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新课程实践引发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            【字体:
新课程实践引发的思考—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调查
作者:蒋一禾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2

作者单位:

蒋一禾 江苏省江阴市第一中学

朱华琴 江阴市音乐教研员

摘要:无锡地区自2005年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教师们已经积累了哪些成功的经验,在教学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教师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些问题关乎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提高。

关键词:新课程  教学实践  理性思考

 

20059月,无锡地区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实施阶段。按照新课标的要求,两年时间学生已经学完了最基本的模块“音乐鉴赏”的全部内容,而且也应该参加了多种模块的选修。为了总结新课程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笔者受无锡市教研室委托,拟对无锡地区普通高中音乐教育现状进行调查,为广大音乐教师整体把握课改进程、反思教学实践中的得失提供宏观上的数据,也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深化课改的政策和措施,提供第一手翔实的资料。

一、研究思路  

研究对象

无锡地区(包括无锡、江阴和宜兴三个城市)现有普通高中75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三星级高中14所,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的学生比例已接近90%。在三星级以上高中任教的音乐教师共计70人,笔者发放问卷70份,收回问卷56份,经检查,确定有效问卷54。其中女教师44人,占调查人数的81.5%,男教师10人,占调查人数的18.5%;师范毕业51人,占调查人数的94.4%,非师范毕业3人,占5.6%;教师人数:无锡市26名,江阴市15名,宜兴市13名,来自三星级和四星级学校各27人。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内容包括:在新课程实践中的收获和困惑、对新课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SPSS11.0中主要运用描述统计和单因素方差分析以及独立样本T检验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本文仅对教师的主观题进行评述,客观题已经在其他文章中论述。

二、研究结论

收获和困惑12人未答)

1.关于收获

教师的知识和能力提高了   共有23人次表达了这样的心声:新课改给自己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外出培训、听课、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多;拓宽了视野;也使同事之间的教学研究气氛空前浓厚。有人觉得,了解到了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同时学到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也有人感言,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多元化了,上起来比较有意思,也挑战了自己的能力,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   15人次持相同的观点:有的老师认为,去年本校开设了三个模块:鉴赏、歌唱和舞蹈,两位老师的专业得到发挥,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也有老师说,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后,发现学生在课堂上是那么地热情与活跃,他们的积极投入,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也获得了足够的音乐发展与表现的空间,使课堂不再单一和枯燥。

教材和音响改善了  另有5人次认为教材的内容丰富了,与教材配套的音响比较全面。

2.关于困惑

学校方面   共有10人次认为:学校领导不重视音乐,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师资条件有限,不能充分实现新课程改革。

教材方面   也有10人次认为:教材内容太多上课时间有限,来不及上完;内容偏难,学生不容易掌握;选修课很难操作;教材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不重视。

学生方面   8人次认为学生对课本内容不感兴趣,另有3人次认为学生音乐基础太差。

教师方面   10人次认为:不知道怎样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成现实的课堂教学能力;不知道怎样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知道怎样才能得心应手地、融会贯通地使用好教材,等等。

    也有少数教师认为,越改学生的负担越重,选拔人才制度、评价制度不改,课改是句空话,“换汤不换药”。

㈡ 意见和建议6人未答)

1.关于意见

教材与实际联系不大    12人次认为教材“难”。具体是:学生的音乐基础太差,常识性的知识和技能都不具备,连书本上最简单的简谱谱例都看不懂,怎么去使用高中教材?有人认为编写教材应该切准学生的脉搏;也有人认为书上有的内容连教师自己都难以弄懂,怎么去教给学生?专家的设计太理想化了。除了鉴赏模块,其他的模块应以了解为主。另有13人次认为教材“旧”。具体为:应多选与当前高中学生生活贴近的音乐作品,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有人说,教材内容应与社会发展接轨,如介绍“新民乐”、中国新生代音乐代表人物、国际乐坛动向和趋势等。也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教材内容很多是学生不感兴趣的,怎么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材编写不严谨    12人次觉得教材编写不严谨,具体观点是:内容安排可以再完整、合理些;对我国的民族器乐和音乐家的介绍比较少,象刘天华、华彦钧这样的人物都没有编进教材,实属遗憾;同时音乐知识不全面,不如老教材系统;部分内容的选择要改进,如有的作品篇幅较长,还有的不具有代表性等。教材的封面设计也难看。

教师用书作用不大    9人次提到《教师用书》,认为它使用率较高,但课后习题答案欠完整,而且也有错误,希望能修正;也有人认为《教师用书》不详细,对一些教学方法提示不明确,应该多编辑一些优秀的教案,供大家参考;还有人认为《教师用书》完全是教材分析,根本没有教学过程的提示及指导,基本没什么用。

教材内容太多     4人次认为《音乐鉴赏》内容太多,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全部上完,本来在鉴赏过程中,很想多穿插一些师生互动的环节,利用课本的作品把现实生活、流行音乐等联系起来,可是往往时间太紧,书本教学内容太多,明显来不及。教材中的六个模块,实际在一年的教学时间里,一个模块也上不完,更不要说六个模块了。

2.关于建议

希望得到优质资源   14人次吐露这样的心声:希望相关部门能精选优秀的教案、案例、课件及其点评,做为资源共享;觉得教师的参考资料太少,能否编一些相关的书籍?与教材配套的资料应该全面,并且要让师生都钟爱,要有品位;如果教材音响资料能有配套视频的化就更好了。

希望再学习提高    4人次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教材与教师用书只是理念的反映,新课程要我们关注的是:我面对的是怎样的学生?学生的学情如何?学生的音乐需求在哪里?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怎样开发学生的音乐潜能?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走进“陌生”的音乐中去?怎样才能产生新的“需求”?等。新课改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自己,提升自己。

三、研究对策

1.领导重视

⑴ 政府应尽责    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与文化部门一起研发与教材配套的音响资料,要把最优秀的艺术家、最优秀的音乐作品推荐给学生;同时要有专利意识,每一个作品、每一幅图片都应该有出处。

⑵ 主管应尽职    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组织课程专家和名特优教师撰写与教材配套的优秀教案,教学反思等相关读本,并要求教师学习和研讨。

⑶ 学校应尽力    学校领导应该配齐音乐鉴赏教学所必须的器材和设备,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投入就难有回报。

2.榜样激励

⑴ 专家引领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课程专家最好能经常性地深入课堂观课议课,帮助他们发现自身的优势,同时也寻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

名师示范

要经常性在音乐教师之间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教研室应该大力推广、宣传他(她)们,让更多的教师从他们身上学到可以利用的经验和方法。

⑶ 同伴互助

   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建立同伴互助的学习氛围,把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大家共同分析原因、探讨解决的方法,用同伴的智慧来促进自己的成长。

3.自身努力

⑴ 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高中音乐以音乐鉴赏为主,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能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至少能够对音频和视频进行自由地编辑,从而更好地体现教师的教学意图,也更好地方便学生学习。

提高课程开发能力

《音乐课程标准》提倡教师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它鼓励教师开发校本课程,但要注意两点:一是把握新课程标准;二是结合学生实际。只有在这两点基础上才能开发出高质量的课程资源。

⑶ 重视教育教学技能  

音乐属于人文学科,所以,音乐教师要重视对学生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不能忽视学科专业技能的提高。最终目的是要能够针对不同音乐基础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把教书和育人统一到音乐学习中来。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提升中学音乐教育的基本对策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