长的科学实验等等,诸如此类的事实,会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愿望。

2.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在欣赏音乐之前,教师把主要的旋律打印出来,带领学生反复练唱,然后再把音乐作品按实际教学需要,剪辑成不同的段落或乐句。在听赏过程中,在学生唱会旋律的基础上,聆听相应的音响效果,降低学生进入古典音乐的门槛,帮助他们把纸面上的音符与听觉效果对应起来,丰富对古典音乐的积累;同时,通过对音乐要素的对比处理,如对同一旋律的快、慢、强、弱、连、跳的处理,帮助学生领会丰富的音乐表现手法,以及这些手法在表现音乐中所起到的作用;在主、副部主题以及段落明显结构处向学生做出提示,以使他们的听觉思维能够跟随音乐的发展顺利进行。

3. 了解学生真实感受

利用男生主动表达观点积极性高的特点,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真实感受,特别是男生的真实感受,以便教师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比如,学生对古典音乐的情感和态度、对本节学习内容难易程度的感受、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接受程度、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以及其他合理的建议和要求等等。了解了学生的真实感受后,教师就要认真全面地反思,进而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努力发扬成功的经验,尽量避免不足,逐渐地把所有学生引入到古典音乐的大花园里。

 

三、 男女生对待音乐作业的态度差异

讲到作业,不少人都认为是考试科目的专利,音乐学科不应该有作业。其实这是个误区,任何一门学问,都应该有作业,没有作业,学生就不会及时地巩固所学的知识,教师就无法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长期以来,由于教学主管部门不进行音乐教学质量的检测,因此,大家都忽视了音乐课堂作业的布置和检查,以至于大家都默认了:音乐课不应该有作业。

㈠ 调查结果

N            M           SD               t           p    

           226        36150      113433        4218      000﹡﹡﹡

           273        31612      126739                               

女生对音乐作业的积极性,极其显著高于男生。(t=4218p0001

㈡ 原因分析    高中学生的作业负担确实很重,几乎没有业余时间了,考试学科的作业不做是不可能的,因为家长、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不会同意;而音乐学科的作业不做是有理由的,因为高考不考音乐。有的男生就明确地告诉老师:上音乐课就是来放松的。另外,男生对剧烈的、对抗性强的活动更加感兴趣,而女生更喜欢温和的、优雅的、浪漫的、充满想象力的活动,比如唱歌、跳舞、演奏乐器和戏剧表演等,在音乐作业中,女生更加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㈢ 应对策略    音乐作业从练习的时间来说,一般包括随堂练习和课外作业两种形式,通常是以随堂练习为主,课外作业为辅;从练习的形式来说,一般包括音乐实践活动和书面作业两种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多数以音乐实践为主,偶尔有书面表达。

1. 明确完成作业是一个学生的份内之事

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一个学生最起码的职责,通过独立的思考和专心的练习,不仅可以及时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可以帮助你查漏补缺,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音乐界盛行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如果在规定的作业时间里,你不去练习作业,一方面你违反了课堂学习的要求,另一方面,你与别人的差距在逐渐扩大,在不知不觉中,你的音乐基础和表现能力就会落后于那些专心练习的同学。无数的事实证明:那些考试科目学业优秀的学生,非考试科目也同样优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最多的知识。

2. 牢记音乐素养是人才素养的组成部分

现代社会,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天的高中生,就是未来各行各业的顶梁柱,如果从现在开始,不注重包括音乐素养在内的综合素养积累,那么,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会发现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已有的科技和政治以及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大到宇宙探秘,小到幼儿胎教;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大到他国首相来访,小到每周升旗仪式;在个人的生活历程中,从出生、到结婚再到离世,音乐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想象出,一个没有音乐素养的人,他创造的产品或者制定的政策,先天就有人文关怀不足的缺憾。

3. 健全表扬优秀和惩戒懒惰的合理机制

    高中阶段是知识学习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个关键期,在音乐课堂建立一种氛围,让勤奋的人有所收获,让懒惰的人无处藏身,

对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同学要及时表扬,表扬要注意方式,不仅要有当众及时的表扬,而且还要擅于利用课外交流时的鼓励,同时,利用舆论的传播也很重要,比如,在其他班级表扬作业完成好的同学,以及在校刊上发表优秀的学习心得,等等。对那些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同学,教师课后要及时地、反复地与他们交流,了解不做作业的原因,在这里,抓反复是很重要的,只要教师能坚持与学生交流,一定能从思想上促使他们重视作业,从技术上帮助他们赶上同学。

 

重视学生性别的差异,不仅强调了所有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也有利于全体学生良好个性的培养,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丰富了学生音乐实践的途径,同时也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重视学生性别差异而产生的不同学习倾向,不能矫枉过正,总的目的是为了面向全体学生,是强调以人为本,是弘扬人文精神,有了人文精神,学生才能得到应有的教育和健康的发展。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新课程实践引发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